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将制定轮胎产业支持政策 轮胎出口南美再遇阻 WTO表态 -企业发通讯交通补贴将征个税 旅游费和高温补助征税 政策解读 -新疆共抓获针刺案嫌犯75名 团伙7个 正审讯调查 泼硫酸纯属误传 -中石化川气定价1.408元/立方米 高出西气100% 水泥价格再次上调 -一艘巴拿马籍集装箱船珠海搁浅燃油泄漏 中国立法预控船舶污染 -全国中小企业贷款增幅首跑赢大市 央行出招千亿央票"惩罚"银行 -首批战机女飞行员将亮相阅兵 18日综合演练 部分地区15日起禁飞 -深交所修改中小板配售股上市细则 严禁操纵股价 规范大小非流通 -巨爵造成广东百万人受灾1人失踪 强度将减弱 华南部分有强降雨 -福布斯中国基金排行榜发布 兴业拔头筹 基金"一对多"瞄准三季报
首页>>股市
罗杰斯不买A股?股神的话不妨对照起来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罗杰斯的话是要对照起来听的。

罗杰斯最近说:“担忧通货膨胀,暂时不买中国股票”。有媒体标题将之简要概括为“暂不买A股”。其实,罗杰斯这次倒是一开始就说了大实话。他说,他买的中国股票是指H股、红筹股、B股、S股和在美国上市的存托凭证,从来没买过A股。

也难怪国人会产生张冠李戴的错觉,近几年来,罗杰斯总在用“现身说法”的方式说自己如何如何看好中国股票时,常常忘了说明他所买入或持有的究竟是何种类型的中国股票,这使不明内情的人们以为他所说的中国股票就是指的A股。一时间,作为量子基金之父索罗斯曾经的合作伙伴,罗杰斯对中国股票的抬举,不仅博得了中国投资者的广泛好感,而且,他的看法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了相当一部分人心目中的风向标。来历不明的罗杰斯买入或建议买入的A股名单,甚至常常成为坊间热炒的神秘题材。

笔者早在2007年就曾不止一次质疑过罗杰斯买卖A股的现身说法。理由如下:一、据媒体报道,罗杰斯除曾以旅游者身份或以女儿的身份开过B股账户外,从未有开设A股账户的说法;二、罗杰斯及其所设立的基金至今未获得中国官方认可的QFII资格,也从未有过同任何国内机构建立某种合作关系的信息;三、尽管罗杰斯本人不仅说过要抄底中国股市,而且也曾说过已买入大量A股,送给女儿当生日礼物,但迄今为止,罗杰斯所说的中国股票,如果说是A股,都可能有疑问;相反,如果只是H股、红筹股、B股、S股或境外上市的存托凭证,就没有问题了。例如,2007年1月,他说买入的中国国航已有6个月至1年甚至更长时间,而国航A股2006年8月才在上海上市,从持有时间看,罗杰斯所买入的,只能是2004年12月就在香港上市的国航H股。

由于上述问题的存在,有个问题始终是需要先小心辨别的,那就是他究竟是作为资深场外指导者的客观指点,还是成功人士的现身说法?可惜,由于罗杰斯常常在有意无意间混淆了两者间的界限,这就使得其言论之可靠价值或可信性,显得格外的扑朔迷离。

罗杰斯最近在第二届中国国际金融服务贸易洽谈会论坛表示,在过去10个月,A股已翻了一倍,而9至11月市场将有不利的变化,因此,他个人不会买入,但也不会抛出股票。对此,不能不问的是,他究竟是因为尚未具备A股开户资格而不会买入A股,还是因为嫌A股现在太贵或比H股、B股贵而不买A股呢?如果只是因为前者的原因,那么,罗杰斯这一观点的价值显然就应另当别论。无法买入A股,也就谈不上会不会买入A股。而不会买入A股,当然也就谈不上抛不抛出股票。

也许,如果撇开可疑的现身说法,罗杰斯的建议本来也不妨当作有意义的场外指导。可问题是,当罗杰斯越来越像个信口开河的股评人时,不免也就会犯上说得多也变得快的通病。别看罗杰斯现在口口声声地说A股太贵,对照其此前的言论,所谓贵不贵就像他对“泡沫”不“泡沫”,或者“通胀”不“通胀”的评判一样,并没有一定标准。 2007年9月,当上证综指跃上5300多点,即将向6124点的历史高地冲刺时,曾用非常形象的语言说过中国股市的“香槟泡沫”的罗杰斯却改了口,不仅表示“中国股市还处在泡沫形成初期”,其后,还不止一次地表示看好中国股市。 2008年7月,他在海南三亚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非常强大,可随时放心买入A股。你们不必担心通胀问题。但罗杰斯却一次又一次看走了眼。中国股市不仅从2007年10月起一路跌到了2008年10月,而正当罗杰斯开始不再看好时,股指又开始一路回升。尽管目前中国的经济统计数据不仅没有显示通胀预期,按照发改委和统计局有关负责人的说法反而不无通缩之虞,但罗杰斯却反而大谈他对中国的通胀之忧。罗杰斯变来变去的说法究竟哪个有道理,只能由时间来验证。

据罗杰斯自己说,他对中国股市情况并不很清楚,更不关心短期走势。也就是说,作为国际著名投资大师,与其说他是选股炒股高手,不如说他更是深谋远虑的长期投资者。罗杰斯善于以商品期货的视点分析和看待股市,这不仅与金融危机背景下商品期货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所发生的变化有关,而且也许同罗杰斯及其基金近几年更多关注商品期货有关。不了解他的这个特点的人,如果把这位曾经的对冲基金明星当成点石成金的股市短线高手盲目崇拜,难免发生张冠李戴的错误。当然,严格地说,罗杰斯对此也应负有一定责任。既然自己无意具体地关注中国股市的短线行情,理当尽可能避免对一些具体买入时机和买入对象说三道四才是,否则,岂不误人误己?

在这商品期货越来越金融化的时代,罗杰斯对于商品期货卓然不群的大局感,可能远比他对股市微观走势的感觉更准确,也更为难能可贵。应该说,罗杰斯在投资领域里的很多观点还是很有价值的,当然也包括他对股市投资的某些策略性建议。但在听罗杰斯谈中国股票的买卖建议时,千万不能当作外国股神的“现身说法”。(来源:上海证券报/黄湘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国际著名投资家罗杰斯:买股买楼买金不如买商品
罗杰斯解析6大投资焦点:暂不买A股 中国房价太高
美投资大师罗杰斯:今后将是“中国时代”
罗杰斯预测A股最终或将崩盘 股市未受言论左右
罗杰斯:中国股市或已超前于基本面 近期未买卖
罗杰斯:黄金不是避险品 白银增值潜力更大
罗杰斯:股市仍可能创新低 预言下一轮是货币危机
罗杰斯:股市不是个好地方
美议员再提人民币议案 欲给我产品加关税 索罗斯罗杰斯唱空美元
图片新闻:
三峡水位涨幅不超3米/天 不会诱发大规模地质灾害
简氏公布09年世界军力排名 美法俄中英分列前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