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企高管限薪令发布 与职工平均工资相联 -商务部将制定轮胎产业支持政策 轮胎出口南美再遇阻 WTO表态 -企业发通讯交通补贴将征个税 旅游费和高温补助征税 政策解读 -新疆共抓获针刺案嫌犯75名 团伙7个 正审讯调查 泼硫酸纯属误传 -中石化川气定价1.408元/立方米 高出西气100% 水泥价格再次上调 -一艘巴拿马籍集装箱船珠海搁浅燃油泄漏 中国立法预控船舶污染 -全国中小企业贷款增幅首跑赢大市 央行出招千亿央票"惩罚"银行 -首批战机女飞行员将亮相阅兵 18日综合演练 部分地区15日起禁飞 -深交所修改中小板配售股上市细则 严禁操纵股价 规范大小非流通 -巨爵造成广东百万人受灾1人失踪 强度将减弱 华南部分有强降雨
首页>>贸易发展
“出海“中国央企达八成六 境外企业近八成盈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翁阳)来自中国商务部十六日的消息称,截至二00八年底,在中国国资委监管的一百三十六家中央企业中,共有一百一十七家发生了对外直接投资活动,占中央企业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六,央企在全球一百二十七个国家(地区)共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一千七百九十一家。

从央企设立的境外企业总体盈亏情况看,盈利企业占百分之七十九点九,基本持平占百分之二点五,亏损占百分之十七点六。自央企综合盈利水平看,一百一十七家企业中仅有十九家对外直接投资盈利状况为负,占百分之十六点二。

统计显示,央企二00八年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三百五十七点四亿美元,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百分之六十四;年末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达到一千一百六十五亿美元,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的百分之六十三点三。

中国商务部指出,央企海外投资在促进中国贸易发展、树立企业良好形象等领域取得明显成效:

——二00八年,央企通过境外企业实现的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一千五百二十一亿美元,占中国外贸总量的百分之六。

——以境外企业资产、销售收入、从业人员数量占境内投资者总资产、销售收入、人员数量的综合比重来计算企业跨国指数,为国际通常采用的衡量公司跨国依存度指标。中粮集团跨国指数高达百分之六十四点五,其次为中化集团的百分之六十、中远集团的百分之四十三点五,这些公司已逐渐成为真正意义的跨国公司。此外,中钢集团、五矿集团的跨国指数也分别达到了百分之二十七和百分之二十。

——截至二00八年末,央企境外企业从业人数近六十万人,其中外方员工约占四成。二00八年,因在解决当地员工就业、关爱员工、环保和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有突出表现,中石油集团下属中油国际获哈萨克斯坦政府颁发的“最佳企业奖”银奖。中远集团在美国设立的境外企业以及中化集团下属公司收购法国安迪苏公司,也分别解决了当地上千个就业岗位。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央企70亿再刷新"中国地王"纪录 哈继铭称一线城市房价难言泡沫
手中有钱底气十足 央企70亿再度刷新“中国地王”纪录
金融衍生品困扰央企 国家力挺反击 500强企业利润超美透支未来
国际金融衍生品困扰央企 国家力挺反击西方投行
国务院批准规范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指导性文件
国资委整肃央企油料期权 可能拒付央企浮亏
部分央企燃油期权交易巨亏 国资委力挺境外"维权"
部分央企燃油期权交易巨亏 国资委力挺境外维权 或拒付央企浮亏
图片新闻:
三峡水位涨幅不超3米/天 不会诱发大规模地质灾害
简氏公布09年世界军力排名 美法俄中英分列前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