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本土防御力提升 优于爱国者 -股指期货最低交易保证金或提至12% 本月或确认股指期货时间表 -专家:物权法实施后拆迁条例已自动失效 黄光裕胞兄被移送检察院 -中国6地拉闸限电 秦皇岛煤价上涨约4成 年产30亿吨仍现"煤荒" -教育部前发言人:期望2020年能取消高考 北大社会学考研卷出纰漏 -中国军方否认两年后建成两支航母编队 美军火商对台军售遭制裁 -迪拜房产因危机缩水 我商人欲抄底 中国楼市泡沫等于千个迪拜?  -证监会首制订表格化年报披露格式 新规三看点 两市首份年报露面 -央行筹划中小企业可转债 不起眼提法引关注 四银行估值排名居前 -2010年我国汽车产量有望达1500万辆 日媒关注中国车市世界第一
首页>>卫生动态
卫生部发布2009年中国卫生十大新闻 医改位居第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主任邓海华主持本次发布会。摄/中国网 胡迪

中国网北京1月12日讯卫生部于12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09年中国卫生十大新闻。这十大新闻分别是:

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全面启动。二、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分别看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三、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四、《食品安全法》颁布并施行。五、全国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序开展。六、医学家王忠诚同志荣获200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七、卫生等部门积极创建“平安医院”。八、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职业病防治工作。九、医疗质量安全管理问题引起社会普遍关注。十、卫生部公布首次中国居民健康素养调查结果。

2011年实现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有1名执业医师的目标

日前,卫生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央编办联合印发了医改配套文件《关于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逐步扩大乡镇卫生院招聘执业医师项目的规模,到2011年,实现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有1名执业医师的目标。用3年时间,培训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疗卫生人员16万人次。

卫生部否认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搁浅" 称报道不实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主任邓海华表示,公立医院的改革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个“重点”和“难点”,涉及的面广、影响范围大。按照中央的意见,必须按照新型试点、逐步推开的原则进行推进。他否认了有关“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搁浅”的个别媒体报道。

卫生部:公立医院改革不能照抄国企改革的做法

邓海华认为,对于公立医院而言,国有资产只是一种手段,提供公共服务,保障和增进人民的健康才是它的真正目的。而且公立医院的资产也不是经营性资产,所以公立医院不是国有企业。改革开放30多年的经验表明,不能照搬、照抄国有企业改革的做法来进行公立医院的改革,这样才能避免进一步削弱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这是第一点,坚持公益性的原则。

卫生部呼吁地方政府不要将新农合转移到人保部门

邓海华说,一些城市现在已经出现了卫生部将新农合的工作转移到当地的人保部门来进行。这不是卫生部转让,是地方政府在工作安排时候的考虑,我们希望地方政府能够正确认识把新农合从卫生部门转移到其它管理部门有可能带来的影响。

统计显示:我国甲流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率低于国外

邓海华说,甲流疫苗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从它的研制到临床试验,到重点人群的接种。国家在全球第一个成功研制了甲流疫苗,进行了大规模的临床试验,并且第一个进行正式的推动。

截止到2010年1月10号,全国累计完成接种5739万人。疫苗接种异常反应的监测显示,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是十万分之十一点九五,这是轻微的症状;严重的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为十万分之零点一二。

卫生部:评选十大新闻不是歌功颂德 旨在反思提醒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主任邓海华说,十大新闻的评选目的是盘点卫生部门的工作,这个工作从2003年开始已经坚持了多年,目的是要通过盘点来总结工作,进一步推动工作的开展。如果十大新闻都是歌功颂德,也不符合评选的初衷。

卫生部:保证公民知情权监督权是政府应履行的职责

邓海华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从2008年5月1号实施到现在已经有很长时间了,作为一个政府部门,依法履行信息公开的职责是必须尽的义务。卫生部在实践中也是这么做的。至于记者说到的“开胸验肺”等案件,或者是医疗质量事故的案件,卫生部都在第一时间通过媒体报道发现这样的问题,然后进行后续的管理,在第一时间对社会进行反馈,保证公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六部委联合发文:扩大乡镇卫生院执业医师规模

《意见》对加强农村卫生、社区卫生、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卫生监督、中医药、护理、技能人才、高层次人才、卫生机构管理等各类卫生人才队伍的建设提出了具体措施。对健全卫生人才的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流动机制提出了有力的政策。例如,在加强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方面,

六部委联合发文确定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总体目标

《意见》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强调了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4点基本要求。

人才是卫生事业发展的战略资源,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支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加强医药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和实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重点加强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城市社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护理人员的培养培训。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优秀卫生人才到农村、城市社区和中西部地区服务。要加强高层次科研、医疗、卫生管理等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等。

60%的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将实施基本药物制度

邓海华表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医改的重要组成部分,类似于公立医院改革,也是一个重点和难点。从制度的出台到基本药物目录基层版的推出,以及一系列配套措施的推进,都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项工作目前的要求,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第五次医改领导工作小组会议在研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的时候提出来,要实现每个省60%的政府办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乡镇卫生院要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包括省级集中网上招标采购、统一配送,全部配备基本药物,实现零差率销售。

来源: 中国网

图片新闻:
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全线崩溃 市场陷入僵局
国产最先进油轮将首航 排水量是美航母3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