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发改委酝酿更严厉楼市新政 很快出台 -09年南海区海洋环境质量公报/全文 严重污染海域5220平方公里 -发改委:目前CPI涨幅正常 3%左右目标有基础 将抑制大蒜疯涨 -6万亿:骆家辉打中国主意 叫卖清洁能源 名为合作 实为推销 -中国已具备出口百万级核电站基本条件 电价市场化改革或提速 -国务院鼓励民资建政策房 央企退出房产缓慢 沪房产税方案正研究 -江西1天77次暴雨预警 湖南株洲内涝 贵州安顺矿难21人遇难 -10部门发文要求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 成品油调价窗口今开启 -"731"活人细菌实验3000余受害者名单确认 学者建议遗址申遗 -中美重启人权对话 美忧对华影响力降低 外交部:对话比对抗好
首页>>国际经济
全球金融监管瞄准信用评级机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5 日 
关键词: 信用评级机构 信用评级体系 全球金融 监管当局 金融监管 监管机构 香港证监会 征信机构 欧元之父 国际评级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国会参议院5月13日通过了一项议案,授权美国证交会(SEC)建立一个为金融机构挑选信用评级商的中间征信机构,强化对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受此消息影响,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的母公司麦克劳希尔股价当天下跌3.6%,穆迪公司股价下跌3.2%。

中国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同日也宣布,中国香港证监会有望在明年年中正式出台监管国际评级机构的法则,规范信用评级行业操作。

美参院批准建评级征信机构

美国参议院13日以64票赞成35票反对通过了一项为信用评级机构设立新监管机构的修正案,授权金融监管部门建立一个为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指派信用评级商的中间征信机构,该机构将决定由谁来评定资产抵押债券的风险级别,法案旨在限制信用评级机构在现有评级系统中的利益冲突。

该修正案由明尼苏达州民主党参议员艾尔·弗兰提议,法案将授权SEC监督建立一个信用评级征信委员会,负责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指派其认定为可靠的信用评级机构。委员会成员由投资者和独立监管人士构成,其中将有至少一名成员来自信用评级公司,一名成员来自投资银行。委员会还将对每家信用评级机构进行年度评估,详细审核其在债券评级过程中的精确性。此外,尽管信用评级机构仍有权决定评级费用,但SEC有权确保费用水平的合理性。

弗兰说:“在当前的信用评级体系下,证券的发行商向评级机构支付酬金,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评级结果的公正性和客观性。”

当前,美国公共养老基金机构指责称,正是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评级以及惠誉评级夸大了抵押债券评级,诱发了全球金融危机,而评级机构在帮助华尔街公司承销债券时涉嫌获得额外报酬。随着2007年美国住房市场泡沫破灭,抵押债券的高风险彻底暴露出来,在此后三年内,美国议员与监管当局一直在就如何降低企业与评级机构的利益冲突争论不休。

中国香港将出评级监管法则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蒙代尔教授13日建议,中国内地也应发展自己的信用评级机构。蒙代尔认为,通过在此方面加强建设,有利于促进银行放贷。目前,美国信用评级机构已控制了中国内地三分之二的信用评级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内地在信用评级上面临着三大风险:一是核心机密泄露的风险,二是企业价值低估的风险,三是市场被外资占有甚至被控制的风险。现阶段中国内地需要从国家安全、国家战略的高度做强做大自己的信用评级机构。

中国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13日称,为解决信用评级机构与提供产品评级者间的利益冲突问题,香港证监会有望在明年年中正式出台监管国际评级机构的法则。韦奕礼指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的独立性和透明性问题愈发引人关注,全球金融监管当局正在就评级机构监管问题进行研究,中国香港证监会将在此方面加强国际合作,约束评级机构在中国香港的各项操作。

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成员斯马吉13日也表示,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由于深陷巨大的利益漩涡之中,已丧失其可信度,这令欧洲央行能够更好自行地评估主权信用风险。欧盟负责金融监管事务的内部市场委员巴尼埃称,欧盟除了从今年12月开始实施监管评级机构的法规外,还应考虑对评级机构的活动进行进一步限制。巴尼埃强调,评级机构间需要更多的竞争和多样化,建立欧盟自己的评级机构有助于解决评级市场被标普、穆迪和惠誉垄断的问题。

(责任编辑:华青剑)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美国控制我2/3信用评级市场 外资1年赚万亿利润
穆迪下调希腊5家银行信用评级
标普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从信用观察名单中去除
穆迪评级警告:美国或于2013年失去AAA信用评级
美证交会拟出新规严管信用评级业
中国主权信用评级被调升 机构指中国前景稳定
美证交会称信用评级机构问题严重
央行加强债券信用评级作业管理
图片新闻:
中国七省试点最低工资与物价联动机制 或将推进(图)
江西1天77次暴雨预警 湖南街道积水成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