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文强案二审公开庭审部分结束 否认自己受贿 今日将审理其强奸罪 -广州再遭暴雨袭击发红色警报 一级响应 湘江水位一天跳涨逾4米 -中国将加快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银行卡业务发展 严打银行卡犯罪 -发改委解读国务院鼓励民间投资新政 草根金融需要草根经济来办 -团中央:加强团属青少年活动场所安全管理 石家庄学校聘专业保安 -4月全社会用电量增23.1% 重点监管高耗能企业差别电价实施情况 -中国接收抗震救灾款物52亿 新玉树3年可期 西藏当雄县4.7级地震 -实物黄金需求旺机构持仓回升 全球分享黄金盛宴 期货价再创新高 -公安部:定150个看守所对社会开放 海南推减刑假释案开庭审理制 -国际信用评级巨头卷入信任风暴 全球金融监管瞄准信用评级机构
首页>>股市
A股终结周线五连阴 创业板“接力”遭重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5 日 
关键词: 上证综指 接力 市盈率发行 周线 A股市场 板指数 五连 创业板市场 深证成指 沪深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连续五周下跌的A股市场终于在本周稍作喘息。虽仍未摆脱下行的阴影,但沪深主要股指没有再出现较大跌幅,反而周线收阳。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前期“抗跌”的创业板市场拿过下跌的“接力棒”,在本周遭受重创。

自4月份以来的持续下挫让上证综指跌幅近15%,一路跌破3100点、3000点、2900点、2800点、2700点整数关口。本周,上证综指继续下行,一度险破2600点,后又有所恢复。

综合一周来看,上证综指收盘于2696.63点,全周上涨0.31%;深证成指收盘于10330.14点,全周上涨1.81%。沪深两市本周日均成交金额1618亿元,较上周减少1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前期一直领跌的大盘蓝筹股本周止跌回升。统计显示,沪深300指数从上周的周跌幅7.52%改为本周上涨1.1%。

但主板的企稳并未给市盈率水平较高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带来暖意:中小板跌势依旧,创业板下挫则更为严重。行情信息显示,本周中小板指数仍然维持2.79%的跌幅,与上周表现相当,而创业板78只股票的平均跌幅达7.46%。

分析人士认为,在整个市场形势不好的情况下,中小板和创业板过高的市盈率难以支撑,前一段时间高市盈率发行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则成为新一轮“破发潮”的主力军。

本周,以148元作为第一高价股发行的创业板股票海普瑞,在上市第四个交易日即跌破发行价,致使其73.27倍的发行市盈率备受诟病,也再度引发投资者对高市盈率发行的不满。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数据,截至5月14日,中小板平均市盈率为42.27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61.78倍。

从宏观层面看,CPI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可谓影响本周股市的两大因素。本周公布的4月份物价指数CPI达到2.8%,令市场加息预期升温。而在公开市场,经历了连续11周资金净回笼之后,央行本周实现单周净投放,大幅净投放资金达1520亿元。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本周一准备金缴款冻结资金远超公开市场净投放量,央行适度收紧流动性的方向并未发生改变。

本周,随着欧洲救市计划的出炉,国际市场形势有所缓和,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全部反弹,这也对A股市场形成较为有利的外部环境。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周涨幅分别达到3.58%、2.23%和2.31%。

经过前期的持续下跌和本周的调整,市场分析人士对A股未来的走势依然意见不一。有观点认为,A股已开始企稳,反弹指日可待。而另有观点认为,A股仍有调整空间,近期宜观望为主。(记者赵晓辉、陶俊洁)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发改委称新36条抑制资产泡沫 分流炒房炒股资金
A股一个月蒸发3.64万亿市值 户均亏损达2.5万
新股破发频现 机构漫天叫价酿苦果
股指期货"满月"专家释疑三焦点:与股市下跌无关
证监会澄清传闻:主板新股发行未暂停
6000亿温州游资徘徊A股 3000万试水一月亏600万
近八成个股跑输大盘 机构游资中小板大出逃
图片新闻:
江西39县市91万人遭洪灾 倒房380间转移2700人
中国七省试点最低工资与物价联动机制 或将推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