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伦敦举行 取得21项政策成果 公报全文 -胡锦涛:全力制止流感疫情传播 四重点工作 -国税总局:年底前将实行个税全员全额申报 已在多省市试点 全文 -4月份CPI同比下降1.5% 城市降1.7% 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6.6% -北京31所文科和23所理科一批院校无人报 高校不得拒招残疾考生 -中欧拟参与对方振兴计划 王岐山:加强中英财金对话 陈德铭答问 -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履行社会责任是提升竞争力的途径 -《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发布 全文/实录 5·12为防灾减灾日 -济南遇58年同期最大降雨 广东佛山发生地陷 两百市民紧急疏散 -京商品房空置率全国第一 五月或成分水岭 穗75%楼盘价回到07年
首页>>宏观经济
分析人士:央行降息可能性较小 数量型工具更灵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份CPI同比、环比涨幅继续双双“告负”,信贷环比增速也有较大幅度回落。分析人士认为,下一阶段,央行可能主要运用数量型工具来保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降息的可能性较小。

对未来经济和物价走势的判断是央行做出决策的基本依据。根据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判断,目前的经济状态更接近于“通货复胀”,即通过增加货币供给等方式刺激经济以走出通货紧缩的时期,这是在经济衰退、价格总水平开始回升的那段时间,既非通缩,也非通胀。

在这一判断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不会改变。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政策基调的核心在于“保持货币信贷总量满足经济发展需要”,各项货币政策工具均应围绕实现这一目标来使用。

从利率方面看,降息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大。前期信贷的大幅增长已显著降低降息的必要性。同时,五次降息之后,企业融资成本也已显著降低。

数据显示,3月末,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76%,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45%,均为2000年以来的最低值。

此外,央行官员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当前企业的资本回报率水平仍然较高,低利率有可能导致资金配置扭曲,并可能导致资产泡沫和投资过度等问题。目前,以股票为主的金融资产、房地产价格已经率先对货币扩张作出反应。

五次降息后,利率下调空间虽然存在,但空间毕竟已受到限制。在国内经济回暖基础尚不牢固、国外经济难言见底的情况下,央行还需要预留一些“弹药”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大变局”。因此,在降息决策上,央行必然慎之又慎。

相比之下,数量型工具用于目前的货币信贷调控则更加灵活、更有针对性。

首先,在保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方面,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很大调整空间。

在信贷投放快速增长、外汇占款投放增长放缓并难有好转的情况下,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充裕程度正在逐渐收窄。3月末,银行超额准备金率为2.28%,较去年四季度末5.11%的水平有大幅度下降。其中,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为2.53%,股份制商业银行为0.49%,农村信用社为4.58%。

分析人士认为,股份制银行超额准备金率已降至历史低位,未来在IPO重启及国债发行规模扩大后,银行的流动性必将会受到冲击。因此,央行有结构性降低股份制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而国有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率仍居高位,暂无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

其次,从公开市场操作来看,未来央行可以随时考察银行流动性是否充裕、信贷能否均衡增长等因素来决定回笼或投放货币。近期央行连续发行3个月期正回购,而没有重启6个月或1年期央票的发行,主要原因是三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大幅减小,发行3个月期回购可以将二季度较多的公开市场资金平滑移至三季度投放。总体而言,公开市场操作“进可攻,退可守”,是央行调控最为灵活的工具。(记者 任晓)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欧洲央行降息至1% 创成立10年来最低水平
市场预料欧洲央行将降息至1% 创成立10年来最低
4月份中国新增信贷可能平稳回落 降息预期降低
专家:二季度不宜降息 投资结构有待调整
报告称二季度GDP环比增速将提高 降息动力降低
经济学家预计:今年降息有必要 最快出现在二季度
更多经济刺激政策望实施 上半年或降息81基点 一季度经济已触底
报告称一季度中国经济已触底 上半年有降息空间
降息周期步入尾声 国开行浮息债认购倍数高达4.38
图片新闻: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