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能否称霸世界? 别轻言能与美元抗衡 最快15年完成国际化 -珠海将建亚洲最大海洋乐园 中国50知名景区发放4亿元旅游消费券 -财政部:个人投资地方债可低买高卖 去年中国实际发国债约8549亿 -证监会人事调整落幕 范福春退休刘新华任副主席 马明哲放弃年薪 -我3企业进福布斯全球2000大上市企业前25名 工行超中石油 榜单 -国家出台政策鼓励科研单位吸纳大学生就业 文理是否分科8月敲定 -外交部否认中国攻击美国电网 大陆愿对台被劫渔船提供协助 答问 -救灾款使用情况须在媒体公布 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日赔偿增12.68元 -各城市启动居民基本医保 质检总局回应三鹿遭处分官员异地任用 -统计局解释工资数据为何"虚高":统计税前工资 三差异 网友质疑
首页>>银行
四大国有上市银行08年净利2966亿 同比增3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工行、建行、中行、交行4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约2966亿元人民币,比2007年增长686亿元,增幅达30%。

4大银行之所以取得如此业绩,与它们主营业务的较快增长、中间业务的创新发展、成本收入比的下降、风险管理水平的提升等方面密切相关。

另外,4大银行在资本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开展金融服务创新,中间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非利息收入或手续费、佣金净收入较快增长,为净利润的较快增长作出较大的贡献。

至2009年3月底之前,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相继披露2008年年报。年报统计表明,2008年,工行、建行、中行、交行4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总共实现净利润约2966亿元人民币,比2007年的净利润总额2280亿元增长686亿元,增幅达30%。

可以说,2008年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四季度中国经济下滑的严峻形势下,这4家分别在香港和内地上市的国有控股上市银行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与国际上一些大银行受到金融危机冲击业绩大幅亏损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风景这边独好

按照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3月下旬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透露的数字,2008年中国银行业净利润超过5000亿元,同比增幅达30.6%,可以说工行、建行、中行和交行这4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实现的净利润总额已超过整个银行业净利润总额的半壁江山(约占到59.3%)。

4家大行年报显示,2008年工行、建行、中行和交行分别实现净利润1112亿元、926.4亿元、643.6亿元和283.93亿元,分别比2007年增长35.2%、34%、14.42%和40.05%。其中,工行和建行实现的净利润金额已位居世界大行中第一名和第二名。

据目前公开的有关数据来看,世界上几家有名的大行去年出现严重亏损,如花旗银行2008财年持续运营业务净亏损321亿美元,合每股6.42美元;美国银行除了公司本身亏损23.9亿美元之外,其收购的美林证券亏损153.1亿美元;苏格兰皇家银行2008年损失280亿英镑,创下了英国银行业亏损的新纪录;瑞银2008年净亏损高达197亿瑞士法郎;德意志银行去年净亏39亿欧元,为其50多年历史上的首次亏损。

与这些国际大行出现巨额亏损相比,中国4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去年净利润仍然保持了相对于9%的中国经济增速高出3倍以上的增长速度,不仅表明中国银行业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能力较强,而且算得上“风景这边独好”。

来源: 金融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四大上市银行实现利润超2950亿
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均进全球前20 高管薪酬成上市银行年报焦点
多家上市银行推迟披露年报 高管薪酬成焦点问题
拨备率出新题 14家上市银行一季度将报喜
银行将重返交易所债市 首批试点上市银行或为1-2家
7家上市银行持雷曼资产7.2亿美元 建行成最大债主
详析14家上市银行半年报 细节之处见真功(附表)
证监会要求上市银行披露所持金融债券及风险状况
最具投资价值上市银行(附名单)
上市银行净利同比望增70% 或创本轮增长峰值
图片新闻:
中国明后年将发射首台太空望远镜 可定向观测黑洞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