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任启兴委员:食品安全应该"从农田到餐桌"监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食品安全监管由于立法不完善遗留执法空隙和隐患,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任启兴为此提出,食品行业应实行“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控。

据他介绍,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食品行业外部环境和内部产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使我国食品安全面临严峻挑战。一方面,食品行业配套政策不完善、监管不力,食品结构相对不合理,食品中危害微生物、农药兽药残留量、重金属严重超标,滥用激素、食品添加剂现象大量存在,生产、运输、仓储、销售中二次污染情况时有发生。另一方面,食品生产环境恶化。全国20多个省区市出现酸雨;过量使用化肥、农药等已造成地下饮用水严重污染,人与自然的和谐受到严重威胁。

来自卫生部的统计显示: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呈现上升势头,2006年第四季度,卫生部共收到全国食物中毒事件报告144起,中毒4922人,死亡36人。与2005年同期相比,报告起数增加33.3%,中毒人数增加42.3%。

任启兴说,我国食品监管法律法规虽然不少,却因分段立法,条款相对分散,使执法在“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中存在空隙和隐患。同时,由于执法主体不同,适用法律不同,定性不准确等,难以监管的情况经常发生。一方面食品安全监管行政机构设置不尽合理,职责不够明确。法律授权的有农牧、质监、工商、卫生、商务、出入境检验检疫等多个部门,由于监督管理部门多,部门间的职能交叉、重复执法、重复抽检、执法缺位、监管空白等现象较为突出,部门之间形不成合力,监管责任难以落到实处。

他建议建立食品行业的全程动态监管机制,将监督管理的重点从最终产品的检测过渡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整合执法力量,调整监管职能,逐步采用由一个部门为主的综合性、专业化、成体系的监管模式,由该部门全过程负责食品质量监管,并赋予更高的权威。

同时,加大对涉及食品安全事件责任企业和责任人惩治力度,健全市场管理,真正做到依法办事、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努力构造政府主导,企业、协会、消费者共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新机制。(记者黄会清、吴晶)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药监局定07年任务 遏制食品安全事故
工商部门主要采取三个措施抓好流通环节食品安全
2007年食品安全工作着力从四方面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国务院继续部署食品安全工作 强化三个责任
药监局:加强春节和“两会”期间食品安全监督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