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危机对中国银行业影响有限 不良贷款保持"双降" 银监会早有预警 -13省市GDP达万亿 今年仍有29省目标超8% 08国民经济统计公报 -中国采购团与德国企业签约逾百亿美元 本月建仓海外资源630亿$ -上海将启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 交行为首家 地下钱庄非法集资85亿 -国务院拟设食品安全委员会 将约束明星代言 推荐问题食品将担责 -马明哲放弃08年薪酬 包括底薪等 东湖高新董事长年薪逆市涨40% -"两会"不会公布个税改革方案 代表关注重点由股市转向宏观经济 -首位华裔州长骆家辉被提名美商务部长人选 奥巴马首次国会演讲 -中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亮相 房地产业落选 -社保基金受累熊市将审慎投资股票 倾心股权 不炒作 收益1600亿
首页>>股市
招商银行欲再掀"全流通行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尤霏霏 制图

在投资者不再闻“非”色变的2009年,面对头号基金重仓股——招商银行的全流通,市场关注的焦点从解禁压力几何,变成了是否存在投资机会。业内人士指出,招商银行全流通前后的市场表现,将对其他银行股,乃至资本市场其他权重股的限售股解禁起到示范作用,部分机构大胆预言,招商银行将再掀“全流通行情”。

周三,当沪指跌近2100点,市场陷入一片恐慌的关键时候,招商银行临危受命,直线飙升一度封于涨停,带领银行股全线翻红,助推大盘神奇逆转。有意思的是,昨日护盘的最大功臣,恰好是即将有巨额限售股上市的股票。业内人士指出,招商银行全流通先后的市场表现,将对其他银行股,乃至资本市场其他权重股的限售股解禁起到示范作用。

3月2日,招商银行47.99亿股限售股将上市流通,从此步入全流通时代。最后一批限售股上市后,该股流通盘将达到120.45亿股,重新夺回两市流通市值头把交易的宝座。面对这样的事件,若在闻“非”色变的2008年,市场往往关注招商银行巨额解禁对二级市场的压力如何,股价也很可能在恐慌抛盘下一泻千里。不过,在限售股频繁走牛的2009年,如今市场关注的焦点已经转变为,招商银行是否存在投资机会,能否再次掀起“全流通行情”。有机构认为,从昨日招商银行逆势大涨的市场表现就能看出一二。

一向嗅觉敏感的私募投资者,也开始捕捉此次招商银行全流通可能带来的机遇。深圳的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近期一直在关注该股,周三也参与到招商银行的交易中。“我和几家公募、私募基金交流下来,不少人都觉得全流通对该股是个利好,存在的机会包括交易性机会、一二级市场的套利机会,以及长期战略介入等等。”他表示。

如果要像这位私募预期那样出现一二级市场套利机会,前提是有卖家愿意折价出售。对此,国泰君安等机构预计在本次解禁前可能出现招商银行的大宗交易,解禁当日会以巨量成交。国泰君安研究所蒋瑛琨分析了招商银行本次解禁的股权结构。大非比例达57%,包括广州海运、深圳晏清投资、深圳楚源投资、中国交建、中国海运等小非占比为43%。如果市场继续强势,招商银行对市场的影响不大;但目前来看,短期市场走势存在变数,如果届时市场调整,招行解禁前后可能对市场形成一定影响。从招行自身走势来看,国泰君安研究所认为,其解禁前很可能弱于行业,但解禁后如超跌,可能吸引投资者介入。

华泰证券认为,招商银行进入全流通时代后,可能演绎出震荡上行的走势,存在着交易机会。首先,经过去年大幅调整,招行银行的估值风险已大幅释放。在今年初的反弹行情中,招商银行涨幅仅有18%,明显落后于银行板块指数和大盘涨幅,未来仍有一定的补涨空间。此外,此次招商银行限售股股东,主要为招商局系和海运交建系,由于招商局系股东是招商银行的原始股东,具有控股权,减持的动力不大;而海运交建系等股东大多为央企,资金较为充裕,套现压力小。

有业内人士认为,招商银行的全流通,拉开了资本市场新时代的序幕。华泰证券研究所指出,包括招商银行等在内的权重股全流通,标志着股权分置改革以来,市场参与各方对困扰股市多年的顽症——国有股减持问题的逐步解决。在2000点附近,多空双方对全流通资本市场的投资价值达成基本共识,权重股逐步全流通,也意味着中国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开始真正互通。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招商银行47.99亿限售股延迟上市
招商银行本月全流通 大股东普遍“惜售”
英国在广州“叫卖”奥运商机 招商银行捷足先登
招商银行持有雷曼兄弟7000万美元债券
招商银行承认持涉及两房债券2.55亿美元
招商银行将收购永隆银行
招商银行净利息收入增长超七成
招商银行一季度增长156%
招商银行首推无限信用卡
图片新闻: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及实施细则一览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