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明年央企或退出地王之争 曝50%房价被中介推高 业务员年薪20万 -周小川:2010年继续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三大汽车新政明年启动 -俄罗斯可能发射宇航器 用来"撞飞"小行星 未来派概念车大比拼 -"中国版财富500强" 张瑞敏李嘉诚居前二 09薪酬榜:投资总监最高 -发改委:明年起食盐出厂价每吨提高80元 电煤或再现定量不定价 -多地突击拆迁严重 学者急谏国务院遏制 补偿警惕"伪市场价" -英国就处死毒贩事件两度召见我大使 多项交流暂停 布朗推迟访华 -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明年GDP增速8%以上 -京沪高铁成功跨越黄河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发现首块陨石 -央企28.42亿损失无法追回 领导职务消费受职工监督 任免一览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格罗夫山队发现首块陨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是12月30日拍摄的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格罗夫山队队员发现的陨石(画面中央黑色石块)。当地时间12月30日16时(北京时间12月30日19时),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格罗夫山队在格罗夫山地区的最高峰——梅森峰脚下发现一块陨石,这是考察队在此次考察活动中发现的首块陨石。从陨石的破裂面可以初步判断这块重221.5克的陨石为普通球粒陨石。新华社记者崔静摄

12月30日,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格罗夫山队队员在用相机拍摄一块疑似陨石的形态。新华社记者崔静摄

新华网南极内陆格罗夫山12月30日电(记者 崔静)当地时间30日16时(北京时间30日19时),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格罗夫山队在格罗夫山地区的最高峰——梅森峰脚下发现一块陨石,这是考察队在此次考察活动中发现的首块陨石。

据采集到这块陨石的考察队员、来自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胡森博士介绍,这块陨石是在梅森峰南侧山脚下的碎石带中发现的,从陨石的破裂面可以初步判断这块重221.5克的陨石为普通球粒陨石。

胡森说,坠落在人类居住区的陨石受到风化的影响通常难以保存,但在南极干燥寒冷的环境中,陨石可以存留上百万年。坠落的陨石随着南极冰川的流动而运动,遇到山脉阻挡后残留在山前,由此可以形成陨石富集区。

距离中国南极中山站直线距离约400公里的格罗夫山地区,被证实是地球上已知的陨石富集区域之一。在1998年至2006年间,中国曾对格罗夫山进行过4次科学考察,共收集到9834块陨石,其中包括2块火星陨石和多块特殊类型的陨石,使中国成为继日本和美国之后,陨石存有量最多的国家。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南极考察遇前所未有冰情 雪龙船一天仅行60米
中国南极考察史上最重的海冰运输完成[组图]
图片新闻: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致汉江下游缺水 后遗症不容忽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