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进出口银行向东盟贷款470亿$ 南新走廊惠及自贸区9国 声明 -今春缺电成定局 拉闸限电越演越烈 垄断企业逼宫涨价 根本原因 -一揽子减税计划正制定中 撬动消费 12月宏观经济数据下周一公布 -新一轮冷空气入侵中国大部 近期气温回暖无望 暴雪袭北疆 预报 -央行透货币紧缩信号 央票利率五个月首上行 上半年加息可能不大 -国家将调公立医院价格 取消药品加成 鼓励社会资本办非公立医院 -中方敦促美国停止对台军售 实录 台媒称美宣布向台售爱国者导弹 -2010最受媒体关注大学/ 独立学院/ 民办大学百强 艺术体育类排名 -中国演艺名人商业价值指数榜发布 吴宗宪最值钱 刘德华价值下滑 -中国摄影金像奖有假?同一位置拍摄而已 2010年第一桩摄影"谜"案
首页>>科技动态
研究人员破解塔克拉玛干沙漠古代交通之谜(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仅次于非洲撒哈拉大沙漠,是全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西部受西北风的影响,沙丘向东南移动;东部受东北风影响,沙丘向西南移动,风沙活动十分频繁剧烈,流动沙丘占80%以上。只有在沙漠边缘和深入沙漠中的河流沿岸分布有以红柳沙堆为主的固定、半固定灌丛沙堆。长期以来,人们更多地是关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沙体流动,但对其交通问题关注颇少。目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樊自立等通过史料研究揭开了塔克拉玛干沙漠古代交通之谜。

塔克拉玛干沙漠古代曾有以下5条路线,丝绸之路的南道、姑墨——于阗道、坎城——神山堡——疏勒道、焉耆——于阗道及抒弥——龟兹道,这些古道都不乏我国古代人民的足迹。晋代高僧法显是我国第一个从东北向西南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人,玄奘是第一个把塔克拉玛干沙漠比作“死亡之海”的人。

关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在我国的历史文献中很早就有记载,《禹贡》中有:“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文献中所说的“流沙”就是塔克拉玛干沙漠。关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地区的古代交通,《穆天子传》讲道,周穆王经柴达木盆地入新疆若羌,绕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过帕米尔入阿富汗境,最后到过塔什干地区。以上记载只能反映这些人到过塔克拉玛干沙漠地区,但行经的具体路线不详。从汉代开始,有记载的僧侣、商贾、使者、官吏、将士等,穿过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路线大致有上述所说的5条。

关于丝绸之路“南道”。《汉书·西域传》中讲道:“自玉门阳关出西域有两道,从鄯善傍南山北,波河西行至莎车为南道,自车师前王庭随北山,波河西行至疏勒为北道。”汉代丝绸之路的“北道”是由吐鲁番经焉耆,沿天山南麓到喀什,其间没有沙漠阻隔。“南道”的路线即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所经地区有鄯善(今若羌)、且末、精绝、抒弥、于阗(今和田)及莎车。古代的且末在今天且末北沙漠中,精绝于今民丰北130公里的尼雅遗址,抒弥在今天于田和策勒县境。按《大唐西域记》记载,由蓖靡川(今克里雅河)到尼壤(古精绝)至且末之间的道路也大部分是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中通过,“蓖靡川东入沙碛行二百余里至尼壤城,由此东行人大流沙,聚散随风,人行无迹,遂多迷路,四远茫茫,莫知所指,是以往来者,聚遗骸以记之。乏水草,多热风。风起则人畜昏迷,因以成病。”这段记述,如实地反映了在流动沙漠地区交通之困难,行旅之艰辛,由于风沙的掩埋,沙漠中没有固定的道路,行人只好将捡来的遗骨堆积起来记路,由此可见在千年以前,穿过这段沙漠丧生的人畜不少,这应该是塔克拉玛干沙漠被称为“死亡之海”的最初由来。

关于姑墨——于阒道,樊自立介绍道,《汉书·西域传》记载:“于阗国,王治西城北与姑墨接。”姑墨,即今阿克苏,于阗为今和田。并载:“姑墨国,王治南城,南至于阗马行十五日。”《水经注·河水篇》也讲:“姑墨川东南流迳姑墨国西,治南城,南至于阗马行十五日。”姑墨川即今阿克苏河。《新唐书·地理志》记载贞元宰相贾耽从边州人四夷道里记中说:“自拔换南而东,经昆岗,渡赤河,西南经神山、睢阳、碱泊,以南经疏树,九百三十里至于阗城。”拔换亦即今阿克苏,昆岗不明所指,赤河就是塔里木河,再西南逆和田河而上达神山,神山应即今麻扎塔格之红白山(由红色沙岩和白云岩构成),睢阳、碱泊、疏树不明所指。1960年曾计划修建库(车)和(和田)公路,沿和田河西岸,从南北两端推进,有不少路基已修成,后因故中断。此后还有不少人赶着毛驴车通过这条路线,来往和田、阿克苏与沙雅之间,沿途不乏放牧之人。2006年由阿克苏到和田,沿和田河东岸修建的第二条沙漠公路已经贯通,大大方便了两地交通。

提到坎城——神山堡——疏勒道,在新疆农业区划委员会组织的新疆和田河流域考察报告中(1986年),由侯灿执笔所写的玛扎塔格考古研究中有一段记载,说的是19世纪末斯文赫定在和田一带探险,收集到一些于阗文书,文书中涉及到从玛扎塔格古戌堡(神山堡)至坎城的交通路线。文书中明白告诉我们,由神山堡、三铺、濡马屈萨至坎城,是当时的一条交通路线。三铺、濡马屈萨今在何处无从考究。坎城在《新唐书·地理志》中有载:“于阗东三百九十里,有建德力河……于阗东三百里有坎城镇。”建德力河一般认为是克里雅河,城镇的位置是在今克里雅河以西约九十里。《后汉书·班超传》记载:“时龟兹王建为匈奴所立,倚恃虏威,据有此道,攻破琉勒,杀其王,而立龟兹人兜题为疏勒王。明年(注:永平十七年,即公元74年)超从闲道至疏勒。去兜题所居盘囊九十里,逆遗吏田虑先往降之。”从于阗去疏勒西行的大路为正道,途中要经过莎车,班超这次去疏勒不经莎车而行“闲道”,因为当时莎车国降于龟兹对汉有二心,龟兹则与汉为敌。根据在玛扎塔格山的考察,这条“闲道”可能是由其南麓向西,沿古董山、罗斯塔格南麓西行。19世纪末(1889年)俄国人别夫错夫在塔里木盆地考察朔叶尔羌河南行时,了解在麦盖提县东面的大沙漠中有一座古遗址,距麦盖提有三天路程,人们曾在那里捡到金银器物,这座古遗址就在由墨玉流来的古河道附近。古代在这样的大沙漠中能有聚落,说明有水源,也说明有交通路线存在。

来源: 科学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修建的第二条公路即将贯通
图片新闻:
兰州石化工厂发生爆炸 裂解碳四罐泄漏所致 水体未污染
中国铁路营业里程世界第二 京沪高铁已投1224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