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地震理赔基本完成 合计赔付达16.6亿 接受捐赠款物约760亿 -中方已提交外大陆架信息 涉东海部分海域 我南海主权无可争辩 -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伦敦举行 取得21项政策成果 公报全文 -龙永图交锋克鲁格曼:中国未操纵汇率 索罗斯预言中国将取代美国 -4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1.1% 1-4月商品住宅销售额增38.6% -央行调控或以数量型工具为主 业内称降息可能性小 经济逐步复苏 -首例基金分红案将"升级" 南方基金或惹官司 基民权益保护响警钟 -央企境外资产过万亿 拟规范海外产权 中企人均利润仅为美企1/6 -委内瑞拉承诺增加向中国供油 拟增七倍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达顶点 -教育部将严查“冒名上学案”违纪违规单位和人员 班主任被双规
首页>>股市
宁波富达大股东一股独大隐患多 连续4年不分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证券日报报道,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以来A股共有28家上市公司完成了定向增发,合计募集资金达660.4亿元。其中攀钢钢钒以91.27亿元的定向增发成为今年“募资”最多的上市公司,而坐落于浙江省余姚市的宁波富达股份有限公司也紧随其后,成功实现了向控股股东的定向增发。

定向增发之后,宁波富达的控股股东宁波城投持有上市公司76.95%的股份。这样大比例的控股,难怪股吧里有投资者说:与其说是资产重组,不如说是借壳上市。

但宁波富达董秘陈建新并不赞同,他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重组有重要意义,对国有资产改革具有示范作用。

持股比例因增发突增50% 

“一股独大”股权结构不合理

2009年4月22日,宁波富达完成了以7.58元/股,非公开发行10亿股的定向增发计划。发行对象为其控股股东――宁波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宁波城投),发行股份的数量为1,000,559,576股。 

据资料显示,宁波城投是宁波市国资委下属国有控股集团之一,承担着政府赋予的城市建设职责。 

宁波城投以其拥有的商业地产和住宅开发地产业务,包括宁波城市广场开发经营有限公司100%股权、宁波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74.87%股权、宁波慈通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资产与宁波富达拥有的宁波市自来水净水有限公司90%股权和宁波枫林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25%股权进行置换,差额部分以公司向宁波城投非公开发行股份支付,上述资产置换差额部分为75.84亿元。 

在本次交易前,宁波城投持有宁波富达11,158.89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25.09%,为公司控股股东。定向增发完成后,宁波城投持有宁波富达股份的比例增加至76.95%,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存在关联关系。

对于大股东持股突增了50%,证券界著名维权律师周爱文表示:“这是一个很特别的案例,现在大股东竟然持股超过了75%,股权过于集中,这样的股权结构是不合理的。”

而宁波富达董秘陈建新却对大股东赞赏有加,他表示:“大股东表示3年以内不会减持,减持价格不低于每股15元,这是一个非常大风险的承诺。”

连续4年不分红

董秘不赞成给小股民分红

根据公司2008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及资产置换协议书约定:“本次发行前的滚存未分配利润,将由本次发行前后的新老股东共享”,因此宁波富达拟定2008年度暂不分配,2009年中期将进行利润分配。 

根据资料显示,宁波富达从2005年至2008年已经连续4年没有分红,根据其2008年年报,公司拥有可供股东分配利润7868万元,不分红的原因是为了在2009年中期进行利润分配。而公司2005年、2006年和2007年的年报中,不分红的原因公司都表示是由于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和技改项目的增加,对资金需求较大。

而随着宁波城投持股比例的大幅增加,在2009年中期分红中能获益多少?

宁波富达董秘陈建新表示:“我们今年中期会分红,虽然大股东持股很多,但是1毛多的分红对于大股东来说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呀。我认为对小股民分红是不对的,打个比方,比如股民分了5毛钱或者1块钱,是要除权的,其实本质上一分钱都拿不到,只是价格往下调低了一些。”

未来将集中发展房地产业务

在资产置换前,宁波富达主要拥有小家电、房地产、自来水及水泥建材四大产业板块。各板块发展较均衡,主营业务并不突出,其中自来水业务的独立性不强,房地产业务未充分发挥控股股东宁波城投的优势,业务规模较小,且与宁波城投存在一定同业竞争。

资产重组完成后,宁波富达将形成以房地产为主业,兼营电器、水泥的业务格局。

在宁波富达2008年的主营业务中,除了水泥制造业主营收入实现了31.26%的增长以外,其它业务如家用电器、房地产、自来水等业务主营收入均是负增长。

董秘陈建新向记者表示:“此次交易是由上市公司首先提出的,我认为这对于国有资产的改革具有示范作用。能够将国有资产盘活,并且将优质资产置入上市公司,这是很好的机会。因为这样可以实现国有资产虚拟化而不虚假化,国有资产流通而不流失。”

“由于此次重组,宁波富达的资产规模扩大了十倍之多,我们第一季度净利润增幅有150%。往后几年我们可能会百分之几百地增长。我很看好公司未来的房地产业务,应该说是具有罕见的利润空间的。因为土地的不可再生性,决定了房地产行业的暴利。”(许洁)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A股话题:"分红榜"缘何盖过"开门红"
沪深交易所数据:862家公司去年现金分红2385.29亿
2008年度分红派现榜:最牛分红VS最老铁公鸡(附股)
众多高管"零薪酬"背后 股票分红所得惊人
中小板211公司现金分红77亿 解读险企年报:资金受股市下滑影响
传化股份董事长"零薪酬"背后:去年分红收入达五百多万
图片新闻: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组图]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