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10省区市挪5837万支农资金用于建房买车 公告全文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全文) 删除超生按户籍地征费条款 -京确诊第2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 留学生回国前应确认健康状况 -杭州"飙车案"死者父母获赔113万 广东佛山破获银行流出假币案 -温家宝:中国近期将再向欧洲派出采购团 -株洲塌桥事故9人被捕 3人被免职 吉林千人患病消息封锁20天 -09年<旅游绿皮书>发布 2010年我国旅游餐饮将达2千亿元 实录 -台湾确诊首例甲型H1N1流感 西藏疑似病例被排除 系季节性流感 -1-4月全国国企营业收入同比降7.3% 国企高管薪酬条例近期出台 -温家宝赴布拉格出席第11次中欧峰会 将成中欧关系发展里程碑
首页>>卫生动态
陕西神木“全民免费医疗”为什么不“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与其他地方的公立医疗保险有所不同,神木县在起付线和封顶线之间的医药费用,没有设定自付率。但是,这绝不意味着参保者看病治病的所有花费基本上免费。

陕西省神木县的全民免费医疗制度,不但吸引了神木县的患者,也吸引了全国各地民众羡慕的目光,更有人认为这个神奇的故事体现了新医改的方向。面对实施后“始料未及”的局面,神木县的政策制定者一方面抱怨民众的素质不高,另一方面被迫保持低调,准备调整政策。

全民免费医疗制度在不少国家和地区实行,许多国人对此心向往之。问题在于,这种“神奇”的制度,为何在陕西神木就不再神奇了?

首先,神木县的全民免费医疗并不是真正的“全民免费医疗制度”。

在医疗卫生政策领域,一般认为,英伦三岛、北欧、南欧、中国香港地区以及相当一部分发展中国家,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制度,所有合法居民无需缴费,自动成为受益者。然而,在神木县,“未参加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不予享受免费医疗。”看起来,神木县同全国其他多数地方大同小异,建立了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合作医疗为主干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只不过在其他地方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命名的制度被称为了“城镇合作医疗”。

无论名称如何,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合作医疗本质上都是公立的医疗保险,参保者都需要缴费。无论缴费水平多低,只有参保者才能享受的“免费医疗”,只能是“山寨版”的“全民免费医疗”。如果其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实现了人口全覆盖,那么神木县实际上正在实施的是“全民医疗保险”而非“全民免费医保”。

与其他地方的公立医疗保险有所不同,神木县在起付线和封顶线之间的医药费用,没有设定自付率。但是,这绝不意味着参保者看病治病的所有花费基本上免费。事实上,神木县无论就药品还是医疗服务,都设有自费的项目。说到底,神木县的“全民免费医疗”,是一个保障水平很高的医疗保险体系。

实际上,只要对世界各国的医疗体制稍有了解,这些后果都是可以预料的。只要医药费用对于某些人(无论是全民还是参保者)来说基本上是免费的,那么这些人滥用(所谓“道德风险”)的可能性必然存在,而且其概率不低。中国公费医疗的浪费是众所周知的,原因就在于此。

要克服公众的“道德风险”,实现有限医疗资源的合理使用,一般采用如下两种办法。其一是引入一定的自费率。世界上许多实施全民公费医疗或全民医疗保险的国家和地区,为了控制医药费用的增长,都在增加民众的自付比重。其二是引入“守门人”制度,即公费医疗受益者或医疗保险参保人必须在家庭医生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接受普通门诊的定点首诊,然后由家庭医生扮演“守门人”的角色,将病患合理地分配到医疗体系的其他部分。

神木县全民医疗保险的自付比重是否合适,是另外一个问题,需要有一系列的数据才能加以恰当判断。但是,可以判断的是,正是其“全民免费医疗”的山寨标签产生了误导性,让民众误以为自付仿佛根本不存在。(顾昕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陕西神木医疗全民免费说法被指不准确 褒贬不一
中央安排429亿解决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医疗保障问题
支持险企参与医疗机构改制重组政策近期逐步出台
保监会:已有险企探索建养老实体 相关政策近期出台
医务人员收受回扣"红包"情节严重将在媒体上曝光
北京公立医院改革框架初定:建区域医疗服务中心
三方案"背对背"制订 沪医改方案有望下半年出台
发改委等五部委负责人谈今后三年医改工作部署
图片新闻: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一月一新政 中国区域经济成为保增长新动力 增长多极渐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