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重要演讲/全文 会见连战 -发改委起草消费刺激方案 福建福清近千亿元投资核电工程开工 -原建设部副部长黄卫全票当选北京副市长 路建平任湖南省委常委 -楼市2010年或筑市场底 发改委调研9000亿保障性住房资金落地 -上市公司现场检查范围拟扩大 加工贸易保证金台账"实转"暂停 -证监会首次处罚券商操纵市场 知名券商落马 对个人开亿元罚单 -美国会委员会中美关系报告45招应对中国崛起 外交部:不值一驳 -人社部:就业严峻 年底将失业率控制在4.5% 大裁员企业真实状况 -170名医院院长建议卫生部掌管医保机构 美国食药监局上海揭牌 -山西吕梁一酒店火灾致8人遇难 江西一钨矿发生冒顶4名矿工被困
调查:13%大学生曾有自杀念头 辅导员压力也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常会有学生显得郁闷,要么因学业要么因感情。”说起自己负责的200多名大四学生,沙区一高校辅导员陈习(化名)觉得自己心理压力也很大。“马上又到毕业的时候了,现在学生的心理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了。”随着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凸显,我市不少高校都已开始补充或培训专业心理健康人员。一项调查显示,我市大学生中,自杀意念发生率达到13%。

辅导员也感压力大

在陈习所在的高校里,心理咨询室只有两名专职的专业心理咨询师。“一般都是我们辅导员先找学生谈话,实在不能化解的就会送到心理咨询中心去。”陈习说,由于时间、精力和水平都有限,大学生们的各种心理问题又很多,让他们有点难以应付。

记者昨日从市内各高校了解到,我市高校从1992年开始就陆续设立了心理咨询机构,但随着80后、90后大学生入校,大学生在感情、人际交往等各方面的心理困惑也越来越多,各校的心理咨询专业教师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重庆大学在近期也向社会公开招聘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专业人才。

13%大学生曾想自杀

重医附一院心理卫生中心去年所作的一份抽样调查显示,我市大学生中,自杀未遂发生率为1.7%,自杀意念发生率为13%。也就是说,有13%的大学生都曾经有过自杀的想法。

对此,专家建议,每个大学生应该有可以吐露心声的朋友,其次,各高校应重视心理干预。(戴宇)

大学生心理困惑 情感问题最多

解决

西南大学开通的应急心理干预热线至今已有一年时间,昨日,记者对该应急心理干预热线的求助情况进行调查发现,情感困惑、人际交往、自我发展定位和就业困难成为困扰大学生最突出的四大方面。

“因情感问题求助的比例最大,成为大学生最头疼的问题。”负责西南大学应急心理干预热线的叶老师解释,大学生借沟通来排解压力的能力还亟待加强。

叶老师说,男生的情感问题通常表现在喜欢异性遭拒后,负面情绪不能排解;而女生则集中反映为老觉得男朋友对自己不够好,担心男友有事瞒着自己。

他介绍,西南大学的应急心理干预热线开通至今一年来,几乎每天都有人求助。

叶老师表示,大学生如今面对的社会情况确实日渐复杂,学会与人沟通、与自己沟通就显得特别重要。“说出来,最重要。”叶老师表示,从专业角度讲,每个人都有自我恢复的能力,但绝不可盲目相信这个能力,在必要时大学生也必须学会说出自己的心事,以寻求专业的帮助。(裘晋奕)

来源: 华龙网-重庆晨报

相关文章:
四川回应灾区干部自杀问题 大多数人心态健康
调查显示:近五成人感觉青年比以前更易“成瘾”
揭秘珠海故意撞人案凶手最后心理历程(图)
事关生死的心理救助 揭开大学校园自杀危机背后
上网成瘾该咋治 心理咨询每小时100至300元(图)
中国引进心理危机干预专家为地震灾区提供援助
政法大学否认被砍身亡教授与疑犯女友关系暧昧
秋季自杀人数为夏季3倍 专家提醒谨防悲秋情绪
图片新闻:
广州车展无惧“秋凉” 全球车商押宝中国
官方否认燃油税 传中国或提高消费税代替燃油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