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河北宁晋发现1000亿吨盐矿 中国向空间和地球深部探索新兴资源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明年五大任务 -1-11月全国审计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347亿 审计2万余官员 全文 -温家宝专访/全文 直面房价 表现靠人民评价 透露十二五规划信号 -张春江遭调查 或为电信系统30年最大涉腐案/简历 震撼电讯股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年报准则 创业板年报须披露超募资金使用 全文 -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 我国今年遭遇贸易摩擦为历年之最 -我国成在建核电最大国 中国首个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下月启用 -"德新海"轮和船员成功获救 英毒贩阿克毛29日将在中国被处决 -广东顺德公司收购智利30亿吨特大铁矿 电煤合同网签仅1.9亿吨
首页>>文化发展
中日共同历史研究 将南京大屠杀定性为反人道屠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二十八日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了解到,将于下月公布的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报告将包括东亚国际秩序与体系的变革、中国文化的传播与日本文化的创造性发展、近代中日关系的开端与演变、日本向大陆的扩张政策与中国的国民革命运动等内容。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向本社提供的资料显示,共同研究报告的主要内容是:七世纪东亚国际秩序与体系的变革、十五世纪至十六世纪东亚国际秩序与中日关系;中日社会的相互认识与历史特质的比较;中国人与日本人的相互认识、中日政治社会构造的比较;对立与合作:走上不同道路的中日两国、日本向大陆的扩张政策与中国国民革命运动等。

本月二十四日,中日共同历史研究的最后一次会议在东京召开,宣告第一阶段工作结束,研究报告由双方各十三篇论文组成。中方首席委员、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步平向媒体表示,此次公布的研究论文是双方学者根据同一题目在交换意见和充分讨论后,各自撰写的论文,体现的是作者本人的观点。

步平表示,中方学者十分强调定性的问题。在中日共同历史研究的第一阶段中,中日已就定性的问题取得共识,即中日战争的性质为侵略战争,南京大屠杀为大规模反人道屠杀。

步平表示,这是由两国政府主导的活动,所以参与学者也由政府挑选。中方的十名学者分别来自中国社科院与北京大学,研究的范围是中日两千多年交往史、近代不幸历史以及战后六十年中日关系发展史,目的是加深对历史的客观认识,增进相互理解。

二00六年十月,中日两国领导人就年内启动两国学者之间的共同历史研究达成共识,成立双方各十名学者组成的委员会,基于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及“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开展中日共同历史研究。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日本友人大东仁捐赠16件南京大屠杀证物(组图)
日本首映南京大屠杀纪录片 让青年了解历史
美民众称日本不就南京大屠杀道歉就没资格办奥运
中日共同历史研究认定南京大屠杀等属实
血泪慰安妇制度来龙去脉:广施于南京大屠杀(图)
南京大屠杀最大元凶朝香宫鸠彦何以逃脱极刑?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在日胜诉获逾30万人民币赔偿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名誉受损案终审胜诉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自贸区2010年1月1日启动 正与五大洲建14个自贸区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两佳人陪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