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改方向:提诊费降药价 2011年药价趋合理 实行上限控制 意见 -中国医疗个人支付比例过高致看病贵 甲流患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 -钢铁业过剩产能达2亿多吨 国内钢价连涨5周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大范围降雪致菜价飙升 大雪过后仍未降 多种资源价格相继上调 -热钱押注人民币升值 美《福布斯》: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错误主张 -12月解禁股2820亿 大盘股为主力 流动性充裕 50年期国债首发行 -国土部推农地入市调控房价 明年浙江试点 专家:危及18亿亩耕地 -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渝缺口10亿方 中石油否认逼宫涨价 原因 -中国籍枪手在塞班岛向游客扫射造成4死6伤 可能因经济问题行凶 -鹤岗矿难遇难者增至104人 仍有4人被困
首页>>股市
民间“股神”崔应龙:我是如何做到收益率500%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历时三个月的京华时报·招商银行杯股神大赛落下帷幕,来自北京燕山46岁的崔应龙以42.03%的收益率笑到了最后,成为本次股神争霸赛的霸主。上周,他接受了记者的专访,畅谈了独行股林二十载的酸甜苦辣。

>>登顶

跑赢基金经理

人们常说莫以成败论英雄,但这句话放在证券市场恐怕不合适。因为成败直接决定了你是否能在这个充满博弈的市场里得以生存。

崔应龙是参赛选手中少有的把比赛内容和结果都看得很重的选手。操盘日记是进入股市以来就保持下来的良好习惯;每天写参赛日记主要是为了向其他的选手学习,取长补短;研究别人的操作习惯和选股策略。崔应龙说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如愿夺得本次比赛总冠军的崔应龙对自己的战绩并不满意。因为他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要拿满每个分赛段的冠军。不过,三个月下来,总收益42.03%,即使是眼下最牛的公募基金经理王亚伟也只能自叹不如了。

崔应龙的冠军在于其非同一般的选股能力,短线操作的他充分发挥了船小易调头的优势。比赛期间,共有66笔交易,21只股票和权证,其中5只出现亏损,另外16只股票盈利,选股准确度接近80%。其中宝商集团、民丰特纸、宝商集团等收益丰厚。而其他股票也小有斩获,积少成多累计收益也相当可观。也许,正像他说的那样,想别人想不到的,做别人不敢做的成就了他的冠军梦。

>>入市

与股市“同龄”

“中国股市有多长,我的股龄就有多久。”入行近二十载,第一次参加比赛就拔得头筹,崔应龙在发表获奖感言时也是百感交集,称此次的成绩是自己在股海里打拼20年,用血和泪换来的,而决非靠一两只股票的侥幸。

“要想成为常胜将军,要忍受常人无法忍受的寂寞,要经历常人无法经历的困难,关键时候还要敢于出招”。这是崔应龙总结出的投资心得。

早在上世纪80年中期,当时二十岁出头的崔应龙白天在工厂上班,业余时间炒邮票。经过几年的折腾,到1990年,在万元户这一称号颇为盛行的时期,崔应龙已借炒邮票成为拥有10万元资产的大款。

此时一直想当律师的崔应龙重新开始拿起了书本准备考律师执照。但是,1990年的12月19日,随着一声铜锣敲响,上海证券交易所开门营业。崔应龙也按捺不住了。最后,在朋友的鼓吹之下,他最终还是放弃了律师资格考试,用自己挣来的第一桶金当作起步资金。

“刚开始只是小打小闹,也没赚到什么钱。”崔应龙说,直到1996年,他自认为对股市已经有一定认知,于是辞职后从北京回到老家沈阳开起工作室,全职炒股。

>>挫折

年轻气盛酿惨痛经历

全职炒股的崔应龙意识到,小打小闹无法满足他的欲望,他开始借钱炒股。

但是,他这一大胆的举动不幸发生在2001年,当时恰逢中国股市再次经历由牛到熊的转换。上半年受到B股对外开放的利好刺激,上证指数震荡上行,创下2245.44点的历史最高点,这个“历史最高”保持了5年半。

之后,上证指数从2245点一路跌至当年最低1514点,庄股连续大幅跳水,私募基金爆仓,券商全行业亏损,投资者损失惨重。

抱着侥幸心理的崔应龙当时并没有及时止损,因此,后来的损失惨重。

市场的大跌,让他充分地领会了冲动是魔鬼的寓意。他说至今忘不了600755这只股票,几乎让他倾家荡产。兜里仅剩下10块钱的他坐上了从沈阳返回北京的列车。

>>奋起

总结经验自创炒股模型

经历了2001年惨痛经历后,崔应龙并没有气馁,而是发誓寻找新的机会重新证明自己。“既然股市当中10个人只有2个人能赚到钱,那凭借我的聪明才智一定要成为那两个人之一。”

于是,他开始总结以往10年的投资细节,包括哪些股票按照哪种方式赚到了钱,又有哪些股票靠着哪种方式赔的钱,然后把这些细节进一步量化。

在2003年,一套完整的投资模型出炉。崔应龙说,依靠自己的这套投资模型,如果选定股票的技术形态没有任何问题,即便短期不涨,他也不会为了追求短期的收益而卖出。崔应龙说,自去年10月股指见底以来至今,他的收益率达到500%以上。

历经几次的牛熊转换,崔应龙总结出,要想成为常胜将军,持股心态一定要正确,不然稍有风吹草动就会成为惊弓之鸟。

而与他同时代的股民却没有这么好运气,有的改行卖起了水果,有的被追债东躲西藏,最惨不忍睹的一幕是发生在2005年股指跌至历史最低点998点低迷时期,曾经与他并肩奋斗的一位朋友还选择了轻生。

“他倒在了黎明前,而我幸运地生存下来。这一路的沟沟坎坎也不少,但我属于越挫越勇型的人,不会轻易被击垮。”崔应龙说。

>>展望

预测沪指最高可破7200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如今已经46岁的崔应龙说自己已快到了知天命的年龄。由于在炒股上颇有心得,也使得他在北京的燕山小有名气,左邻右舍慕名而来要求他打理资产的人也是络绎不绝。

已衣食无忧的他目前最大愿望就是写一本书,把自己这近20年的经历和别人的经历写成文字,他给这本书定义为“证券市场的兵书”。已筹备了三年的时间,大致提纲已经基本成型。

崔应龙说,他个人在股市的经验和技术还不能面面俱到,因此,必须吸取百家之长,从有不同经历的投资者身上吸取经验,最终才能值得推敲,才能经受得住时间的考验。

谈及目前的市场,崔应龙认为如果沪指突破前期的3478高点,市场将有一波中期行情,后期还将有一个整固的阶段,调整也是避免不了。从中长期来看,市场应该是相对乐观的,而且,崔应龙还大胆地预测,沪指将会升至7200点,而这一点位也将是他正式引退的日子。

■人物素描

瘦并快乐着

作为第一赛季的总冠军,记者在颁奖当天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崔应龙时,与想象中西装笔挺、精神抖擞的股神形象相去甚远。略显消瘦的身材以及初次见面的拘谨言谈,让记者很难把他与此前电话采访时大谈股经的“股神”联系起来。

然而,随着话题的展开,一直标榜自己是绝顶聪明的崔应龙狂妄不羁的个性开始显露出来,虽然在近20载的征战股市中有过无数次的辛酸和坎坷,但他对于股票的痴迷依旧达到忘我,用他自己的话形容“甚至到了一种走火入魔的地步。”

长期钻研股市,压力、熬夜使得他的体重从原来的160斤瘦到如今的120斤。为了炒股,他付出了太多。如果让他重新选择,他说一定不选择股市,他宁愿找一份安稳的工作,他形容自己与股市的关系是痛并快乐着,既恨但又离不开。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西蒙斯挑战巴菲特:去年"股神"亏15% 他却大赚80%
揭秘十大"股神"取胜秘籍:其实并不神秘(组图)
80后美女股神:"爱屋及乌"领入门 2月获利20倍(图)
“股神”巴菲特追捧中国西装 生产商股价涨停
罗杰斯不买A股?股神的话不妨对照起来听
一代股神的保险创富之路
两次从头开始 "平民股神"曹仁超"贪"出亿万身家
图片新闻: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