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猪流感病死率低于SARS禽流感 危害青壮年 -上海2020年建成国际金融、航运两中心 短期不改变香港地位 全文 -国务院规范外国机构在中国境内金融信息服务 6月施行 意见全文 -淡水河谷退出铁矿石谈判 价格肯定下滑 钢铁业首季巨亏逾33亿 -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获批 不直接参与地产 大陆QDII赴台投资上路 -五大城市圈价值报告:深圳上海北京居首 五省将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世卫邀中华台北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大会 国台办表态 马英九感欣慰 -圆明园玉玺印章168万欧元巴黎被拍卖 华人购得疑似圆明园狗首 -23省份先后出台文件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 力度空前 官方详解政策 -中国迄今最大的科学装置"上海光源"竣工 国产大客机2014年首飞
首页>>银行
14家上市银行一季度利润1080亿 半数净利负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前两年银行盈利齐头并进的局面在今年一季度发生改变。截至昨天,沪深两市14家上市银行2009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披露完毕,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约1080亿元,其中7家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另外7家则是负增长。

净息差收窄影响盈利

根据季报显示,在7家净利润同比增速上升的银行中,深发展、工行、浦发银行的增速位列前三名,分别为11.74%、6.03%、以及5.29%;民生银行、宁波银行、交通银行、南京银行净利润也实现了同比增长。而招行、中信银行、建行、华夏银行、中行、北京银行、兴业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出现下降。其中,招行下降幅度最大,达33.41%。

银行一季报显示,净息差收窄是部分银行业绩出现下滑的重要原因。建行一季度净息差2.46%,净利息收益率2.58%,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0.66个百分点和0.68个百分点。中行一季度净息差2.14%,同比下降63个基点,环比下降34个基点。兴业银行净息差收窄趋势也很明显,该行从2008年三季度开始净息差明显下降,2009年一季度又下滑了39个基点到2.27%。

多数分析师都认为净息差在今年不会继续大幅下降。招商证券金融业分析师李珊珊认为,目前仍有继续降息可能,但空间不会很大。而且一季度票据融资的极高占比不可持续,随着票据比重的下降,预计二季度净息差将接近底部。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表示,尽管二季度后可能出现高增速低增量的信贷投放格局,但全年信贷高增速有望实现以量补价的策略目标,净息差在一季度后将触底回升。

今年全年业绩增长或超5%

虽然首季业绩不理想,但仍超出市场预期,对于2009年上市银行的业绩,分析人士都颇为乐观。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虽然陆续公布的银行一季报数据同比并不理想,但环比还不错,同时应考虑到去年银行的利润增长前高后低的特点,造成一季度同比基数较高,因此不能过分悲观。

他认为,虽然2009年银行业确实面临很多不利因素,但是考虑到中国银行业利息收入普遍占到80%的收入结构,而且今年银行中间业务可能会出现缓慢地爬升,因此他预计全年银行利润总体会出现5%至10%的增长。

伍永刚预测,由于信贷高速增长以及宏观经济持续回暖,银行有望以量补价,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有望实现8.3%的正增长,上市银行二季度的净利润有望实现零左右的同比增长;而三四季度将有较为明显的净利润同比正增长。(记者苏曼丽殷洁 实习生陈芸)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实现净利润约880亿 四大上市银行首季业绩透视
四大国有上市银行08年净利2966亿 同比增30%
四大上市银行实现利润超2950亿
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均进全球前20 高管薪酬成上市银行年报焦点
多家上市银行推迟披露年报 高管薪酬成焦点问题
拨备率出新题 14家上市银行一季度将报喜
银行将重返交易所债市 首批试点上市银行或为1-2家
7家上市银行持雷曼资产7.2亿美元 建行成最大债主
详析14家上市银行半年报 细节之处见真功(附表)
证监会要求上市银行披露所持金融债券及风险状况
图片新闻:
世卫将猪流感警戒级别调至第五级 香港7疑似病例全排除(组图)
多国感染猪流感 可能疑袭入东亚 中国周边告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