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过半专家认为2006年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基本没有进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设计的《2006’中国改革调查问卷》结果显示,52.30%的专家认为2006年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基本没有进展,并且在相当大程度上制约了其他改革的顺利推进。在这个背景下,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对改革全局的决定性作用得到多数专家的认同。比如,79.78%的专家认为事业单位改革的全面推进有赖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58.99%的专家认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应成为2007年改革的重点。

1、新阶段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应确立三大任务。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提出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有三大任务,众多专家对此表示赞同:一是以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为重点,完善市场经济体制。79.04%的专家认为实现这个转变的时机与条件已基本成熟。二是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强化政府在建立公共服务体制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69.94%的专家认为加快建立公共服务体制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体制保障的重点。三是以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和改革为重点,改善公共治理结构。53.37%的专家认为,改善公共治理结构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的基本要求。

2、市场监管的不规范成为政府履行经济职能的突出矛盾。对于当前政府在履行经济职能方面的主要矛盾与问题,高达72.75%的专家认为,主要在于市场监管不力和过多干预并存。为此,从体制机制入手,整合当前各监管部门,成立综合监管机构,进一步提高政府市场监管能力和效率,应当成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

3、政府利益部门化突出是制约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难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展不大,与政府利益部门化有密切关系。94.05%的专家对此表示赞同。从改革实践看,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等都很重要,机构改革也很重要。但更深层次的问题在于,在部门利益的诱导下,这些改革目标都难以实现,甚至还会导致改革的扭曲变形。因此,需要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安排,着力解决政府利益部门化的现象。(叶娜娜)

附表:

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您认为,哪方面的改革是重点(请选三项):

总得分

356

 

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288

80.90%

加快建立公共服务体制

249

69.94%

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

173

48.60%

民主制度建设

142

39.89%

社会体制改革

106

29.78%

司法体制改革

71

19.94%

其他

4

1.12%

 

对于2006年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进展,您的评价是:

总得分

348

100.00%

有重大突破

9

2.59%

有所进展

127

36.49%

基本没有进展

182

52.30%

有所倒退

19

5.46%

不好判断

11

3.16%

有专家指出,当前政府利益部门化的现象突出。您的判断是:

总得分

353

100.00%

完全同意

228

64.59%

基本同意

104

29.46%

不认可,只是少数部门行为

19

5.38%

完全不同意

0

0.00%

说不清

2

0.57%

对于2006年投资体制改革的进展,您的评价是:

总得分

342

100.00%

有重大突破

8

2.34%

有所进展

130

38.01%

基本没有进展

164

47.95%

有所倒退

21

6.14%

不好判断

19

5.56%

您认为,当前全面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基本前提是(请选三项):

总得分

356

 

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整体推进

284

79.78%

公共服务体制的总体设计与安排

220

61.80%

事业单位改革配套措施的出台

199

55.90%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153

42.98%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87

24.44%

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经验的总结

71

19.94%

其他

5

1.40%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建设部官员:中国建设行政管理体制面临重大变革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列为近期改革重点
朱之鑫:中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任务艰巨
中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展不理想 部门与民争利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