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普京访华 两国企业将签55亿美元协议 王岐山出席中俄能源会谈 -龙永图断言中国没有发生经济危机 学者称我产能过剩根源于机制 -京沪等一线城市"十一"楼市销量陡降 易宪容:房市或入新收缩周期 -汇金增持三大行 护盘期延长一年 金融股有戏 未来一年继续买入 -逾半数贸易摩擦针对中国 西方意在逼人民币升值 中国如何突围? -诺贝尔经济学奖晚揭晓 8大家成热门 学者:中国人得不得奖无所谓 -公安部将恢复反假币处 1000万打击假币 发现200元民警须赴现场 -QFII投资上限上调 给A股带来千亿资金 前8月QFII逾138亿$入境 -第二批创业板公司敲定发行价 13日集体申购 本周19新股打新攻略 -10月近2万亿元限售股解禁 中石化12日解禁570亿股 成第一流通股
首页>>基金
史上最密集股基成立潮出现 带来逾400亿增量资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官 兵/图

中国基金业史上最密集的偏股新基金成立浪潮近期出现,2009年9月已有13只偏股新基金成立,另有2只新基金在9月30日结束募集,在一个月多一点的时间里,将相继有15只偏股新基金成立,总募集金额超过400亿元。

清一色偏股基金

据悉,今年9月并非新基金发行数最多的时期,在今年3月和6月都曾经出现过17只新基金同期发行,但当时发行的新基金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债券基金,对应的偏股基金发行和成立数量并不是特别多。

本报统计显示,今年3月和4月均有10只偏股新基金成立,成为上半年偏股新基金成立数量最多的两个月。早在2006年11月也有一个偏股新基金密集成立的时期,成立的偏股新基金数达到了14只。

今年9月以来成立和结束募集的15只新基金全部都是偏股型的,其中,9只为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另外6只为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显示出指数基金现阶段在基金公司和投资者中的受欢迎程度。

在上述9只指数基金中,5大类指数基金全部都有涉及。国富300、中银100和华宝100为普通开放式指数基金,南方500和银华300为LOF指数基金,交银施罗德发行了上证180治理ETF及其联结基金,180ETF联接基金也在9月成立,此外还有国内首只分级指数基金瑞和300在9月底结束发行。

总规模可喜单只规模下降

不管有多少只偏股新基金成立,市场投资者最关心的还是新基金能为股市带来多少增量资金。

本报统计显示,今年9月已经成立的13只偏股基金合计募集了360亿元,募集规模最大的为农银价值的77.88亿元,交银治理联接基金也有超过70亿元的优异销售成绩。9月30日结束募集的国投瑞银瑞和300分级基金募集了32亿元,再加上同日结束募集的银华300指数基金,15只基金总募集规模超过40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从总规模来看,400多亿元新增入市资金规模是不错的一个总成绩,和今年7、8月的月度募集规模基本相当,保持了基金新增资金入市的连续性,有利于缓解老基金赎回给基金资金面带来的压力。

然而,从单只基金募集规模来看并不理想。15只偏股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不到30亿元,还出现一些偏股新基金募集规模不足5亿份的现象,除了银行系基金公司中的农银价值和交银治理联接基金之外,单只基金募集规模都不到40亿元。

有基金分析师表示,今年8月份股市大幅下跌,9月份股市先涨后跌,连续两个月表现偏弱,直接影响到了偏股新基金的募集,在赚钱效应明显减弱的情况下,新基金发行热自然有所降温。不过,随着“十一”过后首日股市大幅上涨5%左右,单只偏股新基金募集规模有望在今年四季度大幅提高。(记者 杨 磊)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指数基金三季度集体陨落 仅40只股基逆市飘红
四季度投基策略:股基仍是四季度首选
股基占今年新发基金近八成江山 成为基民新"宠"
6月股基全面实现正收益 平均收益逾10% 无一下跌
86%!股基全线逼近历史最高仓位
债基6月抛800亿债券"打新" 股基热情有限
攻坚年中排名 3000点前逾六成股基果断增仓
跷跷板效应失灵股基债基齐跌 QDII表现优于A股基金
图片新闻:
"芭玛"12日9时50分在海南万宁龙滚登陆 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卫生部将试点医疗服务新流程 急诊先治后结算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