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探月总设计师:我国将择机探测其他行星 曹操墓将成重点文保单位 -权威人士:股指期货有望4月初上市 不足3%股民能过期指资金门槛 -商务部: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将超50% 去年第4季度GDP预增10.7% -炒房客挤爆海南 日涨5千元 楼价跳跃式上涨 暂停批地引网民热议 -姚景源:房地产业支柱地位一点不能动摇 去年全国居住地价3726元 -财政部:今年财政收支紧张矛盾甚于去年 吴晓求:印花税将10年不变 -中方重申对春晓油田主权 反对共同开发 反导系统不会威胁东南亚 -8维和英烈遗体今抵京 中国民众网上寄哀思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额度 称信贷由银行自定 监管层严控募资用途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冻结近3000亿 否认政策收紧 加息不会早于美
首页>>股市
中信证券连遭“割肉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

华夏基金不得不卖,中信建投交易方案已定

目前,作为国内券商龙头的中信证券有点“烦”。证监会暂停其全资子公司华夏基金的新产品申请,无疑是警告这位券业大佬,是时候“忍痛割肉”了(相关报道见昨日5版《中信证券遭证监会“通牒”》)。然而,除了华夏基金,中信证券还不得不在今年转让另一位“爱将”——中信建投的部分股权。业内人士认为,售出这两块“肥田”对中信证券未来业绩会产生不小的影响,但获得巨额现金的中信证券也可以通过创新业务进行弥补。

除了要忍痛割舍华夏基金股权外,随着“一参一控”(同一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只能同时控股一家券商、参股另一家券商)大限临近,围绕在“中信系”券商的股权问题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市政府已经批准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购买中信建投45%的股份,作价70亿-80亿元,交易方案已经基本确定。

2008年3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证券公司控制关系的认定标准及相关指导意见》,明确证券公司“一参一控”政策。除汇金系外,其他不符合要求的证券公司需要在2009年12月31日之前提交整改方案,并在2010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整改。

上海一位券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中信系证券公司中,中信建投贡献给中信证券的经纪业务份额最大。目前中信建投营业网点的数量,甚至与包括中信证券在内的其他中信系券商营业部数量持平,因此,如果真的将中信建投股权转让,那么对中信证券的经纪业务而言是有不小的损失的。”

齐鲁证券分析师程彬彬则指出,去年中信证券股价跑输券商板块整体走势,主要便是由于公司需出售中信建投和华夏基金股权导致估值受到抑制。根据2009年的数据,中信建投交易额占中信系约40%左右,而投行承销金额仅占3.44%,因此预计整体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在20%以内。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中信证券将这两部分股权出售,所换得的现金可能超过200亿元。利用这一部分资金来做大做强创新业务,可以弥补“割爱”所带来的损失。

“中信证券目前股价对应2010年PE(市盈率)及PB(市净率)分别为26倍与2.9倍,这在券商行业中属于偏低,因此,股价下调的空间并不大。”上述券商人士告诉记者,“中信证券很可能获得融资融券业务首批试点资格,这部分创新业务所带来的收益市场较难预计,但如果做得好的话,完全可以弥补出售子公司所带来的损失。”记者 赵怡雯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券商赚得盆满钵溢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增长22.64%
中信证券:下阶段市场热点是出口和资源(荐股)
2008年度券商业绩榜单出炉 中信证券等排名居前
最牛游资炒中信证券深度被套浮亏或达10亿
中信证券10亿限售股今解禁 成首只全流通权重股
基金百亿暗战中信证券
基金乘机甩卖中信证券
中信证券操盘60亿绵阳产业基金
图片新闻:
流动就业人员医保转续办法出台 不得设户籍障碍
全国房价均价去年达每平4600元 房改后涨幅最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