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去年文化产业战略转型 市场规模8000亿 文化消费占GDP的40% -中国航天育种技术领先 增产粮食13亿公斤 粮价年涨幅或超10% -住建部等拟监控预售款 京九折促销 大房企降价 各地新政一览 -领导未完成减排任务将被问责 各地可大幅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 -京公安局谈劫持女童案处置始末 揭秘狙击手 接令到开枪不超5秒 -世博园客流创新低 世博局否认保留最美五馆 门票销售逾3300万 -重庆风雹暴雨致26人死亡 汶川地震灾区民众心理重建需10年 -海普瑞成A股第一高价股 李锂夫妇478亿成新首富 风险提示 -中方对"两拓"合并反垄断调查 宝钢:铁矿石定价机制变化大势所趋 -希腊举行全国大罢工 万人上街示威游行 火烧银行致8人死伤
首页>>股市
券商透露光大银行或6月底前上市 已签约3家承销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6 日 
关键词: 光大银行 上市银行 拨备覆盖率 承销商 券商 上市时间 2009年 社保基金理事会 每日经济新闻 深发展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投证券一位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光大银行去年已经与中金公司、申银万国和中投证券三家公司签约,并将于今年6月底前上市。

各项指标已达上市要求

光大银行2009年的业绩表现,可以用 “不是上市银行胜似上市银行”来形容。

截至2009年底,光大银行资产总额达到了1.2万亿元,比2006年底翻了一番,与其他已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相比,兴业银行的1.33万亿、民生银行的1.42万亿、浦发银行的1.62万亿、中信银行的1.78万亿,光大银行的表现并未逊色。

2009年全年光大银行实现税后净利润76亿元,比2006年增长了1.7倍,同时历史亏损139亿元已全部弥补。其净利润收入已超过深发展、华夏、南京、宁波和北京银行。

2009年光大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至1.25%,拨备覆盖率提升至194.08%;通过先后发行140亿元次级债和增资115亿元,确保了在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资本充足率稳定保持在10%以上;存贷比、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等各项业务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该行不良贷款率低于工行、华夏、建行和交行,拨备覆盖率高于宁波银行、深发展、中行、工行、华夏、建行、交行、南京银行和中信银行。

据悉,光大银行早在2008年6月就向证监会报送了A股公开发行上市的申请文件,后由于市场低迷、IPO暂停等因素,上市进程被迫搁浅。2009年,光大银行盈利状况好转,资产质量也得到了持续改善,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于是,其在2009年11月,向证监会更新了申报。

去年已与三家承销商签约

中投证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李少非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中投证券与中金公司、申银万国一起作为光大银行的承销商,其实在2009年就已经与光大银行签约。

早在2008年两会时,全国政协委员、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即表示,上市是2008年光大改革的第一战场,但难点在于历史遗留问题出现了一些波折,使得光大银行上市比较复杂。但他在2009年两会时没有明确给出光大银行上市的时间表,只称“2009年是否上市视情况而定”。

2009年底前,光大银行的资产评估报告、国有股确权及转持方案、A股首次公开发行方案等一系列上市文件都已得到了财政部、银监会、社保基金理事会等有关部门的批复。

正是由于历尽波折,光大银行上市的心情或许更为迫切。“光大银行已经筹备了很长时间,会争取尽快上市”,那么会不会与今年农行的IPO“撞车”呢?李少非表示,“他们与农行都希望赶在6月底前上市。但证监会方面对两家银行的具体上市时间会有所安排。”

光大银行新闻处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关于该行上市事宜,目前暂无可披露的信息。

 

来源: 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光大银行上市步入监管审批通道 争取今年完成
光大银行叫停房贷新政细则 等待央行银监会指示
不确定性仍存 光大银行上市时间表微调
光大银行法人股价格曲线图
光大银行初步完成招股说明书 上市条件已具备
次级债成功发行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达标
光大银行净利差2.77%低于同业 存款增速仅11.69%
罗哲夫入主清理陈年旧账 光大银行或2009年上市
图片新闻: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白菜价直逼肉价 吃不到3元下蔬菜 菜价连年涨都怨天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