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09年卖地收入1.4万亿元 楼市像股市:专家不敢预测房价涨跌 -王家岭矿建设施工严重违章 矿主掩盖事故手法:炸毁巷道井下藏尸 -重庆原司法局长文强涉黑案下午3时宣判 强奸指控是否成立成焦点 -青海玉树今晨发生两次地震 最高震级7.1 "地震高发期说"存争论 -成品油价年内首上调 汽油价每升涨0.24元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五大行纷纷收紧二套房贷 豪宅价格将大涨 二三线楼市或五年繁荣
首页>>银行
银行6000亿融资五大路线图揭秘 再融资的压力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4 日 
关键词: 再融资 估值水平 股权基金 融资规模 线图 银行信贷 融资方案 社保基金理事会 融资计划 投资资本金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小银行融资愿望更迫切

相比大行的融资事缓则圆的洒脱,以及静待融资窗口开启的耐心,很多中小银行的融资冲动则更为迫切。

而除了大行的超4500亿的融资规模外,部分上市中小银行也陆续公布了近期再融资计划。某研究人士称,在信贷的快速扩张后,多家股份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经接近或者低于银监会提出的10%的监管底线。而在银监会补充资本新规出台后,次级债的发债门槛骤然提高,股权融资来补充商业银行核心资本金成为不少银行当下无奈的选择。

目前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已公布实施再融资方案,其中招商银行按照每10股配售1.1股的方案向A股和H股股东进行配售,共募集资金220亿元,其中A股募集177亿元;浦发银行向中国移动定向增发22亿股,每股18.03元,共募集398亿元现金。

继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再融资方案实施后,兴业银行计划通过A+H市场融资不超过180亿元人民币;南京银行则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2.5股的比例融资不超过50亿元。此外,深发展和宁波银行决定采取定向增发方式分别融资不超过106.83亿元和50亿元。而华夏银行在13日发布公告宣称,公司将于近期在董事会讨论再融资方案。

据某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受资本充足率下滑和存贷比接近红线的双重制约,去年底以来该行已对贷款投放进行控制,通过贷款“只收不贷”和将票据到期置换的方式,将贷款余额保持在一定的规模。

再融资压力小于预期

银河证券认为,随着各家银行再融资计划的发布,一度对银行股形成压制的巨额再融资压力逐渐消解。实际的情况表明,银行旨在充实核心资本的再融资对A股的压力远远小于预期。已实施和已发布的各银行2010年对A股二级市场的融资需求只有约1210亿元,且其中还有650亿元为可转债,股权融资需求仅560亿元。

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认为,本轮银行再融资一般可保其3年内资本充足无忧,因此银行再融资的频度不会过于频繁。“一方面是金融危机引发银行业资本监管标准提高,一方面是2009年国内贷款高速增长后资本充足率的明显下降,这两方面的合力推动了本轮银行再融资高峰,这种情况是特殊的临时的。”

着眼未来,经济向好后,随着居民收入、消费的增加,居民投融资的增长,中间业务可能是未来主要盈利点,因此,银行内部可以大力发展中间业务,通过发展资本金消耗比较少的业务来盈利,降低资本金的消耗。

数据显示,目前各家银行都已经注意信贷投放的规模和节奏。今年1月份,由于季节性原因,加上去年年末的一些项目积压转到了年初放贷,因此信贷投放量依旧偏高。但2月开始银行普遍开始控制贷款发放的节奏,2月份的信贷数据相较1月份有比较显著的变化。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今年银行业将继续以实体经济有效需求和审慎标准作为条件,把握好信贷投放、信贷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合理确定表内外资产扩张的速度和机制,确保银行自身风险抵御能力建设和业务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协调一致。相信随着本轮再融资的完成,各家银行将极大地充实资本金水平,降低经营风险,在未来的三至五年内保证平稳快速的发展。

资本实力已经成为衡量银行综合实力的主要标志之一,全球前50大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已升至11.86%,国际老牌银行如汇丰、花旗和美银纷纷通过再融资补充资本金。

公开数据显示,工行、建行、中行、交行去年核心资本充足率依次为9.9%、9.31%、9.07%和8.15%,考虑到未来资本充足率的进一步上升和银行信贷的增长,将演变为银行业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不足,于是一波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的浪潮接踵而至。

但是刚刚从低谷中走出的A股市场,以及每年3000亿左右的IPO容量,显然还没有足够的信心承载近6000亿的银行再融资总量,所以中行的千亿融资传闻甫一“见光”,即引来了A股市场的强烈反应。

由此,多渠道解决银行再融资方案成为监管机构考虑的重点。据媒体透露,日前监管机构对于大型银行2010年补充资本给出了5点建议,即A股筹集一点、信贷约束一点、H股多解决一点、创新工具解决一点、老股东增加一点。

专家表示,从目前的表现看,市场对于银行再融资这个利空消息的影响已经基本消化。同时,从目前银行出台的融资方案看,对A股股东的负担本身就已经减少了。预计其他尚未公布再融资计划的银行在制定再融资方案时也会充分考虑股东利益及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因此,预计银行再融资不会再引起股市的大幅震荡。记者郑中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图片新闻:
中国多地遭遇倒春寒 50年最大雪袭击哈尔滨(图)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