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学者:2010中国GDP或超日本 位居世界第二 日本焦虑被中国超越 -陕西中石油输油管泄漏形成污染带进入黄河 黄河河南段水质超标 -央企减至129户 今年将至少有29家待重组 13家央企28亿元打水漂 -深交所严管创业板 逾期不发年报将被"ST" 2000亿险资松绑猜想 -多个城市土地出让金翻番 产生大批地王 专家称地产商或遭滑铁卢 -中国消费迎开门红 元旦三天消费狂飙 经济增长今年将会好于去年 -世界最高建筑迪拜塔完工 至今未公开确切高度 迪拜股市飙升迎牛 -昆明在建新机场立交桥垮塌 7人死亡34人受伤/组图 原因正在调查 -5.84万亿:解禁市值创十年新高 关注"明星股" 权重股有望引领行情 -限售股转让征税新规不存在追溯执行的问题 透视新规四信号 全文
首页>>股市
虎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股指期货可望平稳推出居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中国资本市场积极稳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改革措施逆势而推,监管与发展平衡有度,市场运行整体平稳。无论从市场热点变化,还是从大盘起落节奏来看,都有超乎人们预料之处。

回顾《2009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我们得到了令人欣慰的应验率(参见证券日报2009年11月28日《盘点09年股市,本报十大预言相继验证》),但这也给我们带来很大压力。许多研究人士认为2010年的资本市场所面对不确定因素更多,预测所面对的挑战更加巨大。不过,预测本身就是透过不确定性寻找确定性,透过确定性研判不确定性。我们坚信,2010年中国股市的一些既定事项仍然是可以圈点的。

本研究组在统筹编辑部内外力量,综合研究2009年已经出现征兆的因素和我们现在可以预见的、即将在2010年表现出的新因素,对2010年中国资本市场做出如下预判:

一、股指期货可望平稳推出,市场反应呈现复杂性。

中国股市长期以来表现出极强的单边市特征,其中一个重要的体制性原因是缺乏股指期货这样的做空工具。在2009年成功实施新股发行体制改革、顺利推出创业板市场之后,这一体制性缺失可望得到填补。

2009年9月初,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称“证监会在积极稳妥发展商品期货市场的同时,将积极推出金融期货”;12月,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表示将尽快推出股指期货。这些表态预示管理层对拿捏股指期货推出条件与时机已十分自信。我们预计,2010年上半年推出股指期货的可能性较大。

早在2006年9月,特意为推出股指期货而成立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就宣告成立。但随后,股指期货筹备工作一波三折,至今只存在仿真交易。2008年突如其来的国际金融危机既给中国金融体系带来压力,同时也增强了中国金融体系的自信力。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推出股指期货的时机已经成熟。

不过,我们认为,尽管股指期货本身的功能是发现价格、分散风险,但在我国国情下,其助涨助跌的功能可能被放大。预计股指期货推出前后,沪深股市有可能出现较大震荡;有关概念股票的炒作可能会演绎几轮。应当充分重视其间的炒作风险。

二、限售股市场运作可能出现创新模式。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0年1月1日起,对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取得的所得按20%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这一政策将对个人持有的限售股到期套现冲动起到显著的抑制作用。

但另一方面,无论法人还是个人限售股股东,在税收政策调整的情况下,规避税收的动机会趋强。他们选择与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合作,进行创新运作的可能性大增。预计可能采取股权抵押融资方式,还可能通过信托产品创新、银行信贷创新等方式实现股权增值、盘活、风险管理等要求。

事实上,在新政策出台,越来越多的人也已充分认识到,“股份全流通”是“全可流通”而不是“全交易”。

因为,限售股股东中的相当一部分甚至大部分股东会选择长期持有股份,而不会抛售。这是产业资本性质与公司控制权诉求本身决定的。对于而部分限售股权在流通性、风险管理以及套现替换等方面的需求,大有市场创新的余地。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股市今年涨幅全球第十 俄罗斯最高 12月A股融资862.35亿元
热钱涌入新兴市场 中国股市今年涨幅全球第十俄罗斯最高
迪拜因素被炒作 中国股市多头绝地反击
英国《金融时报》:再赌一把中国股市
龚方雄:中国股市明年6月份至少还有20%的涨幅
杨百万:炒股从来没亏过 中国股市明年是大牛市
国际机构看好中国股市 A股低于3000点不正常
业内解读中国股市:机构提早布局 A股掘金正当时
中国股市正洞开第二个买入窗口
图片新闻:
中国将在马来西亚投建磁悬浮列车 总值超10亿令吉
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榜出炉 上海首次跌出前三 江苏跃居第一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