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仍面临较大风险

2013年02月07日09: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全球经济增长 不确定性 经济体 风险增加 主权 地缘政治 宽松货币政策 保护主义 金融监管 溢出效应

主权债务危机仍是最大风险

新一轮货币宽松带来不确定性

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倾向上升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12年第四季度)》指出,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预计2013年仍将保持低速增长。展望未来,全球经济主要面临以下风险:

一是主权债务危机仍是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风险。目前欧债危机暂时出现缓和,但风险依然存在。此外,美国和日本潜在的财政风险也不容忽视。

二是美国财政政策的不确定性将继续给美国和全球经济带来冲击。虽然美政府与国会已就“财政悬崖”问题达成初步方案,但未来几个月仍将面临政府支出削减方案谈判等问题。

三是发达经济体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对全球经济影响存在不确定性。由于当前大部分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无期限,对自身和全球经济的作用效果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可能进一步加剧全球跨境资本流动的波动,对新兴市场经济体产生更大的溢出效应。

四是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倾向上升。当前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前景黯淡,失业率高企,金融监管加强,贸易摩擦和投资风险增加。

五是地缘政治风险增加。近年来,一些发达经济体内部政治极化现象日益严重,中东地区的政治形势也趋于恶化,东亚地区地缘政治紧张加剧,可能对双边经贸关系和区域经济合作形成干扰。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