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动车跑出世界最高速 广州到武汉缩短到3小时 速度超波音737 -全球首批气候难民诞生 到2050年达6亿 十大奇闻:瑞典烧兔子供暖 -十大科技发现 人类最早祖先上榜 十大医学突破:艾滋病疫苗入选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5.7% 国房景气指数102.78 1-11月运行情况 -多家互联网视听站点被关 据称11日将开下轮取缔 或将持续清理 -气候大会草案涉偏袒富国 77国集团与中国强烈反对 联合国回应 -《中国高等学校绩效评价报告》发布 清华居首 高校近半高耗低产 -促进消费再出重拳 国务院调整完善八项政策 6大行业受益股一览 -京二手房进百万元时代 中山楼市再掀疯狂 "末班车"刺激成交暴涨 -2009两院院士调查报告:女院士仅占5% 增选名单约提前20天泄密
首页>>股市
瑞信称A股回升之旅刚刚开始 勿错过黄金时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受迪拜危机以及美元走强,致使欧美股市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挫的影响,昨日A股呈现缩量下跌,持续调整的态势。

经过昨日的下跌,市场重心有所下移,五日均线已经勾头向下,十日、二十日均线被击穿,MACD指标绿柱再次出现加长之势,KDJ即将死叉,显示大盘短线仍有调整要求,市场信心再度面临严峻考验。

究其原因,除了迪拜危机,让希腊的信用评级下降,美元走强便使油价、金价等大宗商品应声回落等外围因素外,国内也出现了“要防止泡沫经济”,以及银行资本充足率应采用“市场化办法”等言论,加上最近新股发行节奏的加快,这些因素确实对短期市场的走势带来了明显冲击。

其实,从上证综指1664点开始的本轮反弹以来,市场几乎是以单边上行的态势在前行,人们也随之形成了以多头思维去思考未来走向的习惯。周二的“光头穿脚”的小阴线也许已经让人感到有点“不对劲”。昨日市场的缩量下跌,形成了二连阴形态,短线趋势迅速被扭转,无疑给多方“当头棒喝”。然而,这种二连阴的危险性到底有多大?

从全球经济形势来看,中国崛起造就了中国股市的黄金时代。

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在2010年中国经济与投资展望论坛上表示,现在我们站在了中国A股市场尤其是消费市场崛起的门口,不要错过中国A股市场的黄金时代。

中国A股市场的黄金时代来自经济的增长。陶冬介绍说,过去五年,全球经济增长为4.8%,其中1.1%来自中国,美国贡献0.7%,欧洲是0.2%,日本是0.2%,中国对于全球经济增长拉动力相当于美国、日本和欧洲三家的总和。2008年全球进入衰退,中国对全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依然维持在1%,而美国是负0.6%,欧洲负0.7%,日本负0.2%,换句话说,如果没有中国的增长,世界经济会进入负增长。中国崛起造就了中国股市的黄金时代。

从整个行情的运行来看,A股市场的回归之旅才刚刚开始。

自2007年10月16日的6124点,到2008年10月28日1664点的本轮调整最低点,上证综指最大跌幅已经超过70%。综观整个股指运行的时段不难发现,本次A股市场的持续暴跌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7年10月16日至2008年1月14日。沪指从6000点回调下来属于正常,这是挤泡沫的阶段;第二阶段,2008年1月14日至4月22日。从5500点到3000点下跌的阶段,宏观调控、“大小非”减持、再融资等成为主导性因素,属于价值回归阶段;第三阶段,2008年4月22日至10月28日,从3000点跌至目前1600点,金融海啸肆虐全球,美国把世界拖入泥沼,A股走出史上最长阴线,属于非理性阶段。

从以上三个阶段来看,3000点成为整个A股市场的价值中枢。而目前的上证综指已经站上3000点上方,意味着已经完成了从1664点至3000点的对非理性行情的修复阶段,而刚刚步入正常轨道的价值回归阶段。

从最近盘面表现看,中石化、宝钢发出危局中两缕曙光。

随着市场疲态逐现,玩转了中小市值股票的人们,又开始把希望寄托在大盘指标股的身上。尽管大盘指标在上周五一度狂舞,但随后又重归沉寂,但从最近盘面曾多日走出“V字型”的逆转行情中,我们看到了“石化双雄”,特别是四连阳的中国石化坚定护盘的身影。与此同时,另一只重要大象宝钢股份更是八连阳。

也许有人会说,这两只大盘股上涨不就是为了拉抬指数,让小市值股出货么?其实,任何股涨都是为了有一天它能“出货”,因此对这两只大盘股放量上涨,你认为是诱多也罢,护盘也罢,总之它们有实实在在的涨幅。

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是,在银行、房地产的市场预期混乱的背景下,无论是从估值的角度,还是启动时机的方面,中国石化和宝钢股份的强势表现,依然值得市场关注和重视。那就是,只要大象股是在“压”而不是在“杀跌”。只要看透了二股目前所处的状态,就不会对市场总上升趋势的信心发生动摇了。

总之,经过最近连续的调整,也许“小双头”、“二次探底”等论调又开始死灰复燃。殊不知,宏观经济向好的大局才是整个行情演绎的主线,任何短期的利空消息,只能短时间里影响大盘的运行节奏,根本无法逆转大盘回归正常运行轨道的总方向。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A股市场调整未必真正结束 反复更有机会
A股市场亟须走出“内外夹击”困境
四大“流言”震动A股市场 沪指放量收于百点长阴
图片新闻:
国家地理2009十大新物种:吸血鬼鱼上榜(图)
全国新版火车票今日开售 防伪功能增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