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万亿投资"账单"公布 新增中央投资4大来源 投向构成及进展 -中国1.9万多乡镇进行机构改革 01年至今农村消费增速首超城市 -中央确定今年选聘2万名大学生村官 10月底前完成校舍安全排查 -限塑令实施1年效果显著:省160万吨石油 农贸市场仍是限塑难点 -外交部:反对台湾同任何国家官方往来 答问 郭金龙会见陈菊 -中国将重点扶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产业 -审计署:10省区市挪5837万支农资金用于建房买车 公告全文 -京确诊第2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 借疫情哄抬价格者最高罚50万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全文 删超生按户籍地征费条款 答问 -四万亿中央投资已完成44% 中国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已初见成效
首页>>卫生动态
神木医改太过理想遇公众道德风险考验 病床爆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5月22日电 香港《大公报》22日发表署名文章说,《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实施办法(试行)》日前推行。免费的诱惑,让病床爆满。全民免费医疗太过理想。原因很简单,难有足够财政补充,难以突破地方化的局限而为新医改的现实施行贡献有价值的探索经验。我们一方面应鼓励神木当地勇开风气之先的改革探索,另一方面,期望更多地方能摈弃理想主义,用更务实的实际行动,践行新医改的各种探索。

文章摘录如下:

在酝酿了一年之久后,《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实施办法(试行)》如期推行。这项被媒体称为“开国内先河”的医疗保障制度推行两个多月以来,让全体神木人民真正体会到了“看得起病”的前所未有的实惠,同时,公众道德风险却又把政府推上了一个尴尬的位置……免费的诱惑,让病床爆满。

“有的患者是生病后非等到3月1日以后来看的;有的是多年看不起病的;还有的是小病非要住院看的……”在笔者看来,免费的诱惑导致病床爆满,仅是陕西神木试行全民免费医疗遭遇困境的现实表象之一。

如果说公众的素质问题,可以用更刚性、细化的制度来规范约束的话,那么,超标的人均补贴导致的不堪重负的财政负担,必会使陕西神木试行的“全民免费医疗制度”遭遇难以持续推行的尴尬,更难以向新医改贡献有价值的现实探索经验。

难有足够财政补充

原因很简单,一方面,试行全民免费医疗后,当地财政本就压力大增,加之病床爆满等问题的困扰,可以想象,当地财政将支付大于预期的成本。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在财政收入增长难以切实保证的情况下,当地财政很难为试行全民免费医疗补充足够强劲的后继能源。如此一来,当地的后继探索难免陷入僵局:要么暂停这种探索,回归到原有的医改轨道上;要么勉强支撑这种并不完善的探索,难有实质意义上的改革突破。

另一方面,神木这种理想主义的医改探索,难以突破地方化的局限、为新医改的现实施行贡献有价值的现实探索经验。原因很简单,并不是所有的地区都能有神木一样高昂的人均生产总值、超前的县域经济;而且,相比沿海城市等人口流动较大的地区,神木当地的人口流动应该并不大,试行全民免费医疗不必太多考虑外来人口这一因素。如此这般的原因,必然导致神木当地进行的此次医改探索,难以形成示范效应。

不能罔顾其它问题

事实上,医改的问题,并不仅是“看病贵”、“不差钱”的单线问题。退一步说,即便神木当地短期内解决了“看病贵”、“不差钱”的单线问题而罔顾其它问题的解决,不过是缝合了现有医改所有问题中的一块“短板”,剩下的“短板”不被缝合,当地医改的整体质量注定得不到质的提升。

同时,神木试行全民免费医疗,很难被其它地区在践行新医改举措时有效借鉴。原因很简单,神木试行的全民免费医疗,直接绕过了新医改方案中诸如法律监管、药品定价、医药分家、收支两条线等问题。对其他情况迥异、财政难以全力支撑的地区而言,在践行新医改举措的过程中,这些在新医改方案中被重点关注的问题,其它地区难以绕行,必须全力应对。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一方面应该鼓励神木当地在医改方面勇开风气之先的改革探索,期望其能在后继的探索中兼顾到其它医改“短板”的缝合,早日在当地全面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同时,不忘当地教育、住房、保障等问题的综合解决。另一方面,我们期望更多地方,能摈弃理想主义,用更务实的实际行动,践行新医改的各种探索。

当前阶段建立全民免费医疗制度恐尚需时日,但分地区逐步解决公众的“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应该成为各地政府努力早日实现的重要执政目标之一。(李记)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陕西神木“全民免费医疗”为什么不“神”?
陕西神木医疗全民免费说法被指不准确 褒贬不一
中央安排429亿解决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医疗保障问题
支持险企参与医疗机构改制重组政策近期逐步出台
保监会:已有险企探索建养老实体 相关政策近期出台
医务人员收受回扣"红包"情节严重将在媒体上曝光
北京公立医院改革框架初定:建区域医疗服务中心
保监会关于贯彻《医改意见》和《实施方案》的通知(全文)
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积极探索参股医疗机构
三方案"背对背"制订 沪医改方案有望下半年出台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成都城乡综合改革方案 9方面先行先试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