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运用多种政策工具 保持合理流动性

2013年02月07日09: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央行 投资性购房 流动性管理 三农 中小套型 市场利率 输入性 人民币汇率形成 通胀压力 合理运用

关注输入性通胀压力等物价上行因素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

央行6日发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保持合理的市场流动性,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经济中仍存在多方面导致物价上行的因素,值得关注。

报告提出,继续根据国际收支和流动性供需形势,合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及其他创新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展望中国宏观经济,报告认为,物价形势相对稳定,但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经济中仍存在多方面导致物价上行的因素,值得关注。一是随着劳动年龄人口增长逐步趋缓,那些劳动相对密集且可贸易难度较大的农产品、服务业价格可能会经历一个趋势性上升的过程,同时资源性产品价格也有待逐步理顺。二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供给曲线可能会变得更陡一些,此时物价对需求扩张的敏感度会更高。三是潜在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也需关注。中国人民银行2012年第四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显示,41.7%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水平上升,较上季提高了4.7个百分点。需要特别关注预期变化可能对未来物价产生的影响。

报告称,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加快培育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增强风险定价能力,用好利率浮动定价权合理定价,加强主动负债管理和成本约束,科学评估利率风险,完善定价机制,自觉维护定价秩序,进一步提高中央银行市场利率调控水平,强化价格型传导和调控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使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更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支持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稳步拓宽人民币流出和回流渠道。

报告表示,着力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加强存量信贷资产的结构调整。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三农”、小微企业、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等的信贷支持,继续完善民生金融。支持保障性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和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房消费,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

报告指出,市政债是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融资工具。协调推进城镇化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重大战略选择,蕴含着巨大的内需潜力。推进城镇化进程、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需要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方面进行大量投资。这类投资有几个特点:一是资金需求量大,二是建设周期相对较长,投资回收周期往往更长,三是有些投资部分甚至全部体现为社会效益而非项目本身的直接收入效益。应通过鼓励民间投资、健全税收体系、完善多元化融资机制等,为城镇化投资提供规范、稳定、可持续的资金支持。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