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进出口银行向东盟贷款470亿$ 南新走廊惠及自贸区9国 声明 -今春缺电成定局 拉闸限电越演越烈 垄断企业逼宫涨价 根本原因 -一揽子减税计划正制定中 撬动消费 12月宏观经济数据下周一公布 -新一轮冷空气入侵中国大部 近期气温回暖无望 暴雪袭北疆 预报 -央行透货币紧缩信号 央票利率五个月首上行 上半年加息可能不大 -国家将调公立医院价格 取消药品加成 鼓励社会资本办非公立医院 -中方敦促美国停止对台军售 实录 台媒称美宣布向台售爱国者导弹 -2010最受媒体关注大学/ 独立学院/ 民办大学百强 艺术体育类排名 -中国演艺名人商业价值指数榜发布 吴宗宪最值钱 刘德华价值下滑 -中国摄影金像奖有假?同一位置拍摄而已 2010年第一桩摄影"谜"案
首页>>科技动态
五大科技方略定盘2009 "八大"科技行动描绘201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黑龙江这个冬天格外冷,然而侵袭这个中国最北省份的不单单是自然界的寒冬,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寒潮也尚未退去。

但在这个一年中有一半时间与寒冷相伴的省份,长期积淀的是人们骨子里那种不畏严寒、永不服输的劲头。因为他们坚信,双重寒冬的侵袭依然难以阻挡春天的脚步。2009年年底黑龙江经济工作会议上宣布的一系列上升数字预告了春天就要到来的消息。

——前三季度,黑龙江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55亿元,同比增长9.8%,全年增幅有望达到11%,其中最具发展潜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实现逆势上扬,总产值达到3186亿元,比上年增长22%。彰显出科技在黑龙江应对危机保增长战役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那么,作为一个科技资源富集的省份,黑龙江的科技工作在2009年为全省经济回暖提供了哪些重要支撑?在2010年后危机时代,科技又该如何亮剑?1月6日,黑龙江省科技厅厅长赵敏博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五大科技方略,战危机凸显科技力量

拥有哈工大博士学位的赵敏于2008年6月上任,成为黑龙江省科技厅历史上第一位女厅长。她上任的18个月,恰逢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科技比平常时期更多一份考验和期待。迎接挑战,这位学者型厅长在短时间内以清晰的思路和雷厉风行的执行速度让科技深深植入全省经济的增长中。

赵敏坦言,2009年,金融危机给黑龙江科技工作既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发展机遇。一年来,黑龙江省科技工作紧紧围绕全省总体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五大科技方略——建立大机制、谋划大项目、构建大平台、培育大团队、支撑大产业,率领全省十万科技大军投身到黑龙江迎危机、保增长、促发展战役中,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科技答卷。

科技对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越发凸显,其中由省科技厅牵头和参与的“建设高新科技产业集中开发区”“实施科教人才富省强省工程”两项工作被纳入全省“建设八大经济区、实施十大工程”的战略目标,标志着科技已经进入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建立大机制,变科技“一家独唱”为“大家合唱”

在这一年,黑龙江科技厅延伸了与科技部共同开展的部省会商机制,创造性地建立了厅市科技共商推进机制。集成全省和区域科技资源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开展厅市科技共商,组织实施对区域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重大科技项目,着力解决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这一机制得到全省13个市(行署)的积极响应,目前,已与齐齐哈尔等4市政府签订了《厅市科技合作共商议定书》,并落实共商项目21项,另有9个市(行署)提出了共商意向书。

黑龙江省科技厅还和其他各厅局建立共商机制,在立项、项目评审以及项目产业化中和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省财政厅等部门达成共识,合力推进科技发展。

回眸2009,赵敏感到欣慰的是建立科技大机制真正促进了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促进了科技真正长入经济,并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了合力推进科技发展的大合唱,不再是科技厅的一家独唱。

谋划大项目,发挥科技引领和支撑作用

2009年,基于对利用科技战胜危机的期许,黑龙江省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加大对科技经费的投入,高新技术产业化经费增长80%。那么如何将增长的科技经费用在刀刃上?如何让政府资金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省科技厅围绕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联合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等部门谋划实施了86个重大科技项目,突破和掌握了一批关键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黑龙江省科技厅重点支持的项目有8项,预期2010年可实现产值26亿元。其中,“年产200套兆瓦级风力发电变流器产业化”项目已取得12项核心技术,获得4项专利,项目产品已下线3套。

围绕黑龙江省能源装备制造、生物产业、千亿斤粮食和千万吨奶工程等,省科技厅还谋划设计了30项技术含量高、发展潜力大、能够形成未来产业规模的重大重点科技研发项目。

此外,应对金融危机迫切需要增强科技对经济的促进作用,需要科技成果迅速转化。素有科技资源大省之称的黑龙江长期以来积累储备了丰富的科技成果宝库,黑龙江省科技厅和省教育厅在“科技宝库”中优选了60项重大科研成果,实施启动了重点科技成果推广专项。专项的实施使科技与经济携手幻化出应对危机调结构、促发展的有力武器。据不完全统计,在首批列入的40个项目中,农业项目增收16.3亿元,高新技术企业项目实现销售收入2.27亿元。

构建大平台,营造科技创新创业良好环境

赵敏认为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要从提高科技、科研能力建设本身来入手,建立和完善科学的科技创新体系,真正促进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为此,2009年省科技厅在建立共享平台方面加大力度,在短时间内整合全省科技资源,搭建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创业共享服务平台,集纳全省2000余种大型仪器设备、2000万份科技文献资源和5000余项科技成果供求信息,面向全省用户开放。为更好地面向社会扩展服务,该平台还专门开辟了科技114,提供语音服务,满足全省人民对科技创新创业的需求。

围绕新材料、生物产业等新兴产业,省科技厅还支持打造了硅基材料产业研发平台、奶牛性别控制繁育技术转化平台等12个专业化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其中大豆产业、中药研发、动力装备等3个技术创新服务平台近日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评审会初审,将获得资金支持。

来源: 科技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全球顶尖科学家聚港 研用纳米科技造福人类
2009军事科技发展8大看点:航母发展“丰收”之年
2010年最佳职业 软件工程师居科技类榜首
2009中国十大科技骗局:减肥果 抗甲流口罩 无抗奶
图片新闻:
兰州石化工厂发生爆炸 裂解碳四罐泄漏所致 水体未污染
中国铁路营业里程世界第二 京沪高铁已投1224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