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卫生局通报首起夏令营疫情:承办方执照被扣 部分夏令营被取消 -中钢协谈判底线松动 不再咬死铁矿石降价40% 筹谋进口新模式 -白酒消费税实施 将影响行业利益分配格局 -中国驻日使馆揭露世维会丑恶行径 外交部要求日政府制止热比娅 -中国研制出抗甲流病毒新药 京又一夏令营出现疫情七名学生确诊 -统计局:专家个人提前泄露统计数据属违法 3季度中国经济4大悬疑 -近2/3省GDP增幅超8% 浙江上海低于平均水平 预计3季度增长9.1% -发改委:要改进房地产价格和收费监管 瑞银:中国房地产政策或微调 -京公共租赁房可申请 暂不对外来人口开放 粤流动人口申领居住证 -民企捐赠最大方 99%企业未履行慈善 云南患肺病民工获赔3-9万
首页>>股市
1200亿热钱扑向股市楼市 流入香港资金达07年高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段时间以来,股市和楼市双双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沪市一度突破3400点大关,日均成交量多日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创2007年5月以来的天量。股市飙升的同时是房价回升,从5月开始,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房价和成交额普涨。业内人士分析,在经历了2008年短暂的撤退和观望后,境外“热钱”似乎再度活跃起来。

最近一段时间香港金融管理局动作频频:为避免港元的过快升值,金管局不断加大港元的投放量,力度之罕见为市场所关注。“加大投放意在平抑汇率,其背后是‘热钱’袭港和美元的突然流入。”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一语道破其中奥秘。花旗银行近期一份研究报告认为,近两个月来,平均每周流入香港的资金已经达到2007年牛市高峰时流入的资金量水平。“热钱”入港被一些专家谨慎地解读为跨境资金进入内地的序曲。“‘热钱’进入香港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经济回升情况好于预期,因此不排除一些投资者借道香港,购买和内地相关资产。”连平说。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去年11月至今年3月,外储增量中不能解释的部分连续5个月出现负值,表明资金在撤离中国,但3月份之后大幅回升,平均月增幅大概300亿美元以上,这说明资金流向已经出现逆转。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疑似“热钱”的境外资金可能高达1220亿美元。

“热钱”新目标:A股、房地产

与去年“热钱”大量涌入中国赌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同,当前更多的短期跨境资本主要进入到了中国资产市场,将目光聚焦在了异常火爆的股市和楼市。“虽然目前‘热钱’没有去年规模那么大,但由于现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比前两年厉害得多,楼市股市价格的节节上涨,正成为‘热钱’流入的强劲动力。”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解释说。

房地产历来是全球跨境资本看重的重要投资目标。2009年二季度以来,相比其他地区,中国房地产投资市场迅速回暖并持续上扬。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虽然外商投资增速同比在减少,但环比数据却在大幅增加,显示出最近几个月来的外资的投资冲动。

除了房地产市场,A股市场成为跨境资金的又一目的地。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通常“热钱”都是短期投资资本,一般倾向于投资流动性较高的产品,从目前来看,资本市场肯定是首选,特别是股票,价值波动大,流动性好,变现速度快。我国目前股市、楼市上涨行情与“热钱”涌入不无关系。

股市二季度反弹超70%是例证

刘煜辉认为,3月底中国面临的“热钱”流向逆转与美国的货币政策有关。美联储3月宣布购买长债计划后,国际市场对美债和美元的忧虑与日俱增,大量资金从美债和美元市场撤离,其出路大多流向具有金融属性的商品市场和新兴市场的资本市场,包括中国。新兴市场股市第二季度反弹幅度超过70%就是例证。

“因为我们存款利率比别人高,资产价格涨势也好,还有货币升值的可能,所以‘热钱’肯定会进来。”外汇专家陈炳才说。

全球流动性过剩、发达国家实体经济低迷、资产价格波动,全球资金都在寻找新的出路,在此国际背景下,无论是从息差,还是从货币升值、楼市股市火爆、经济增长角度出发,中国都是一个全球跨境资金不能忽略的去处。

控制泡沫打消热钱流入动机

资本流动的同时风险总会裹挟而生,无论是经济繁荣时期还是衰退时期,跨境资金从来都是一柄“双刃剑”。

孙立坚认为,防范“热钱”有两方面的功课要做:一是控制泡沫,打消热钱流入的动机,需要加强对银行信贷的窗口指导,引导和督促政府的财政支出和银行项目信贷资金回归到生产建设中;二是加强对“热钱”的监管,尤其是对地下钱庄和不正常大笔资金的汇入汇出现象进行彻底的盘查,并实施严厉的打击。尽管这种管制的成本会越来越高。

据悉,“防风险”已被国家外汇管理局列为今年工作的重要内容。实际上,为防止“热钱”再度潜入国内兴风作浪,国家外汇局外汇管理变“宽进严出”为“均衡管理”,近期也频频下发文件,加大对跨境资金监管力度,加强对资本项目流向预警和应对,完善对外债权债务和直接投资的管理,加大外汇业务合规性检查。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保监会:不过多干预保险资金股市投资
保监会为保险资金投资股市的比例留有很大余地
解读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短期影响不改股市大势
股市百相:小股民亏怕了 A股暴跌赔10%割肉出逃
二季度热钱涌入千亿美元 进股市弃楼市 A股估值分布接近6000点
中国消费信心飙至全球第六 消费者看好股市投资
A股暴跌 股市创历史天量 摩根大通:年内上4000点
图片新闻:
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措施出台 3000亿元大蛋糕待分享
中国海洋石油资源量240亿吨 海洋资源开发面临5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