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马凯:医改是一项系统工程 首先要加强新药审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3月7日15时,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等问题答记者问。记者招待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卫洲主持,中国网进行了现场图文实时报道!

针对中国青年报记者提出的有关教育和医疗等民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作了详细的解答。

关于药品价格问题,马凯承认确实非常混乱。药品虚高定价、打回扣、一药多价、一药多名等现象屡禁不止。为了减轻患者负担,国家已经采取了多次药品降价的措施,大体上有1600多种药品先后降价,有的是几次降价。从降价总金额来说,22次达到了500亿元之多。但其中确实有一部分药品,降价以后,改头换面,又重新把价格提高起来。他说:“对于这样的事情,我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特别是药监部门,在处理了郑筱萸事件以后,又加强了对新品牌药品的监督管理,今后这类事情会逐渐减少。”

马凯认为,要真正解决药品价格过高、过乱的问题,只就价格论价格不行。价格实际上是一种综合反映,如果不解决医院的以药养医机制,背后又是医院的定位问题以及医院的财务体制改革问题,不解决药品生产、流通中的问题,比如现在药品生产厂家全国有5000多家,卖药的有一万六七千家,整个市场非常混乱,不解决新药审核注册制度等问题,这一系列体制问题不解决,就价格论价格,问题解决不了,群众得到的实惠有限,要靠综合改革。

马凯透露,去年8月份,国务院批准由发改委、卫生部等14部门成立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工作小组。前一阶段,主要是进行专题调研和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特别是开通了建言献策网站,在开通期间,一共收到了14000多条意见,几百封来信和方案。小组正在消化各方面的意见,包括在这次两会上进一步听取代表和各方面意见,理清思路,设计方案。他说:“我和大家的心情一样,希望这些方案能够早点出台,但是医改涉及的方面太多,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将努力地工作,方案成熟的时候将提交给国务院讨论。”(郭素萍/中国网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医改方案不宜全国统一 专家称应该允许多样性
卫生部部长高强称医药分家不是医改焦点
中国医改大转折出现在2006年绝非偶然
''定额付费'成京医改方向 05年人均住院费4661.5元
税务总局:医改需要税收政策的支持
聚焦医改新政
专家称:中国医改将从基层公共卫生体系率先破题
中央定调统一新医改方向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