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维持货币环境稳定 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

2013年02月07日09: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投机性购房 央行 稳定机制 货币信贷 货币政策工具 投资性购房 实体经济 再贴现 再贷款 公开市场操作

合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及其他创新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央行昨日晚间发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阶段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政策协调配合,维持货币环境的稳定,着力改进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为市场经济自身的调整和稳定机制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对于下一阶段货币政策的主要思路,报告称将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防风险的关系,把握好货币政策调控的重点、力度和节奏,加强政策协调配合,维持货币环境的稳定,着力改进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为市场经济自身的调整和稳定机制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保持合理的市场流动性,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继续根据国际收支和流动性供需形势,合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及其他创新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二是着力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加强存量信贷资产的结构调整,继续支持经济结构调整,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保障性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和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房消费,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

三是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体系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加快培育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增强风险定价能力,用好利率浮动定价权合理定价。

四是坚持市场化取向,推动金融市场规范发展。鼓励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通过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多种渠道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通过发行专项用于支持小微企业贷款的金融债券,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五是深化金融机构改革。继续深化大型商业银行改革,推动其不断完善公司治理,逐步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深化内部治理和风险管理,加快发展方式转型,提高创新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六是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