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累计艾滋病感染者21.43万例 死亡1.8万例 10万死于被动吸烟 -物价上涨 北京23万低收入者首获临时补贴 河南补贴低保户8000万 -国航称三月内不并购东航 东航未得收购要约 新航入股仍存变数 -公司债收益率进入高位正是投资好时机 首只公司债券开盘即售罄 -中国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三 仅次于美日 上半年申请总量增7.3% -中国煤层气打破对外合作垄断 -中国房价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北京8月房价涨12.1% 涨幅达最大 -中国科研投入强度达最高水平 占GDP1.42% 人力资源总量居首 -中国06年环境污染治理投资2567亿 直接损失超亿元 水污染最多 -2008年公务员考生备考实用手册 海南成绩10月揭晓 比例343:1
广东药监局:药物滥用已成引发药品不良事件主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药物滥用已经成为引发药品不良事件的主要原因。这是记者从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主办的“安全用药,关注民生”大型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的。据透露,当前,我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已联合制药企业、科研单位和医疗机构对存在不良反应风险较高的品种开展上市后的安全性再评价研究。

抗生素引起的不良反应相对较多

据了解,近三年来我省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数量呈上升趋势,平均每年增长120%。而从2004年至2006年的数据显示,药物不良反应一般的有27818例,占到总数89%,新的一般不良反应有2284例,占7%;严重的(包括死亡病例)有847例,占到2.7%,新出现的不良反应198例,占1.3%。

其中中成药与非中成药(化学药品、血液制品及生物制品)引起不良反应的构成情况显示,2006年比值为8:1.有关人士透露,综合三年情况显示,我省非中成药引起的不良反应仍然占了药品不良反应的大部分。

而根据对涉及不良反应的非中成药进行分类统计,抗生素类引起的不良反应占总数的一半以上,共12160例,引起的不良反应占52.5%,其后依次为消化系统用药、循环系统用药、生物制品、中枢神经系统用药麻醉及镇痛用药,血液系统用药以及抗代谢及抗肿瘤用药、内分泌系统用药。

盲目使用偏方秘方安全隐患多

省药监局有关人士特别提醒消费者必须严格掌握抗生素的适应症,禁忌症,按照合理用药的原则,合理规范使用抗生素等,并在用药过程中,注意观察和防治其不良反应。更为重要的是应该养成科学用药的习惯:医务人员和患者,应做到合理使用抗菌药物,避免重复用药,减少合并用药,注意患者体质以及过敏史。

公众应重视中药不良反应。重视中药炮制,不盲目使用偏方、秘方或单方,注意中药的适应症和禁忌症,不随意加大剂量或过长时间用药,避免中西药不合理的合用,使用中药注射剂时应密切关注预防不良反应。

公众要严格遵照药品说明书使用药品。用药者应准确掌握用药剂量、方法和间隔给药时间。随意延长或缩短给药时间、改变给药速度都会使药物的血药浓度增高或降低,人为制造不良反应发生的环境,从而增加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药品企业、科研机构等应加强药品上市后的再评价。对上市后的药品应认真观察、严密监测其疗效及不良反应,并进行再评价是预防不良反应的重要途径之一。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卫生部鼓励医疗机构主动报告药物不良反应事件
药品定价原则酝酿调整 促进质优价廉药物生产
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瞄准纳米药物研究
为保障药物价格低廉 廉价药要全国统一零售价
药监局指定16个地方药检所作为进口药物口岸药检所
中国宣布暂停进口美国冻肉产品 称其被药物污染
陕西:贫困艾滋病人可获免费检测及药物
国新办就巴拿马药物中毒事件举行发布会
图片新闻:
位居世界第二 中国船舶跻身世界造船"第一方阵"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