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南京药店贴合资国产药价对照表 价差最高87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5月份,南京医药“叫板”西安杨森,提出“不降价就停购”后,南京各药店西安杨森的替代药品销量出现显著增长。时隔两月,这起令全国医药界震惊的事件还没有最后的结果,一份合资、国产药价对照表的公布更掀起了轩然大波。7月29日上午,全国药品零售50强企业之一的益丰药房,在南京各零售卖场门口贴出了一份国产、合资药厂生产的同类药品“一药多名”价格对比表。《市场报》记者从这份包括43种常用药对比表单上看到,国内外药厂相同成分、规格的药品在不同品牌间的价格差异大得惊人。药品价差从最低的不足2倍到最高的87倍。

让消费者多一份知情权

益丰药房有关负责人向《市场报》记者介绍,西安杨森、强生、葛兰素史克、拜耳等外资企业的产品价格,均比国内药企的相同药品高出许多。西安杨森的药品,如达克宁、吗丁啉等,都已不在专利保护期内了,但价格仍比相同成分的国产药贵上好几倍,这种现象很不合理。“我们将‘一药多名’的主流药品全部张贴在了药店门口,目的是让消费者了解更多的药品知识,多一份知情权。”

据了解,这份对比表上所涉及的药品,是益丰大药房工作人员花了3天时间,从上万种药品中挑选出来的。涵盖了罗红霉素、对乙酰氨基酚片等患者常用的43种主流药品,销量占到了药店总销量的10.66%。

《市场报》记者看到,价格差距最小的是氯雷他定片(商品名为息斯敏),10毫克6粒的包装,西安杨森价格为17.5元,河南天方的产品只售13.8元;价格差距最大的卡托普利片(商品名为开博通),12.5毫克100粒的包装,中美上海施贵宝价格为148元,而常州制药厂25毫克100粒的包装,价格只要3.4元,价差达87倍,其他药品的价差多在6至8倍之间。

业内人士认为,同化学成分的药品只要一沾“洋名”药价就往上“冒”。即便剂量一样,甚至比国产的还要少,价格也肯定会翻番。

“专业药”价差更大

《市场报》记者在药店采访时,一位中年妇女对记者表示,在医院看胃病时,医生再三强调一盒140多元的洛赛克是治疗胃病的特效药。没想到,具有相同成分和疗效的国产药每盒只要7.6元。她说:“要是早知道有相同成分的国产药物,自己就不会花几百元在医院药房拿药了。 ”

为什么多数消费者会选择贵的药品?益丰药店商品部部长周爱民指出,关键是普通消费者缺乏药学知识,不知道有大量的国产药可以替代合资药。他告诉《市场报》记者,卡托普利片、罗红霉素等一些最常用的药物,国产品种在销售中具有压倒性优势,多数消费者了解这些产品的通用名称,知道可以买到相同品质更便宜的国产药。但对于一些比较专业、不太了解的药品,依然是合资品牌占主流。如硝苯地平控释片(商品名为拜新同),拜耳医药售价32.5元的药品一月卖了533盒,而国产售价16.5元的产品只卖了26盒。

呼唤成立行业联盟

益丰大药房呼吁药品零售商成立药店联盟,药品售价采取近似价格联盟的方式,应对上游购药压力及市民低价药的需要。据了解,目前各大医院的药品售价,基本都是在经过当地政府药品招标委员会统一招标后,再按照国家允许加价15%的基础上售出的。而一旦药价低于区域价,便会招来药厂、供应商断货的威胁。要改变目前这种受困于上游高药价,又得向市民提供低价药的两难局面,处于产销链中弱势地位的零售终端,很有必要成立自己的行业联盟。

业内人士指出,药品作为一种关系民生的特殊商品,无论是其使用安全性,还是价格,都与普通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眼下,药厂零售商在这种产业链间发生的利益博弈,更多体现在链条上不同的利益方。其中谁胜谁负尚难预料,但在关系民生的问题上,依靠单一的商业竞争是不能为普通消费者换来更大利益的,恐怕相关政府部门也应对此有所思考。(记者 刘益广)  

来源: 市场报

相关文章:
新任卫生部长陈竺面临的难题:看病难 药价高
北大副校长海闻称:政府不能通过行政手段干预药价
专家指出:药价虚高缘于药品招标采购制度被异化
医院药价远比药店贵 新农合变成医院敛财工具?
药价频频降百姓没感觉 药品降价是“伪风暴”?
国家发改委:药价将由集中大降价改为定期微调
发改委药品降价走到尽头 从体制上解决药价虚高
食品药品监管局今年将积极推动解决药价虚高问题
中国改进药价核定 将推行对所有处方药政府定价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