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统计局摸底房企费用 可能揭示房价成本 热销楼盘成本调查 -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内部讨论结束 将调整核电发展规划 -中央政治局通过领导干部问责暂行规定 要求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 -证监会对新股发行做出安排 IPO将重启 -4万亿投资"账单"公布 新增中央投资4大来源 投向构成及进展 -京穗首例甲流患者出院/归国人员需监测 台湾增2例 全球超1.1万 -中国1.9万多乡镇进行机构改革 01年至今农村消费增速首超城市 -创业板IPO规则征求意见截止 市场仍存5大担忧 各界聚焦7大热点 -首款国产大飞机计划于2014年首飞 中国遭受网络攻击很严重 -多地区出现ED和JQ开头的假币 重大安全事故中领导干部犯罪上升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工业整体运行向积极方向转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本报记者 胡红军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我国工业增速大幅下滑势头初步得到遏制,整体运行正朝着积极方向转化。

受国际金融危机等不利因素影响,从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以来,我国工业经济面临不断加大的下行压力,部分行业、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为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中央迅速推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制定和出台了钢铁、汽车等10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朱宏任指出,上述措施对缓解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增强信心、稳定预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近日首次联合发布的《中国工业经济运行2009年春季报告》明确指出,从今年前4个月经济运行情况看,我国工业增速呈现低位趋稳运行态势,部分地区和行业生产过快下滑势头初步得到遏制,企业应对危机影响、适应市场变化能力得到提高,工业整体运行朝着积极方向转化。

统计数据显示,1至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其中一季度增长5.1%,是过去15年来季度最低增长水平。从月度运行情况看,前两个月增长3.8%,处于去年下半年以来下滑的最低点;3、4两个月增速分别回升到8.3%和7.3%,均高于去年11、12月增长水平。报告指出,前四个月运行情况表明,中央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已初见成效,工业经济呈现出止跌回升的积极变化。

轻工业运行基本稳定,重工业由降转升。1至4月,轻、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7%和4.9%。轻、重工业增速经历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持续下滑,于今年前两个月分别跌至6.5%和2.7%的低点,随后出现不同程度的回升。3、4两个月,轻工业增速回升到8.5%和8.2%,重工业回升到8.3%和6.9%。从总体运行态势来看,轻工业主要受消费刚性需求拉动,下滑程度浅,生产形势相对稳定;重工业在经历了半年多的调整后,前期高价购进原材料基本得到消化,产品库存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加上原材料、燃料和动力购进价格下降,运行状况得到改善。

效益下滑状况有所改观,“两项资金”占用增幅回落。一季度,全国22个统计工业效益的省份,规模以上工业合计实现利润3227亿元,同比下降32.2%,降幅比前两个月缩小7.3个百分点。3月末,22个省份工业应收账款和产成品库存占用资金同比分别增长7%和10.4%,增幅比前两个月分别回落0.4个和3.6个百分点。效益状况的改善,将进一步缓解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压力。

多数省份生产恢复加快,东部地区回升态势明显。4月份,21个省份工业增速比一季度有不同程度加快或降幅减缓。工业大省中,占全国工业增加值比重14%、12.2%和10.5%的山东、江苏、广东三省当月增速分别为14.1%、14.4%和3.5%,比一季度回升7.6个、3.8个和2.6个百分点;占全国工业增加值比重5.6%的浙江省当月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5.6%转为增长0.2%;占全国工业增加值比重5.4%和5.3%的河南、辽宁两省当月增速分别为7.3%和12%,分别比一季度回升了4.2个和0.8个百分点。

4月份,东、中、西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6.7%、5.5%和12.7%,比一季度分别回升3个、0.3个和0.9个百分点。相对来说,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东部地区工业影响在时间上要早、在程度上更深,东部地区工业基础好、规模大,其生产形势的较快恢复将为拉动全国工业增速平稳回升奠定良好基础。

调整出口退税率的政策作用显现。据海关统计,1至4月,我国外贸出口3374亿美元,同比下降20.5%;其中4月份出口919亿美元,下降22.6%,降幅比3月份加深5.4个百分点,按工作日平均计算,当月出口比3月份增长6.8%。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6次调高出口退税率的商品4月份出口合计487亿美元,同比下降18.6%,低于全国整体出口降幅4个百分点,出口值占当月全国出口总值的52.8%;按工作日平均计算,当月出口比3月份增长9.4%。广东、浙江、山东、福建、北京五省市(出口合计占全国比重的57%)当月出口降幅在12.9%至20.3%,小于全国平均水平。

工业投资平稳增长,企业技术改造稳步推进。1至4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5%,其中对工业的投资15698亿元,增长27.7%,占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2.3%。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和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用分别增长33.1%和31.1%。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的200亿元技术改造专项贴息资金项目申报、审批工作稳步推进,已下达计划的70%以上,带动项目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的强劲增势,不仅形成对原材料工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强大拉动作用,同时对工业直接投资的较快增长也将进一步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综合能耗水平下降,重点耗能企业能源利用效率提高。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4.89亿吨,同比下降6.2%,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74%;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的有29个,其中下降10%以上的有9个;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0.8%。重点耗能企业单位能耗指标继续降低,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对年综合能耗万吨标准煤及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统计数据显示,在53种产品或工序中,一季度单位综合能耗同比下降的有41种,上升的有12种,分别占77%和23%;能源回收利用的能量达到1935万吨标准煤,回升利用率为2.25%。

来源: 经济日报

相关文章:
工业经济运行春季报告:当前工业仍面临四大难题
下半年我国工业增速有望超过10%
工业数据屡屡背离用电量 发布口径将统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一季度19家车企利润下降近半
一季度全国22地区实现工业利润3227亿元 降32.2%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解读GDP增长快于工业增长原因
国家工信部公布一季度主要工业行业运行情况(全文)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成都城乡综合改革方案 9方面先行先试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