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信证券连遭割肉门 游资闻风出逃 融资融券或先于股指期货推出 -探月总设计师:我国将择机探测其他行星 曹操墓将成重点文保单位 -权威人士:股指期货有望4月初上市 不足3%股民能过期指资金门槛 -商务部: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将超50% 去年第4季度GDP预增10.7% -炒房客挤爆海南 日涨5千元 楼价跳跃式上涨 暂停批地引网民热议 -姚景源:房地产业支柱地位一点不能动摇 去年全国居住地价3726元 -财政部:今年财政收支紧张矛盾甚于去年 吴晓求:印花税将10年不变 -中方重申对春晓油田主权 反对共同开发 反导系统不会威胁东南亚 -8维和英烈遗体今抵京 中国民众网上寄哀思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额度 称信贷由银行自定 监管层严控募资用途
首页>>外汇
专家称“热钱”真实规模难以计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不过专家也表示,由于中国经济成长性高,可能确实有部分“热钱”流入以获取较高收益。那么,到底应该怎样计算“热钱”的规模呢?

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认为,要准确计算短期国际资本的流入或流出规模,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特别是对实施资本管制的国家而言,既然短期国际资本流动就是要规避东道国政府的资本项目管制,这些资本流动数据自然不会体现到官方披露的相关数据中来。对短期国际资本的估算方法,自然相对比较粗糙而且容易引发争议。

社科院金融所国际金融与国际经济室主任余维彬也表示,就2003年以来而论,强调“国际热钱大量流入中国”实属虚假论题,它引致的负面效应已远远大于正面效应。

但是专家们也表示,虽然难言流入的资金都是热钱,但种种迹象表明,去年以来外汇资金流入确实在增加。以外汇占款数据为例,去年12月份新增外汇占款高达2910亿元,达到年内次高水平。四季度我国外汇占款月均增加约2500亿元,为年内最高的一个季度。

对于2010年外汇资金的可能走势,管涛表示,随着全球金融市场解冻,跨境资本流动趋于活跃,今年我国资本流入可能会呈现恢复性增长。但同时随着“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我国的资本流出也会增加。

美国公司18日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公司企业在美国进行的资产收购涉及金额达39亿美元,与2008年相比增长接近四倍。相比之下,美国公司企业2009年在中国进行的资产收购涉及金额仅为30亿美元,与2008年相比暴跌了80%。中国在美国资产收购金额首次超过了美国在中国的资产收购金额。

张明也表示,至少在2010年上半年,短期国际资本仍将持续流入中国。上海证券报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数据折射热钱汹涌 1670亿美元暗战:很险很神秘
浙商热钱转战海南房地产 华西村200村民每人集资千万建摩天大楼
海南将暂停土地出让和开发以遏热钱 研究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办法
遏止热钱 海南将暂停土地出让和审批新的土地开发项目
我国上月实际使用外资增103% 外贸透回暖信号 境外热钱欲撤退
境外热钱有撤退之势 带来双重压力
港报称外汇局港股直通车文件已失效 国际热钱大量流入属假论题
“国际热钱大量流入中国”属虚假论题
图片新闻:
流动就业人员医保转续办法出台 不得设户籍障碍
全国房价均价去年达每平4600元 房改后涨幅最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