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经适房产权拟由政府住户共有 中行取消房贷利率优惠 升至8.5折 -股市与乐观预期反差鲜明 为何持续走低? 近900亿再融资蓄势待发 -三聚氰胺奶粉流向饲料糕点制作业 可口可乐回应汞中毒 京调查 -部分城市新房现降价 一线城市郊区或受影响 海南房价几天翻一倍 -中国修改专利法实施细则/全文 增9条规定 删5条规定 修改背景 -文强翻供 被控四罪均不认 "三节两寿"收红包 李庄案一波三折 -中方不满美防务评估报告涉华内容 反对外国政要会见达赖 实录 -印尼沉船致4名中国公民遇难19人失踪 中国7名登山者印尼被困 -天津男子恶意撞死10人 妻女遭绑架报警无果 疯狂动机多个版本 -达赖纠集1万多人次骚扰驻外使领馆 应就"我是印度之子"言论澄清
首页>>股市
新股破发打新族成伤心族 股民45%不愿再打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的话

曾几何时,打新成了包赚不赔的营生,以至于保险机构、基金、大企业财团、中小散户争先恐后、乐此不疲,汇聚成千军万马的打新队伍。然而,这种只盈不亏的好事如今没有了,“打新”与“伤心”紧密地挂上了钩。面对残酷的现实,市场参与各方都需要认真思考:今后的路在何方?

二重第二笔成交即破发

新股中签 馅饼变笑柄

昨日登陆沪市的大盘股二重重装遭遇破发。与几天前上市首日破发的中国西电相比,二重此次破发更为彻底,收盘跌幅高达4.12%,成为近3年半以来表现最差的新股。一投资者称,自己好不容易中了个签,本以为是馅饼,没想到根本没机会跑,成了笑柄。

25.5亿打新资金被套

昨日,二重以发行价8.5元平开,第二笔成交即告破发,随后全天都在发行价以下运行,午盘跌幅加大,最终以8.15元收盘,较8.5元的发行价下跌4.12%。全天仅成交635437手,换手率仅26.48%,为IPO重启以来换手率最低的新股,市场对大盘新股之冷淡由此可见一斑。

对申购二重未中签的投资者来说,昨日是幸运的一天。二重本次发行3亿股A股,网上发行2.4亿股,网下发行0.6亿股。网上发行中签率0.51%,冻结资金4038亿元;网下配售比例1.16%,有效申购资金总额440.57亿元。由于开盘后迅速破发,所有网上、网下申购二重的投资者均遭遇亏损。按3亿股发行量计算,打新族此次被套资金多达25.5亿元。

高发行价是罪魁祸首

对于二重首日破发,机构普遍认为在情理之中。

东兴证券分析师钟果昨日收盘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二重破发势在必然。二重发行价本该在5元一线,结果却高达8.5元。钟果认为,以二重为代表的高发行价新股,其实质是券商和基金说了算这种单向博弈模式催生出来的怪胎。

国信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表示,在新股上市首日频频破发的背景下,未来新股发行可能在以下情况中二选一:或者新股发行市盈率下降,或者新股上市继续破发。

目前,两市新股破发之风颇盛,从主板到创业板再到中小板,破发已经完成“大满贯”。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市场调整幅度加大,破发的新股将逐渐增多,破发新股的进一步蔓延也将影响整个市场的情绪,中签馅饼变笑柄将一次又一次上演。

市场调查

接连被套 成都打新族避谈中签

“中国化学亏了,中国西电又遭了,我都不好意思说我中了二重。”昨日,成都打新族刘小姐表情沮丧。她中了两手二重,前晚就想好了,等昨天赚个几十元钱就跑,没想到昨天根本没机会,结果账面亏了700多元。

据刘小姐介绍,去年11月以来,她因买卖股票接连失利,后来干脆撤出二级市场,专心打新股。由于新股发行频率高,她的资金基本上没怎么闲过。前期也中了几次,赚了一些,但自中国化学开始,她的打新日子就不好过了。中国化学她中了2000股,上市当天看涨幅太小,就捏在手里,希望涨过6元再卖,“没想到捏翻了山”,后来她以5.3元认亏出了局。

之后,她决定上市首日一定要卖掉中签的新股。但随后的中国西电没给她机会,上市首日,她还没想清楚好多价钱卖掉合适,西电已经破发了。“原以为西电只是意外,没想到二重更惨”,刘小姐感叹道。

记者采访发现,刘小姐的经历代表了很大一部分打新族。在二重上市前,很多投资者都高调宣称自己中了几个号,但昨日二重收盘后,一些投资者已不愿承认自己中了签。从盘后交易数据看,连作风彪悍的涨停敢死队国信证券泰然九路营业部,昨日也是认亏出局,卖出了408万元,居卖出席位之首。同时,无一机构席位买入。

本报联合新浪调查:股民45%不愿再打新股

二重重装上市就破发。当新股中签不再是馅饼而是笑柄,投资者还会申购新股吗?昨日,本报联合新浪四川对股民做了网上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者中,45%表示不想再打新股。

本次调查共分3个小话题。第一个话题“如果你中签二重,你会在上市首日卖出吗”,结果显示60%的股民会卖出,35%股民表示不会,5%的股民表示会根据具体情况定;对第二个问题“未来新股发行,你是否还申购”,55%的股民选择申购,45%股民选择放弃;对于“如果申购新股,你会申购哪种类型的新股”,80%股民表示会申购中小盘股,5%选择创业板股,15%选择大盘股。

走势前瞻

中国建筑今日破发几无悬念

2月1日,中国建筑盘中曾下探至4.18元的发行价,昨日收于4.19元,仅差2分钱就加盟破发大军。业内人士预计,中国建筑今日很可能成为破发大军中的新成员。

去年10月29日,中国建筑跌破5元整数大关。去年12月23日,大股东中建总公司出手护盘,首次增持500万股,并宣布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6亿股。遗憾的是,大股东积极增持的举动未能阻止中国建筑股价下跌。

安信证券分析师邓雨春指出,新股发行未见减速迹象,仅2月1日至8日的7个交易日,就有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在内的17只新股发行,日均发行新股数达到2.4只,密集程度比1月份还高。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中国建筑今日破发几无悬念。

正泰电器破发带来“升”机

昨日,破发股正泰电器(601877)下午2时以后出现异动,产生了两波有力的拉升,一度升至23.48元,最大涨幅达6.07%,最终收于23.05元,涨幅4.49%,日换手率11.88%。

从资金流入情况看,浙江军团在正泰电器上市首日就进入了,其中包括该企业所在地乐清本地的资金,上海证券乐清乐成镇乐怡路营业部当天就买了3507.07万元。

华西证券分析师蒋竞松指出,上市首日买入的资金目前账面亏损约20%,这些资金昨日在低位回补是很自然的事情。正泰电器在低压电器行业连续6年居产销量全国第一,去年半年报每股收益0.349元,今年破发有被错杀的嫌疑,建议投资者逢低吸纳。(记者 王丽 胡希)

来源: 成都晚报

相关文章:
A股迎来破发潮 一天内四只新股破发
新股“破发” 有利于消除二级市场投资幻觉
市场人士认为今日不会恶炒新股 破发也难出现
三大报:基金报价集体下沉 新股定价疑似降温
新股中签≠赚钱 "破发"成创业板公司难逃宿命?
证监会研讨新股发行改制 传IPO审批暂停 中西电上市首日破发
传IPO审批暂停 证监会邀王亚伟讨论新股发行改革
打新股也要挑选"吉时"?下午1时半-2时下单比较合适
创业板首份年报大分红 华谊澄清业绩翻番 巨力索具等三新股上市
巨力索具等三只新股今日上市 业内看好海宁皮城
图片新闻:
国土部:2009年全国各地“卖地”收入近1.6万亿元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