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新办公布中央部门 部委 两高 31省区市新闻发言人名单电话 -多地区试水廉租房"租售并举"引争议 明年楼市有望走向供求平衡 -中国五矿增资控股湖南有色 我国外贸增速或首现负增长 四机遇 -河北宁晋发现1000亿吨盐矿 中国向空间和地球深部探索新兴资源 -新疆今日起恢复部分网站访问业务 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检查 -公安部公布内地居民赴港澳定居条件 两岸海上直航三项新措施 -中日共同研究:南京大屠杀为反人道屠杀 英国毒贩阿克毛今将处决 -曹操高陵被质疑 领队:质疑者为炒作 年长陪葬女性应是卞皇后 -曾荫权:中央拟研准许人民币在港直接投资 未来人民币无贬值理由 -德新海轮公司回应400万美元赎回25名船员传闻 约半个月后回国
首页>>卫生动态
中国将取消入学就业乙肝检查 严禁作为限制条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2月29日电 今天,中国国家卫生部召开媒体通气会,就体检中乙肝病毒检测的有关问题进行回应。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明确表示,有关部门计划近期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五项”的检查,组织者不得强制体检者接受检查,同时,明确禁止将携带乙肝病毒作为入学、就业的限制条件,切实保障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入学权利。

毛群安说,为医学目的而开展的“乙肝五项”检查,检查机构应严格保护体检者的隐私;为健康体检目的开展的“乙肝五项”的检查,检查机构应充分尊重体检者的选择权并保护其隐私。有关部门还将加强对教育机构、用人单位的监督管理,督促其严格执行有关的制度,切实保障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入学、就业的权利,及时查处、纠正违反规定,要求求学者和求职者进行“乙肝五项”检查的行为。

毛群安表示,近年来,随着传染病认识水平的不断提高,相关法律法规已经做出了调整,有关部门出台了保障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入学、就业的政策文件。在做好乙肝防治知识宣传工作的同时,近年来,卫生部加大和其他部门的合作,在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中不断完善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合法权益保护的条款。

专家介绍,当前社会上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误解主要还是由于人们对乙肝知识缺乏了解,医学研究证明,乙肝病毒经血液、母婴、性接触三种途径传播,不会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染,日常工作、学习或生活接触不会导致乙肝病毒的传播。根据目前掌握的医学文献资料,国内外尚没有因日常工作学习、生活接触而感染乙肝病毒的确诊病例。

毛群安指出,1992年,中国开展的乙肝流行病调查显示,中国1岁人群的乙肝病毒感染率为9.67%,1岁至59岁人群乙肝病毒携带率为9.75%;2006年的乙肝流行病学调查显示,14岁以上的人群乙肝病毒携带率为8.57%,这表明中国乙肝病毒携带者基本上是在1岁前其感染乙肝病毒的,主要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母亲在围产期造成的。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如共用办公用品、生活用品、生产工具、握手、拥抱、共用餐具、洁具不会引起乙肝病毒的基本传播。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做到不共用牙刷,刮胡刀,坚持使用安全套等就可以避免传播。

毛群安强调,今年中国又确定对15岁以下儿童免费接种乙肝病毒。通过接种疫苗,小孩的乙肝病毒的携带发生率非常明显地下降了,这说明疫苗接种对阻断乙肝病毒通过母婴传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毛群安最后表示,此次政策调整后,卫生部将进一步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督,确保医疗卫生机构按照调整后的体检项目开展入学、就业体检,及时查处、纠正违反规定进行“乙肝五项”检查的行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卫生部制定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检查政策
中国约有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 98%认为存在歧视
上海规定乙肝病毒携带者可申领食品健康证
卫生部就体检乙肝项目进行研讨 正制定指导意见
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首获食品从业健康证 沪甲流疫苗超欧盟标准
卫生部否认体检取消乙肝检测 青海肺鼠疫致两人死亡 已有效封控
乙肝检测:“谈乙色变”的观念该结束了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自贸区2010年1月1日启动 正与五大洲建14个自贸区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两佳人陪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