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将动态微调货币政策 -央行6天内3次表态货币政策保持不变 6月份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足 -国有演出院团年底将转企改制 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音像出版领域 -美承诺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中方劝美"印钞"要有度 三亮点 -人保部:社保材料将存档百年/全文 专家回应统计工资数据遭质疑 -教育部:严禁扣发未落实工作学生的毕业证 新加坡私立学校亮红灯 -京沪高铁座票价拟定500元 铁道部否认上市 将向美出口高铁技术 -中国就热比娅访日严正交涉 通缉15名"7·5"嫌犯 曝光40暴徒照片 -张琳首夺罗马世锦赛男子自由泳金牌 打破世界纪录 日媒自发鼓掌 -A股暴跌诞历史天量 "真摔"还是"假摔" 回调属正常 不宜盲目杀跌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新疆“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中国驻日本使馆播放专题片 揭露"世维会"丑恶行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东京7月30日电?中国驻日本使馆在此间举行电影招待会,播放了反映乌鲁木齐“7·5”事件的专题片《“7·5”暴力事件和热比娅》,日本各大通讯社、报纸、电视台记者和中国驻日媒体及在日华文媒体代表出席观看。

该片通过大量翔实影像资料介绍了乌鲁木齐“7·5”事件真相,揭露了“世维会”和热比娅策划、煽动乌鲁木齐“7·5”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破坏新疆安定团结的丑恶行径。

在座记者普遍对该片表现出浓厚兴趣。一些记者表示,通过观看该片,增进了对乌鲁木齐“7·5”事件真相及热比娅本质的认识。中方以事实说话,有利于回击热比娅在日散布的言论,以正视听。(记者于青)

专家批日本放行热比娅窜访 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

乌鲁木齐“七·五”事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造成一百多无辜平民死亡。但日本政府竟然允许幕后黑手热比娅窜访,这置全中国人民感情于何顾?诸多无辜罹难者的亲属会作何感想?

“疆独”恐怖分裂势力头目热比娅到窜访日本事件,引起中国政府抗议,民众愤怒。知名日本问题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刘江永指出,日本允许热比娅窜访,一点也不出乎预料,这是近年来“藏独”、“疆独”等民族分裂势力与日本右翼势力相互利用的最新发展。但日本政府低估了事件对来之不易的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对正在恢复的中日民间感情的伤害。刘江永长期致力于日本事务研究,他指出,近年来中日两国克服了重重困难,建立战略互惠关系,但来自日本国内右翼反华势力的干扰破坏仍不容忽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特别警惕日本右翼势力利用中国民族问题挑事。因为在他们看来,把中国搞乱、搞分裂,才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

热比娅窜访日本抹黑中国 取消公开演讲缩减行程

据7月29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疆独”头目热比娅28日窜访日本,她一下飞机就抹黑中国,表示要通过此行让日本人了解中国政府对维族人的“屠杀和镇压”。

据报道,热比娅在机场用维语对媒体做了煽动,称她要通过此行“让日本人了解我们的人在中国面临的屠杀和镇压有多么严重”。日本共同社称,热比娅的最主要目的是要逼日本政府向中国施压。热比娅原计划在日访问5天,但“世维会”28日突然宣布,由于美国参议院31日将就“乌鲁木齐事件”召开非公开听证会,要热比娅参加,她“不得不忍痛缺席”30日晚在东京举行的演讲会,改由其丈夫斯帝卡奇代为出席,并播放其演讲录音。

对于日本放行热比娅可能会对中日关系造成的影响,日本外务省发言人儿玉和夫28日傍晚在记者会上表示,“不认为(热比娅)访日本身会给日中关系造成负面影响”。不过,一名日本外务省官员私下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本人对此事给中日关系造成的影响很担忧。

外交部就日方允许热比娅访日提出严正交涉

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29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就日本政府允许热比娅窜访日本提出严正交涉,表示强烈不满,要求日本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热比娅在日本从事反华分裂活动。

中国强烈不满日本放纵热比娅 日方邀请者不敢露脸

日本是热比娅在“7·5”事件后窜访的第一站,日本《产经新闻》23日发布热比娅赴日的消息以来,接连一周国内外媒体便再度把目光聚焦在她身上。同时,几家日本媒体也均认为,热比娅的这次赴日肯定会引发中国的不快。

29日,热比娅“满怀深情”地登场了。

不过,是谁邀请热比娅赴日一直是个谜。BBC中文网称,“世维会”在美国总部的人员“不愿说明热比娅是受到了谁的邀请”。记者发布会的主办方日本记者俱乐部一再撇清与热比娅的关系,表示自己并不是邀请方,发布会上还特地用幕布把现场的“日本记者俱乐部”的标志遮住。

记者在东京拆穿热比娅谎言

在记者会上,热比娅宣称7月5号的“和平游行时间不长,当局派人穿便装混入其中打砸抢”,后又自相矛盾地说,“游行进行3至4小时后,警察包围了游行者,看着混乱不管”。她还大肆歪曲维族人在新疆的生存状态,称“1949年后,和平的生活就永远没有了,维族人平时不敢大声说话。维族人现在不能自由从事经济活动,没有接受民族教育的权利,没有宗教自由,没有就业机会。维族人越来越贫困……”《环球时报》记者当场提问:“你介绍事件如同身临其境,你怎样获知事件当天当地的情况?刚才你说建国之后,新疆的和平生活就永远没有了。大家知道你在当地做生意发了财,一度成为新疆首富,还曾被选为民族代表。怎么能说没有和平生活呢?”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就热比娅访日严正交涉 通缉15名"7·5"嫌犯 曝光40暴徒照片
乌鲁木齐通告40名被抓获的"7·5"事件犯罪嫌疑人
为"7·5"事件善后工作服务 新疆选定8家司法鉴定机构
专家:"7·5"事件不会影响民族团结大局
乌鲁木齐"7·5"事件受损商户可获减税照顾
热比娅东京造谣遭国内记者拆穿 回答漏洞百出
热比娅在日本窜访威胁国庆时“展开新行动”
有关部门披露世维会制造煽动性视频真相 驻日大使谈热比娅访日
中方对日方允许热比娅访日表示强烈不满 访日签证获批 8月访澳
中国驻日大使谈热比娅窜访日本和中日关系
日本外务省透露已批准热比娅赴日访问签证
热比娅海外窜访不受关注 妄图将"东突"问题国际化
图片新闻:
美国最新核攻击潜艇进驻珍珠港意图威慑中国[组图]
地方经济年中报陆续出炉 山西成GDP唯一负增长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