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提“控通胀” 货币政策或前松后紧

2013年02月07日09: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央行 通胀压力 方正证券 货币政策工具 货币信贷 经济参考报 控通胀 管理通胀预期 外汇占款 流动性管理

中国人民银行6日发布2012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总的基调未变,但“管理通胀预期”的表述变成“控通胀”,显现出对通胀压力的警惕。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今年货币政策有可能“前松后紧”。

央行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防风险的关系。央行称,将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保持合理的市场流动性,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

相对于此前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而言,央行对于通胀的关注程度明显有所提升。在此前的报告中,央行提到要“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而在这份报告中,“管理通胀预期”升级为“控通胀”。央行表示,全球超宽松的货币环境还会持续较长时间,主要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不断加力,潜在的输入性通胀压力需要关注。

方正证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假日因素将不会改变通胀上行趋势,食品价格仍以季节性波动为主,趋势性上涨压力来自下半年的猪周期启动;核心通胀将稳步回升,下半年或在输入型通胀推动下加速;全年通胀总体上行,压力出现在下半年,预计全年CPI上涨3.2%。

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2013年的形势看,货币政策的执行在上半年可能倾向于稳健偏松,而下半年则可能稳健偏紧。他进一步解释说,从目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看,虽然复苏已经确定,但力度依然比较脆弱,因此货币政策需要偏松;而到了下半年,考虑到基数原因,通胀压力将较上半年更大,货币政策将倾向于偏紧。

在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上,赵庆明表示,上半年存在降息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其中存准率是否下调主要取决于外汇占款的变动情况;而在下半年,货币政策虽然偏紧,但也不至于加息或者上调存准率,而更多的是加强流动性管理。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则认为,虽然增长继续沿着温和复苏的轨迹运行,但回升基础尚不稳固,基于今年公开市场到期量大幅下降的事实以及外汇占款难以大幅回升的判断,上半年降准仍是大概率事件。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