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海油签海外液化气大单 印度欲设主权基金与中国竞购油气资源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税 每套不超60平 京正制订公租房细则 -地沟油已是餐饮业公开秘密 利润超300% 回收成本高难用于餐饮 -商务部: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中国城中村征地用于公益者不到10% 热衷征地 常引发群体事件 -发改委:西南旱情不会推全国CPI增长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2010年工作要点 "黄三角"等10单位获批 -103个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审计调查结果/全文 审计署答问 -今年中央部门公用经费压缩5% 一季度CPI涨2-2.5%在可控范围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2010年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提示
首页>>股市
创业板建立终身保荐制 受到业内专家充分肯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5 日 
关键词: 创业板市场 保荐制度 保荐机构 保荐人制度 证券日报 上市公司 深交所 充分肯定 业内 投资者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受访人士称,与此同时,还要加大对发行人造假的惩处力度,经济制裁与处罚要双管齐下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在近日举行的深交所第十一届保荐机构联席工作会议上,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提出,要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经验,研究创业板终身保荐制度建设。

“此举若能推行,对投资者是有利的,可以让保荐代表人担负更多的责任,对自己保荐的企业负责到底。”世纪证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吕丽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上市公司与保荐人捆绑在一起,如果企业不行,保荐代表人的资格也应该取消。至于是否应该长期取消,则要看性质大小而定,这样,可以加大保荐代表人对自己所保荐的企业负责。

“深交所提出研究创业板终身保荐制度建设,我觉得这个想法非常好,应该说是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这就把过去两到三年的保荐时间给延长了,让保荐人对所保荐的企业负责到底。与此同时,他还提出,要加大对发行人造假的惩处力度,“经济制裁与处罚要双管齐下。”

“我提倡终身保荐,如果保荐几家公司,二、三年上市公司就完了,保荐人的资格也应取消。这样可以促使保荐人的责任心。”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在英国实行的是终身保荐制,保荐人要对推上来的企业负责,就像我们产品终身保修一样。即使过了保荐的时间,企业如果出现虚假信息,保荐人还应该承担法律责任。”

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并不差钱,关键是投资标的——上市公司的可信与持续增长。强化保荐责任,提高保荐工作质量是资本市场长远发展的一个基石。

吕丽华表示,目前的保荐代表人职责好像就是将企业保荐上市二三年后,就没什么责任了,而终身保荐制可以很好地约束其只重上市利益,不管心企业成长或一味地包装上市,而不考虑上市后企业经营不善是否退市。“推行该措施,我觉得可以一定程度地杜绝烂企业上市。保荐代表人担负着更多的上市后的监督责任,将自己的利益和企业的成长捆在一起。“事实上当某些券商的直投业务开展后,你可以发现一些公司上市步伐好快,就是因为利益驱使。”

“创业企业通常财力有限,融资规模也较小,但同时风险较高,需要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和监管。如何能既控制企业的上市成本,又能确保监管有效及企业有足够的透明度?通过保荐人终身制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业内人士表示。

据了解,在保荐人制度方面,伦敦创业板实行的就是宽松的上市标准与终身保荐人制度相结合。这也被认为是伦敦创业板的一条经验。

业内人士表示,借鉴伦敦创业板的成功经验,创业板市场可以考虑构建以终身保荐人为核心的监管体系。创业板市场中应明确保荐人的两大任务:在上市前是上市公司的“辅导员”和“独立审计师”;在上市后是“信息披露监督员”和“投资者公关”。“保荐人好比是保姆,不仅上市之前要有,上市之后也一直要有,而且其担任双重角色,既为公司提供相关规则方面的咨询,同时对上市文件进行审核。而鉴于创业板上市的公司都属于初创企业,所以,在创业板的监管上,一定要加大力度,对拟上市的公司要严格把关,对已经上市的公司要严格监管。”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二波创业板配售股解禁潮今袭 机构套现欲望强烈
股指急速下泄破20日均线 创业板解禁8股逆势上涨
证监会官员详解创业板IPO被否七主因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指引》“力挺”九大领域企业
中国证监会:被否拟上创业板公司涉及七问题 欢迎战略性新兴企业
证监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板推荐工作的指引
图片新闻: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