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天然气涨价成定局 川气东送出厂价涨10% 有望再减稀土出口数量 -七成国企进军房地产 国进民退是炒作 八成央企下属境外企业盈利 -中国启动对美汽车双反调查:最快10月底出结果 我月饼海外受阻 -光伏产业核心技术被外国垄断 财政部12.7亿补贴太阳能屋顶计划  -住宅成交量降一半 深圳官方报告预测房价将跌 中小城市楼市分化 -国税总局核查中石油 超额补贴收入应征税 专家称主要针对大企业 -台风"巨爵"已致广东罗定3死1失踪7000人被困 信宜4人死4人失踪 -中国内地报告甲流确诊病例超万例 国家储备1300万人份药物完成 -创业板IPO启动 七家企业首批过会审核 无碍A股市场 支招 攻略 -中国7月增持241亿美国债 规模再破8000亿 渣打称我持有量被低估
首页>>保险
实施在即 解读九成条款已变脸的新《保险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险

车祸中的“苦主” 可直接起诉险企

与现行的法律相比,新《保险法》在彰显人性化方面走得更远。新法对一些违法行为进一步明确了法律责任,加大对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特别是在保险合同法部分,突出以人为本,更加注重保护被保险人利益,切实加强了对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合法权益的保护。明确保险活动当事人权利义务,增加了对被保险人利益保护的条款,如,限制保险人合同解除权,规范格式条款,规定保险人对保险合同中的免责条款有提示和明确说明的义务,明确规范保险人理赔程序和时限等;进一步明确法律责任,对侵害被保险人利益的新型违法行为,进行了明确的惩罚规定。

广东格林律师事务所黄志勇律师表示,新法第六十五条第二款为受害第三者直接起诉或申请追加保险公司为共同被告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依据。在被保险人无力赔偿却又怠于追加保险公司为共同被告的案件中,受害人可以直接申请追加承保责任保险的保险公司为共同被告赔偿保险金。

黄志勇进一步解释说,“举个例子来说,在一桩交通赔偿案件中,受害第三者的损失在20万元,其中有约12万元可以由交强险赔付,在肇事车主购买了商业险的情况下,另外的8万元则需保险公司赔付,以往如果肇事车主不向保险公司索赔,第三者只有通过起诉车主来达到目的,在新《保险法》实施之后,第三者也可以直接向保险公司索赔。”对于交通案件中的“苦主”来说,新法大大提升了保障。

这一项扩大消费者权益保障范围的新《保险法》,为解决一些过往常见的保险纠纷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新《保险法》实施之后,二手车过户后如果保险没有过户,车主也可以得到保险公司的赔付;在买车险时,行驶证或者驾照已经过期,但是代理人员却照常签约,发生车祸时保险公司也会埋单。对于这些新规定,车主很是期待。

溯及力

新法基本不能追溯旧保单

新《保险法》有不少地方做了调整,不少投保人关心新法实施后,旧保单是否仍然有法律约束力。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保险法》仅对生效后的合同产生效力,原合同只能按照旧的法律执行,不能追溯。但是如果有特殊原因,可通过最高法院出台相关法律解释。

保监会负责人同时表示,出于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针对长期寿险合同的被保险人,保监会将与相关部门协调,争取出台相关解释,确保已签订保险合同处于存续状态时消费者的权益。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保险法10月1日实施 销量最大重疾险月底停售
新《保险法》实施在即 "十一"后投保更划算?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全文)
保险法修订:规范保险人提供的保险条款内容
新修改保险法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保险理赔的程序
保险法修订:签格式合同保险人义务更严格规定
关注保险法:高管违法导致公司损失将承担赔偿责任
保险法修订草案加强对投保人及被保险人权益保护
图片新闻:
北京明年起放开居民门诊报销 职工医保报销上限提至27万
三峡水位涨幅不超3米/天 不会诱发大规模地质灾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