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行报告:8月加息可能性不大 未来加息趋向以存款利率上调为主 -成都放宽申购条件 外地人可买成都限价房 房贷首付标准暂不上调 -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影响出口总量 每年调整一次加工贸易限制目录 -全国薪酬预计上涨近8% 涨幅列全球第一 快速消费品业涨幅最高 -沪深股市总市值首超GDP 逼近22万亿 年内或成全球最大IPO市场 -银监会:农村小额贷款可达30万元 外资行首度获准试水农村金融 -今年以来气候异常 汛情大灾情重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中国药监部门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全国仅4家网站有权在网上卖药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深圳有关部门筹建第三方机构独立调解医疗纠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卫生局获悉,该局拟与当地司法部门筹建第三方机构独立调解医疗纠纷——深圳市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该委员会成员由法学和医学领域的专家组成,该委员会一旦成立,将是我省首个解决医疗纠纷的第三方独立机构,也将标志着此前处理病患纠纷“兄弟相互鉴定”模式的终结。

背景:医患矛盾突出催生第三方机构

2006年底,深圳市有关部门曾对10家公立医院、6家民营医院进行调查后发现,16家医院在发生医疗纠纷后都遇到殴打、辱骂医务人员的事件。据深圳市医学会的统计,其受理医疗技术鉴定的案例已连续两年增长超过70%,一般医院每年发生医疗纠纷七八宗,大型医院达几十宗。

深圳卫生界专家表示,很多患者或患者家属在发生医患纠纷时,出于对医疗事故鉴定制度的怀疑,不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而是采取一些过激的暴力方式,从而影响了医院诊疗秩序。

目前,深圳市唯一一家法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机构为深圳市医学会。每一单医疗事故鉴定均由深圳市医学会从专家库中抽取相关学科专家成立专家鉴定组进行鉴定。

不过,深圳医学会成员以医生为主体,鉴定也是给同一个圈子的医生鉴定。因此不少市民认为由医学会组织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只不过是“兄弟给兄弟做鉴定”,其可信度难以让患者家属信服。

新政:“兄弟相互鉴定”模式将被终结

对此,深圳市卫生局表示,即将成立的新机构不隶属于卫生、司法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不受行政部门和其它组织的干预,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其经费来源将可考虑由市政府财政拨款,或者由医院定期向政府财政部门缴付一定的费用,再由财政部门拨付给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

发生医疗纠纷后,患者及其家属要与医院协调赔偿事宜可到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进行,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扮演调停者或斡旋者的角色。

深圳市卫生局认为,全市考虑建立若干个这样的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发生医疗纠纷后患者及其家属必须到这个委员会与医院协调赔偿事宜,而不能到医院进行,否则会受到法律的制裁。记者获悉,深圳市卫生局还将出台一系列配套规定等。

各方说法

政协委员:新机构应提供法律援助

深圳市政协委员张俞强认为,有必要建立一种第三方的咨询、调解机构。该委员会的功能应该表现为,对接到的医疗纠纷应以疏导为主,对简单的案例采用讲解说服;对较为复杂的案例应作出令人信服的客观分析;而对于医疗侵权行为,应毫不姑息地站在患者一方为他们提供全程的、便利的法律援助。

他认为,医患调解委员会通过非诉讼争议解决方式,为调处医疗机构与患者在就医过程中发生的纠纷提供公益性服务,能够使医患矛盾解决方式更趋柔和。

市民:期望能够保持客观公正性

家住罗湖区的谢小姐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但是关键在于执行力度上。

她表示,委员会如果由专家、法医等组成,权威性较高,能够使普通百姓信服,作为第三方机构,在客观公正性上也比较有保证,而且作为一个专门的机构运作,使得出现医疗纠纷后程序变得更为简单,这些对处于弱势的患者来说都是有利的。

南山区某科技公司的刘先生则表示,医疗纠纷中医患双方作为对立面,其调停需要一个不涉及到双方利益的第三方。

他认为,如何在科学判断的基础上使医患双方都信服、妥善解决纠纷是关键,同时委员会的权力和约束力有多大也很重要。

典型个案

医生戴钢盔防“医闹”

去年年底,本报独家报道了深圳市山厦医院为保医院安全,医生护士戴上钢制头盔上班防“医闹”。

一名因车祸转入该院的患者在办理出院手续过程中突然出现呼吸困难、面色紫绀、大汗淋漓等症状,随之呼吸心跳骤停,两分钟后,经医生全力抢救无效死亡。

院方向死者家属交代相关情况及初步估计的死亡原因,但是死者家属坚决要医院给个说法,并停尸三天,还组织多人到医院,拉上横幅、在医院烧纸,并谩骂医生护士,并多次与医院人员发生肢体冲突。

院方不得不让医护人员戴上头盔等防护工具,加强自身防护。院方负责人表示,有人反映,闹事者在其它医院的医疗纠纷中出现过,其中有人可能是“闹托”。(鲍文娟、郭涛)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专利费太高 中国最大医药专利授权项目引发纠纷
卫生部调整机构加强监督可缓解“医患”矛盾
医患矛盾突出 高强直指当前医疗服务工作五问题
应对“医闹”事件上升趋势 广州医院推行医责险
两会民生话题——彭磷基委员:"职业医闹"不可姑息
图片新闻:
中央将补助近千万试点中西部贫困县开发 试点县需符合4个条件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