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版财富500强" 张瑞敏李嘉诚居前二 09薪酬榜:投资总监最高 -明年央企或退出地王之争 曝50%房价被中介推高 业务员年薪20万 -明年起食盐出厂价每吨提高80元(附表) 电煤或再现定量不定价 -周小川:2010年继续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三大汽车新政明年启动 -英国就处死毒贩事件两度召见我大使 多项交流暂停 布朗推迟访华 -多地突击拆迁严重 学者急谏国务院遏制 补偿警惕"伪市场价" -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明年GDP增速8%以上 -西气东输一线输气创纪录 中国最大光伏电站并网 年发电2600万度  -央企28.42亿元损失无法追回 央企领导职务消费受职工监督 -京沪高铁成功跨越黄河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发现首块陨石
首页>>股市
六成股民2009年赚了钱 两成多股民做长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两成多股民做长线  

无论是在2008年熊市还是在2009年温和上涨的小牛市,坚持长期投资原则的投资者都占有较大比例。从调查数据看,至少25%的投资者坚持长线投资。

25.5%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仓量最大的股票持有时间超过了一年,持有时间在6-12个月的被调查者占15.7%。2008年中国证券报的调查显示,26.38%的被调查者持仓量最大的股票持有时间在12个月以上,持有时间在6-12个月的被调查者占30.15%。

相比较而言,短线投资者比长线投资者的数量要小。表示自己持股时间在一周和一月之内的被调查者分别占5.7%和13.8%,也就是说持股时间不超过一个月的短线投资者占19.5%。这与2008年的数据接近,说明市场有20%的投资者是短线客。

需要说明的是,参与本次调查的投资者有45.9%是在2005年到2008年入市的,有11.3%的被调查者是在2009年入市。投资经历不到5年的投资者占被调查者的57.2%。从这可以看出,目前市场的投资者有相当一部分股龄不超过5年。

此外,54%的被调查者表示,目前参与股市的资金量在10万元以下。这说明市场参与者半数以上是中小投资者。36.1%的被调查者表示,将在2010年增加股市资金投入。

中小投资者选股票的主要依据是什么呢?本次调查显示,通过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状况而选择股票的被调查者占37.2%,而2008年的调查结果是42.09%。这说明有三成多中小投资者是参照上市公司基本面选股的。而依据技术面分析买卖股票的被调查者占29.3%,这比2008年的数据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依据政策面决定自己操作的被调查者占16.3%,而听股评家推荐或者是亲友介绍买股票的所占比例较低,分别为9.3%和7.9%。这显示,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不断发展,中小投者在逐步走向成熟。

六成多股民看好明年

中小投资者对明年市场比较乐观。调查显示,64%的被调查者预期2010年股市会上涨。而即使在2008年的大熊市,也有32.43%的被调查者认为2009年股市会上涨。显然,经过一年的温和牛市,中小投资者赚钱的信心成倍提高。只有4.9%的被调查者认为,2010股市会下跌。作出以上判断的依据主要是国内外的宏观经济走势,以及我国刺激内需的调控政策。

至于2010年个人预期的投资收益,63.3%的被调查者表示预期年收益率在10%-50%;18.3%的被调查者预期年收益率在10%以内。另有4.6%的被调查者极度看好明年的市场,预期年收益率在100%以上。也有6.6%的投资者表示对股市心灰意冷,准备择机清仓,退出股市。正所谓“有人漏夜赶考场,有人辞官归故乡”。

“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在这个风险莫测、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小投资者无疑处于弱势地位。随着监管部门对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予以越来越严厉的打击,市场环境将越来越完善。对于投资的成与败,很多被调查者表示,最重要的是要摆正心态,合理预期,修炼内功。(杨光)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股民炒股八年四大变 手机炒股或将成主流
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已完成制度设计 等待审批 近半股民白忙了一年
股民质疑证券所"暗"涨佣金
近半股民白忙一年 “收官”行情上演 持股?持币?
律师称五粮液虚假陈述基本认定 股民盼尽快处罚
风雨一年间 2009股民牛市亏损启示
"股神副市长"辞职 95%股民仍质疑有内幕交易
A股投资者日趋年轻化 35%股民今年整体盈利
图片新闻: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致汉江下游缺水 后遗症不容忽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