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专家称:中国医改将从基层公共卫生体系率先破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种种迹象表明,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已经开始起步。虽然目前卫生部等相关部委尚未拿出新一轮医疗改革的具体方案,但医改的思路已经越来越清晰。根据权威人士的说法,医改将从基层公共卫生体系率先破题,即在农村普遍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城市推广社区卫生服务。

普药市场迎来“黄金时代”

根据“广覆盖、低水平”建设全民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的原则,政府将加大公共卫生的投入,以提高农村卫生消费水平。政府有关部门承诺,每年将投入300-350亿元到农村,另外投入相同的资金到社区。

业内人士分析,根据2010年实现基本覆盖农村居民这一目标,未来4年,按人均新增50元的药品消费,全国9亿农民,将新增大约450亿元的医药市场空间,而这一增量将主要集中在普药领域。

显而易见,随着新型基层医疗体系的逐步完善,由“看病难、看病贵”引发的抑制需求将持续释放,基础用药的需求将会获得较高的增长空间。银河证券行业分析师刘彦明指出,从人均卫生费用看,2004年城市为1261元,农村为301元,二者之比为4.2:1。假如农村人口分别用5年、10年、15年达到城市人均卫生费用2004年的水平,农村人均卫生费用年均增长33%、15%和10%。市场增量相当可观。

刘彦明以此增速测算,2007年到2009年,农村卫生费用增量投入将分别达到1000亿元,800亿元和500亿元。由于农村药品所占的比重更大,未来3年如果提供年均300亿元以上的药品市场增量,将占到目前市场销售额的15%以上。

医疗专家指出,随着农村医疗保障体制的建立,以及药品降价落到实处,更多的农民将吃得起药,看得起病,而这一市场增量更为可观。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公布了首批10家定点生产“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的企业。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药品企业名列其中,药监局官员坦言,此举旨在切实保障常用廉价药品的市场供应。

早在2006年7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公布了首批“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目录,包括注射用青霉素钠、阿莫西林胶囊等27种基层临床常用的安全价廉药品。此次,被确定为定点生产的企业主要负责生产的“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总共包括注射用青霉素钠、阿莫西林胶囊、复方丹参片、复方利血平片等18个品种。

国泰君安孙亮指出,随着医改的深入,国家正在日益重视基础用药的供应。他认为,基础药品的价格不会再进一步大幅下降,今年中期的抗生素价格调整中,青霉素的价格已经开始上调,国家鼓励基础药品企业的政策取向也非常明显。

流通环节将压缩

农村医疗体系的完善,需要快捷、有效、低成本的药品流通渠道作为支撑。因此今后一个趋势便是压缩流通环节。在传统的药品产业链中,流通环节的加价是导致药价虚高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管理部门可能通过严格执行行业标准,淘汰一批规模小的流通企业(包括个体户)。

业内专家表示,流通环节的扁平化对大型医药分销企业是利好。规模大的流通企业,将成为分销领域的主渠道。今后无论是社区医院还是新农村医疗,都需要由大的流通企业进行配送服务,这也便于监管。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行业分析师孙雅娜认为,在药品安全和药品使用成本越来越重要的情况下,医药流通业将加速市场整合,“它们将在中国农村医疗的建设过程中获得良好的发展空间。”(林喆)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