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信证券连遭割肉门 游资闻风出逃 融资融券或先于股指期货推出 -探月总设计师:我国将择机探测其他行星 曹操墓将成重点文保单位 -权威人士:股指期货有望4月初上市 不足3%股民能过期指资金门槛 -商务部: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将超50% 去年第4季度GDP预增10.7% -炒房客挤爆海南 日涨5千元 楼价跳跃式上涨 暂停批地引网民热议 -姚景源:房地产业支柱地位一点不能动摇 去年全国居住地价3726元 -财政部:今年财政收支紧张矛盾甚于去年 吴晓求:印花税将10年不变 -中方重申对春晓油田主权 反对共同开发 反导系统不会威胁东南亚 -8维和英烈遗体今抵京 中国民众网上寄哀思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额度 称信贷由银行自定 监管层严控募资用途
首页>>外汇
外储大增另有原因 "热钱大量流入"结论似是而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几天前,央行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再度引起市场关注。由于2009年全年新增外储远远高于外贸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FDI)之和,部分专家据此认为,热钱正在大量涌入中国。不过权威人士表示,“热钱大量流入”结论似是而非,外储大增另有原因。

美元贬值或是一大原因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我国外汇储备已达23992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全年外储增加4531亿美元,恢复了2005年以来外储快速增长的态势。而同期我国外贸顺差和FDI分别为1960.7亿美元和900.3亿美元。这样一来,全年疑似“热钱”的资金高达1670亿美元。

但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外汇储备变动不完全反映真实的国际收支情况,央行公布的外汇储备余额含了货币折算的变化、储备资产估值变化、储备投资收益等。

以货币折算的变化为例,目前我国外储备实行多元化币种配置,但是以美元计算。因此,美元兑非美元货币贬值,则非美元货币折美元就有汇兑收益;反之,则有汇兑损失。而根据美联储编制的美元对主要货币的汇率指数变化,2008年美元汇率是升值9.5%,去年是贬值8.5%。这样一来,近两年货币折算的变化毫无疑问对外储的增加产生了不小的积极作用。

“我们现在有数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美元汇率走势一两个点的波动都会对储备的货币折算有很大影响。”管涛指出。

从去年四季度的数据变化中,货币折算的变化对外储的增减影响之大可以略见一斑。央行数据显示,2009年10、11月份美元汇率均出现贬值,当月新增外储分别为557和606亿美元。而12月美元汇率意外出现一定的升值,当月的外储仅增加104亿美元。而在这三个月中,其他可能导致外储波动的因素并无大的变化。

另有市场人士表示,由于规模庞大,外汇储备每年投资收益的绝对数预计都十分可观。假设2009年外储投资收益为3%,当年其投资收益可能就至少有600亿美元,这在很大程度上也贡献了外储的增加。

银行外汇资产调动影响不小

与此同时,外汇储备的增加还受到银行外汇资产调动的不小影响。

据管涛介绍,去年下半年以后我国银行结售汇顺差扩大,主要原因是银行部门外汇净流入增加。全年银行新增外汇贷款1362亿美元,同期外汇存款仅增长162亿美元,大部分外汇是银行从境外调过来的。这不是银行增加了借用外债,而是减少了境外存放拆放、把境外有价证券变现了,调回境内发放外汇贷款。

“去年全年,银行结售汇顺差较非银行部门外汇收支顺差大922亿美元,小于当年银行新增国内外汇贷款的规模,这也就意味着顺收大于顺差基本可以用国内外汇贷款来解释,结售汇顺差扩大不是因为企业、个人结汇增多,而是因为购汇减少。”管涛进一步表示。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也表示,从外汇存贷款的数据来看,去年外储的增加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和银行外汇资产的跨境调动有关。

正因为如此,管涛认为,社会上常用外汇储备余额减贸易顺差减FDI的差额来衡量异常境外资金流入我国的情况,其实很可能得出一些似是而非的结论。这可能也与外汇统计数据披露较少有关,今年外汇局准备增加外汇统计数据披露内容和频率。上海证券报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数据折射热钱汹涌 1670亿美元暗战:很险很神秘
浙商热钱转战海南房地产 华西村200村民每人集资千万建摩天大楼
遏止热钱 海南将暂停土地出让和审批新的土地开发项目
海南将暂停土地出让和开发以遏热钱 研究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办法
我国上月实际使用外资增103% 外贸透回暖信号 境外热钱欲撤退
境外热钱有撤退之势 带来双重压力
港报称外汇局港股直通车文件已失效 国际热钱大量流入属假论题
“国际热钱大量流入中国”属虚假论题
图片新闻:
流动就业人员医保转续办法出台 不得设户籍障碍
全国房价均价去年达每平4600元 房改后涨幅最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