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企高管限薪令发布 与职工平均工资相联 -商务部将制定轮胎产业支持政策 轮胎出口南美再遇阻 WTO表态 -企业发通讯交通补贴将征个税 旅游费和高温补助征税 政策解读 -新疆共抓获针刺案嫌犯75名 团伙7个 正审讯调查 泼硫酸纯属误传 -中石化川气定价1.408元/立方米 高出西气100% 水泥价格再次上调 -一艘巴拿马籍集装箱船珠海搁浅燃油泄漏 中国立法预控船舶污染 -全国中小企业贷款增幅首跑赢大市 央行出招千亿央票"惩罚"银行 -首批战机女飞行员将亮相阅兵 18日综合演练 部分地区15日起禁飞 -深交所修改中小板配售股上市细则 严禁操纵股价 规范大小非流通 -巨爵造成广东百万人受灾1人失踪 强度将减弱 华南部分有强降雨
首页>>债券
各国增持美国债 渣打称中国持有量被低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增持美国国债241亿美元

尽管上月大幅减持了251亿美元美国国债,但是16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中国增持美国国债的步伐没有停止,截至7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为8005亿美元,相较于6月末的7764亿美元增持241亿美元。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16日公布的数据,截至8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181306.77亿元,其中8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1187.54亿元,我国外汇持续流入的格局没有改变,而且未来一段时间也不会改变。另外,与此次TIC数据公布的月份相对应的7月份的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2204.56亿元,也创下年内第二高。“我国持续贸易顺差的状况不改变,流入外汇持续增加的状况不改变,增持美国国债的怪圈就难以突破。”中国建设银行研究员赵庆明表示。

中国增持或者减持美国国债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国人的神经,因为中国手中的美债存量着实巨大。渣打银行研究部门近日发布的报告指出,美国财政部数据可能低估了中国所持头寸,部分原因是中国通过中介购买债券,最主要是通过伦敦的经纪商,购买量在美国财政部数据中没有显示在中国名下而归到英国名下。

美国财政部8月曾发表声明称,今年10月开始的2010财政年度将发售更多的通货膨胀保值债券(TIPS),并考虑用30年期TIPS取代20年期TIPS。众多人士分析称,此举是美国对众多“债主”的一个表态,因为TIPS的发行成本要高于普通国债,而且未来通胀越严重,发行TIPS成本越高,因此美国政府想通过此举来安抚各大债主:“我们有信心控制通货膨胀率在一定水平之下。”

“但是,这或许带有迷惑的色彩,美国通胀率的前景并没那么乐观。”赵庆明说。美国不可能很快退出自身的财政扩张政策。据一些人士估计,美国政府在截至本月的2009财年举债近2万亿美元,2010财年则可能新增1万亿美元“因此美国国债的价格下跌、未来通胀以及美元购买力的下跌是板上钉钉,各大债主必定要承受由此带来的损失,中国更是首当其冲。”他表示。

各国增持美债风险长期存在

在投资者的密切关注之下,美国财政部16日公布了7月份国际资本流动数据(TIC)。数据显示,在中国增持的同时,其他各大债主国在7月间也在增持美国国债,日本增持127亿美元达7245亿美元,英国增持60亿美元达2200亿美元,加勒比海国家增持35亿美元达1932亿美元。总体而言,各国增持美国国债455亿美元,总额达34280亿美元。

这些跟踪美国跨境资本流动情况的数据之所以成为焦点,主要是因为市场希望从中判断美国国债(简称“美债”)的需求状况,进而对美债价格和收益率走势做出预测。分析认为,在美国复苏之路尚不稳定的今天,持有美元以及美债的风险将长期存在。

短期美债需求保持稳定

为拉动经济脱离衰退,美国政府大量举债。投资者担心,美债价格会在这么大的供应量重压之下跳水,从而推高利率,对经济造成严重破坏。但《华尔街日报》等外国媒体指出,迄今为止,市场对美债的需求保持稳定,因此美国国债价格和收益率走势持平。

根据国际资本流动数据,包括私人投资者和外国央行在内的海外买家2009年上半年购买了净值207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较前六个月的1100亿美元大幅上升。而10年期美国国债15日的收益率为3.45%,较上年同期几乎没有变化,而上年同期正是美国政府进行规模最大的发债之时。

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继续买进美国国债的一个原因可能是,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通胀之间的息差(“实际”利率)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高的。这表明债券投资者正在获得有力的通胀缓冲。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5月增持美国债380亿美元 难以摆脱增持怪圈
戴相龙:若美元稳定或择机增持美国债 华尔街对金融监管方案疑虑
美国财政部报告:中国增持美国债数连续3月递减
中国10月份增持美国债创最大增幅 应警惕美国债正进入"高估区"
10月中国增持美国债659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连升5天打破贬值预期
中国回应会否增持美国债 再次强调在美投资利益
中国连续三月增持美国债 可减少外储损失 对美债权话语权需增强
美元霸主尚难取代 中国连续三月大举增持美国债
中国可用五招棋参与全球金融大拯救 8月增持美国债223亿美元
图片新闻:
三峡水位涨幅不超3米/天 不会诱发大规模地质灾害
简氏公布09年世界军力排名 美法俄中英分列前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