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发表《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全文 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团中央确定首批1952个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名单 答问 -国资委增强控制力:一批央企子企业成非卖品 电力行业翘首盼注资 -石化业振兴规划将提交国务院审议 安监局:今年关闭一千处小煤矿 -中国内地券商八成九仍然盈利 证监会放行商业银行参与债券交易 -中国陆地边境线惟一综合保税区成立 面积8.5平方公里 四功能 -08年全国房价10年首跌 09或止跌企稳 业内预计楼市将扩张调控 -央行公布百元假币特征 罗杰斯预言美元将失去世界储备货币地位 -09全国高考大纲出炉 政治地理微调 广州小学生戴老花镜防近视 -湖南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禽流感病例 中国尚无大面积暴发迹象
首页>>期货
08-09年黄金市场价格走势解析及预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黄金08年开盘于833,收于880,价格累计上涨约5%,而原油和期货铜下跌早就超过了一半。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累计下跌逾30%。12月早些时候,铂期货的结算价自1990年代以来首次跌破了黄金期货价格。在持续8年表现坚挺后,黄金成为一项反向对冲工具,下跌幅度小于其他资产,确实做到了保值。

从全年的走势看主要分4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年初到三月,黄金伴随者商品市场的牛市一路走强,最高触及1032美元,第二阶段是从三月末开始到7月中旬,黄金开始宽幅震荡,第三阶段,由于金融危机的加深,导致的实体经济下滑,投资者纷纷抛售大宗期货商品,美元走强,黄金价格一路下行创造了两年来的低点681。最后阶段是从10月末开始到目前,黄金结束了前期的下跌,开始反弹。

随着金融危机的扩散,各国政府开始大幅降低利率,刺激经济,商品市场上演跳水行情,唯有黄金一支独秀,尤其是在雷曼兄弟破产当天,黄金价格从770附近一路上冲,最高到930美元,上涨幅度达到20%,虽然这并没有改变黄金下行的大趋势,但作为黄金投资来说,却有着重大意义,其标志意义远远超过黄金突破1000美元,因为当时美元与原油价格变化不大,但黄金的一支独秀正体现出其的作用并不仅仅是抗通胀,在次贷危机大爆发后,大家不知道该做何种投资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黄金,这可能是大家想到的最好的资金避风港。这就是未来黄金作为主流投资品种的标志,它摆脱了黄金与美元,石油在传统上的关系。

许多黄金投资者都对目前的通货紧缩忧心忡忡,商品市场一片狼藉,那为什么黄金没有遭遇剧烈抛售呢?

黄金是硬通货的代表,是应对消费者价格不断上升的一个传统对冲途径;金价这些天的走势本应是下行。毕竟,随着通货膨胀风险日见缓解,投资者日益担忧通货紧缩,从石油到镍到棉花,几乎每件大宗商品价格都在大幅下挫。

然而,过去几个月黄金价格大体稳定在每盎司730美元-830美元;上个月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减息至0%-0.25%之后,金价上扬了大约8%,一举突破重要阻力830。

在去年秋天的市场恐慌中,由于投资者蜂拥转向美元,金价大幅下跌。目前的金价仍然远远低于今年3月创下的每盎司1,032美元的高点。不过较之诸多其他大宗商品,金价的波动幅度没有那么剧烈。显然,通货紧缩忧虑没有对金价构成明显压力。实际上,诸多其他因素反而给黄金带来了有利的市场环境;这些因素包括:美国利率处于历史低位,美元疲软,Fed向美国经济注入数万亿美元带来的较长期通货膨胀压力。

从传统意义上讲,最被市场认可的避险工具有两种,一种是美国国债,一种就是黄金。在次贷危机大爆发后,美元反而走强,主要原因就是美元大量回流,在次贷危机高峰的9月美国资金净流入为1019亿美元,远大于660亿左右的赤字,达到近20年来的最高水平。10月美国国际资本净流入再创新高为2863亿美元,其中,外国私人所有者净持有资金为2745亿美元,外国官方净持有资金119亿美元。该数据发布后,欧元兑美元汇率开始大幅下挫。美国债券市场是流入美国海外资金的主要目的地,像中国就在危机爆发后大举进入美国债券市场,到10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较9月大幅增加659亿美元,一举刷新今年内月度增幅的最大值,并继续领先于持有5855亿美元国债的日本,居于各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量的首位。

由于投资者大量购买美国国债,导致市场上美元流动性降低,美元开始逐步走强,随着金融危机的加剧,美元的需求愈发明显,其彻底结束了自2000年以来的下跌趋势。

美国国债相比黄金来说最大的优势就是有利息收益,但由于美联储最近表示,会采取非常规手段刺激经济,例如买进机构债券、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还可能买进长期美国国债;再加上市场对美联储长期实行零利率的政策预期,将美国国债收益率推到了异常低的水平。在去年12月初美国短期国库券收益率迫近0%,在12月9日及12月11日,3个月和1个月的短期国债收益率出现了负值,这可以说是自有国债历史以来最滑稽的事情,很难想象你借钱给人,还要给他付利息。对于经济危机愈演愈烈,投资者的避险需求不断增加,美国国债相对于黄金的优势荡然无存,避险资金开始进入黄金市场,价格开始飙升,金价在12月8日是757美元,到12月17日黄金达到了883美元的高位,十天内上涨了16%。而在同一时间原油价格却达到了7年以来的低点,一度接近30美元。如图

我们现在很难用传统眼光去看待黄金价格,它已经逐渐摆脱了商品属性,随着最后一波恐慌性黄金交易逐渐消退,近期金价可能仍会显现一些疲软势头。而且如果欧盟如一些人所预料地下调利率,则可能会推高美元价值,从而给黄金带来压力。而且美国和欧洲各家央行可能会抛售黄金筹现用于救助计划,这也不利于金价走势。但随着欧美两大央行利率的逐渐接近,未来美元的利差因素将会消失,市场将失去做空欧元的动力。虽然现在通胀压力并不明显,经济刺激计划和救助计划意味着将来经济体系中将充斥大量货币,尽管美国政府以后可以采取措施回笼流动性,但总会出现未曾预料的后果,或许Fed资产负债表上新增的数万亿美元会有一部分逗留在金融体系内,从而刺激通货膨胀。由于将来通货膨胀风险将增加,未来5年的金融市场环境会极其有利于黄金投资。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交通部:保证年三十前送所有旅客回家
西藏设3月28日为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获昔日农奴高度赞赏
更多 >>