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剖析学术造假七宗罪:法律局限放纵学术不端 或是无奈的选择 -京卫生局通报首起夏令营疫情:承办方执照被扣 部分夏令营被取消 -中钢协谈判底线松动 不再咬死铁矿石降价40% 筹谋进口新模式 -白酒消费税实施 将影响行业利益分配格局 -中国驻日使馆揭露世维会丑恶行径 外交部要求日政府制止热比娅 -中国研制出抗甲流病毒新药 京又一夏令营出现疫情七名学生确诊 -统计局:专家个人提前泄露统计数据属违法 3季度中国经济4大悬疑 -近2/3省GDP增幅超8% 浙江上海低于平均水平 预计3季度增长9.1% -发改委:要改进房地产价格和收费监管 瑞银:中国房地产政策或微调 -京公共租赁房可申请 暂不对外来人口开放 粤流动人口申领居住证
首页>>股市
业内激辩后市:收复3400点之后 股市还能走多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济强劲复苏成共识

主持人:多家研究机构的综合预测显示,第三季度我国GDP或将迎来高达8.9%的增速,经济强劲回升已成共识,这是否可为股市上涨提供动力?

宋国青:中国经济快速复苏对世界经济有两方面作用。一方面,中国投资和进口快速增长直接对全球增长率产生贡献。中国投资按购买力平价算占全球20%以上,即使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单中国投资一项就可以拉动全球投资增长4%。中国进口占全球8%,中国进口同比增长率明年最高可以达到50%,将直接导致全球贸易增长4%。因此,只要中国以外的世界其他经济不下跌,中国经济复苏自身就可以带动世界经济恢复到正常增长水平。

另一方面,国内投资扩张导致中国进口扩张,在全球经济总需求不足的时候,中国进口增长会拉动世界经济。最近几个月中国经济扩张带动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出口增长,并且进一步拉动这三个经济体的工业生产增长。从历史经验看,2003年非典后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同样拉动了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的经济增长。参考2003年的经验,中国经济复苏将带动全球股市、商品价格、期货市场上涨。

孙明春:外需对中国经济影响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大。过去19年里中国GDP平均增长率是10%,其中净出口的贡献是0.8个百分点,内需是9.2个百分点。当然,净出口低估了,即便将净出口贡献扩大四倍,仍只能解释经济增长的30%左右。

即便出口不复苏,我国经济增长也不会太差,不应该低于8%。从就业角度看,8%的经济增长率是远远不够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政府刺激政策具有重要积极意义,其效果也非常明显。

汪建:我对经济复苏是认可的,并且我们是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大举建仓,但我们认为目前的价格反映了这种预期,未来我们是会随着股指上涨而减仓的。涨得高,我们会减得快。这是战略性的问题,当然在战术上,我们也在周三大跌的时候买入了一些。

关注三四季度企业盈利

主持人:股市上涨到现在,大盘蓝筹股也开始积极表现,是因为流动性进入推高,还是反映了经济复苏的预期?未来还有什么可以看好的领域?

宋国青:有两种情况可以导致股市上涨,一种是实体经济没有增长,只是钱多了导致股市增长,另一种是对未来的预期提高了,导致价格上涨。目前看来是预期发生了改变。譬如美国股市也上涨,但美国绝对不是钱多了,它的经济也还是很低迷,但是预期改变了。

如果经济按照目前势头增长,明年可能再度出现通货膨胀。但不会出现经济低增长、通货膨胀率很高的局面。对经济不同方面可能感到冷热不一,也是因为尽管经济快速增长,但绝对水平依然偏低。

汪建:虽然我们认为股市在3200点以上就应该谨慎了,但往上的趋势还没有改变,市场可能会冲高,但我们认为更应该关注三、四季度和明年企业盈利的情况,能不能达到预期的水平。我们买的是公司的股票,而决定股票价格的是未来的盈利变化趋势。我们必须考虑目前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多大程度上反映在目前的股价上。看清楚目前股价是不是已经完全反映甚至远远透支了这些预期。

未来我们觉得还是要看消费、医疗、零售等板块。最近大蓝筹的上涨,一方面是由于基金发行量增加,很多指数基金买的都是大蓝筹,而另一方面,大股票不少有H股,目前H股价格也上涨不少,对A股的炒作提供了正向刺激。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1200亿热钱扑向股市楼市 流入香港资金达07年高峰
保监会:不过多干预保险资金股市投资
保监会为保险资金投资股市的比例留有很大余地
中国消费信心飙至全球第六 消费者看好股市投资
股市百相:小股民亏怕了 A股暴跌赔10%割肉出逃
A股暴跌 股市创历史天量 摩根大通:年内上4000点
解读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短期影响不改股市大势
二季度热钱涌入千亿美元 进股市弃楼市 A股估值分布接近6000点
专家称热钱进股市弃楼市 二季度涌入千亿美元
图片新闻:
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措施出台 3000亿元大蛋糕待分享
中国海洋石油资源量240亿吨 海洋资源开发面临5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