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药监局部署今年食品 药品 医疗器械监管重点 2009部委工作要点 -胡锦涛批示买票难:开动脑筋化解矛盾 车站将公布车票剩余情况 -成品油价再次下调 暂停收取燃油附加 答问 新定价机制作用显现 -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超德国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俄同意"换气" -电信联通3G业务7月底覆盖全国 5年内一半手机用户成为3G用户 -A股反弹有望持续至春节前 成品油降价四大板块最受益(附个股) -外资房地产并购降七成 股东成群撤离中国上市公司 热钱撤离加剧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会见以总统 吁立即停火 加沙激战巴千人丧生 -中国就业岗位总量缺口1200万 北京待业大学生自主就业将获补贴 -中国舰艇完成第二次护航 台湾商船致谢 港府收到多份护航申请
首页>>金融政策
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要求今年做好八方面工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08年资本市场改革和监管工作,分析了资本市场发展形势,并就做好2009年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安排。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指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要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一认识,坚定信心,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全力推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全局。

尚福林表示,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加速蔓延、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特大自然灾害相继发生等严峻挑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证券期货监管系统不动摇、不懈怠、不畏难,上下一心,克难攻坚,巩固了近年来综合改革的成果,维护了市场总体稳定,实现了市场的新发展。一是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切实维护市场稳定运行。二是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三是加强应急能力和信息系统安全建设,全力做好资本市场维稳工作。四是完善市场体系和结构,加大支持经济发展力度。五是强化市场监管,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六是加强风险控制,稳步发展期货市场。七是加强市场法制建设,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八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稳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九是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增强推动资本市场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十是加强党建和廉政工作,强化队伍建设和机关管理。实践证明,近年来强化市场基础建设的方向是正确的,遵循远近结合、统筹兼顾的原则是正确的,贯彻循序渐进、有序开放的策略是正确的,坚持抓监管、防风险的路子是正确的。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倍加珍惜行之有效的发展经验,更加坚定地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尚福林指出,受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多种因素的冲击和影响,市场形势复杂,推进改革发展的任务艰巨。但也要看到,总体上看,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具备许多有利条件,仍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随着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政策措施的落实到位,将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近年来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积极效应逐渐显现,进一步夯实了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内在基础;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趋势没有改变,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满足实体经济的合理需求,为资本市场提供了发展动力;市场环境的变化,也为资本市场调整结构、完善功能提供了契机。全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全面分析、准确把握当前市场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深化对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重要性的认识,充分把握市场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有利条件,把各项改革发展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在国际经济金融动荡的格局中,谋得新发展,赢得新优势。

尚福林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资本市场改革和监管工作要在服务国民经济全局的功能上有新拓展,在改革创新的广度和深度上有新突破,在防范市场风险和维护市场稳定上有新举措,在提高监管效能和执法水平上有新进步。为实现上述目标,要更加自觉地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相协调,进一步增强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坚持维护稳定与促进发展相依托,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稳健发展;坚持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与促进长期健康发展相统一,进一步完善市场体制机制;坚持维护市场整体利益与妥善处理单个主体利益相结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进一步落实市场“三公”原则;坚持深化改革与对外开放相促进,进一步优化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路径;坚持提升监管能力与推动市场机制完善相适应,进一步改进监管效能。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资银行业绩鲜亮 外资行减持不会影响战略合作
国资委将建实时监测系统 全方位监管国有股股东
十只偏股新基蓄势待发 次新基金加大入市力度
券商人士:融资融券或将开闸 新增长点可期
资金追捧券商股 单日板块成交额达65.25亿
证监会:08年大宗交易成交金额较上年增962%
2008年资本市场注入优良资产3272亿
中行称RBS卖出行为不影响经营状况
图片新闻:
火星惊现神秘薄雾 NASA:生命潜伏在冰层下(图)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