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将超50% 去年第4季度GDP预增10.7% -姚景源:房地产业支柱地位一点不能动摇 去年全国居住地价3726元 -外储大增另有原因 "热钱大量流入"似是而非 热钱真实规模难计算 -中信证券连遭割肉门 游资闻风出逃 融资融券或先于股指期货推出 -探月总设计师:我国将择机探测其他行星 曹操墓将成重点文保单位 -权威人士:股指期货有望4月初上市 不足3%股民能过期指资金门槛 -炒房客挤爆海南 日涨5千元 楼价跳跃式上涨 暂停批地引网民热议 -财政部:今年财政收支紧张矛盾甚于去年 吴晓求:印花税将10年不变 -中方重申对春晓油田主权 反对共同开发 反导系统不会威胁东南亚 -8维和英烈遗体今抵京 中国民众网上寄哀思
首页>>股市
对外投资逆势上扬 资源类上市公司将受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首届中国经济年会上预计,2010年中国企业非金融类境外投资规模有可能达到480亿美元,再创新高。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中国对外投资之所以逆势上扬,主要来自于国内生产力发展的内在需求、企业追逐利润的内在利益驱动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的产业需求三个方面的原因。那么如果认为资源是今年投资重点的话,这些上市公司中这些行业同样值得关注。

国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跨国经营研究部主任邢厚媛表示,这一结论是在全球经济走向复苏的大背景下而得出的。从宏观经济层面来分析,说明我国企业“走出去”有三个方面的内在需求。

邢厚媛介绍说,首先说明的是我国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内在需求。由于我国国内市场已经呈现出一种结构性饱和状态。那么国内企业纷纷把视线转向国外,产品出口量过大,容易出现贸易顺差,导致一定的贸易摩擦。同时,部分产品由于远离消费者,不适合于某一个特定的市场。此外,一般情况下,如机电产品、耐用品等商品需要售后服务,这也是激起国内企业直接到海外设厂的直接动力。

其次,说明了企业追逐利润的内在利益驱动。2009年,有若干个大手笔的跨国收购资源类企业的案例,这类企业属于中小型公司,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而遇到财政困难。资源类商品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价格很高,投资收益好,那么收购该类企业将会有很高的投资回报率。该行为是完全站在国际市场营销的高度考虑,为的是追逐高额利润。

最后,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产业需求。我国正处在产业结构升级的关键时期,那么国内尤其是纯“血统”的国内品牌,就急需要国外先进的技术、网络销售渠道、品牌,那么通过并购将有助于国内产业实现这一目标。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认为,这说明我国企业资金充裕,一方面说明国内投资机会减少的同时,也说明国外投资机会的显现。这样一来,有助于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将掌握一定的定价权。

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李剑峰表示,中国的对外开放具备着“双向性”,也就是说,在前期整个国际资本流入中国市场事实下,2010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大,资本账户需要实现自由兑换,那么未来必然会呈现出资本流入-流出转变的趋势。

张晓强还表示,随着社会和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民营企业的实力在迅速壮大,多种投资主体也越来越多参与境外投资,2010年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主体将呈现更加多元化的态势。

对此,邢厚媛表示,这是我国市场主体实现多元化的一个体现,也是增强国内市场不同主体走向国际化的有效方式。

张晓强还介绍,2009年中国经济的境外投资中,境外收购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最重要的方式。同时,中国企业也积累了更多的境外投资合作经验,国际化经营水平逐步提高。此外,能源、资源制造业是投资的重点领域,这些领域也是2010年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重点方向。

那么,我国的对外投资规模不断增长的势头对具体的上市公司会有什么影响呢?

李剑峰表示,对外投资的增长有利于我国企业进一步的开拓海外市场,加大公司的规模,有利于企业的进一步扩张。那么如果认为资源是投资重点的话,这些上市公司中这些行业同样值得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有助于上游领域成本的控制,也有利于供应安全性的大大提高。那么对上市公司来说,有利于公司经营的稳定性,对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有力的保障。关系到企业海外投资,那么和大宗原材料相关的上市公司,如铜、铁、冶金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将获益。同样能源这块如炼油行业包括下游乙烯等化工行业同样受益。(傅苏颖)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资源类国企赚了超额利润
国土部副部长:中国政府鼓励境外资源类投资
流动性过剩凸现资源类股票机会 个股有望继续活跃
A股资源类上市公司股价飙涨 大宗商品价格成风向标
沪指低开高走小幅收涨 资源类股领涨
通胀预期下多关注资源类个股
图片新闻:
流动就业人员医保转续办法出台 不得设户籍障碍
八位遇难中国维和警察灵柩抵达北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